宋姓

中文姓氏 (宋)
姓氏
百家姓》第118位
14:
15:
16:

郡望  京兆郡

宋姓是一个中文姓氏,在百家姓中排名118位,在中国大陆人口排名中列24位(2018年数据),在台湾人口排名中列53位(2018年数据)。宋姓也是朝鲜民族的姓氏。

姓氏来源 编辑

子姓源流 编辑

支氏源流 编辑

民族源流 编辑

源出少数民族的支流

南北朝西羌有宋姓内附于北魏[9],先有凉州的义从宋建;②五代辰州蛮酋属五溪蛮的宋姓[9],另有水东土司的宋姓;③北宋时西北的西夏党项的宋姓;④元朝时存在有水西罗甸国的宋姓[10],源自并入罗甸国宋姓;⑤明朝赐姓元人伯奇特穆尔的宋姓[11],元时赐国师掌教所印;⑥明朝赐金乡卫镇抚答失剌的宋姓[12];⑦清朝时存在有苗之宋家的宋姓[10]宋国裔放之南徼为;⑧清朝满洲八旗尼堪姓氏的宋姓[13],如镶白旗人宋成义等;⑨清朝高丽人归化时改姓的宋姓[13]

以上几支均出自少数民族以来,民族融合的不断深入同化,宋氏家族变得更庞大起来。

堂号与郡望 编辑

堂号 编辑

宋氏的堂号主要有“玉德堂”。宋朝时期,宋郊宋祁兄弟一同中了进士。宋祁礼部考试第一,官至兵部尚书,着《玉楼春词》,有“红杏枝头春意闹”的名句,人们叫他“红杏尚书”。人称“二宋”或“大宋”、“小宋”。

郡望 编辑

宋姓郡望主要有京兆郡西河郡广平郡敦煌郡河南郡弘农郡扶风郡乐陵郡江夏郡等。其中,西河、广平、敦煌、河南、扶风为古代宋氏五大郡望。又宋姓改为李者,宋文通赐姓李茂贞[14]

  • 京兆郡:汉武帝太初元年设京兆郡,下辖十二县。三国时魏置郡,治所在长安(今陕西西安市)。大约在今天的陕西秦岭以北,西安市以东、渭河以南的地方。此支宋氏,为后汉侍中宋弘之族所在。

血型频率 编辑

宋姓人群的ABO血型分布频率

O型占31.3%;B型占30.6%;A型占28.4%;AB型占9.7%。宋姓总人口972万[15]

  • 华北以东、东北成都地区:
    • 约占全国宋姓人口47.6%。B型占31.1%,O型占30.7%,A型占28.1%以及AB型占10.2%。
  • 华北大部分、四川其他部分、长江三角洲陕甘宁地区:
    • 约占全国宋姓人口36.6%。O型占31.5%,B型占30.6%,A型占28.7%以及AB型占9.3%。
  • 其他地区:
    • 宋姓分布较少,约占全国宋姓人口15.8%。O型占33.3%,A型占28.8%,B型占28.8%以及AB型占9.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元和姓纂·卷八》:子姓殷王帝乙长子微子启,周武王封于宋,传国三十六世至君偃为楚所灭,子孙以国为氏;《通志·氏族略》:子姓,商之裔也。武王克商,封纣子武庚以绍商。武庚与管、蔡作乱,成王诛之,立纣庶兄微子启为宋公,以备三恪,都商邱。
  2. ^ 《史记·殷本纪》:帝舜乃命契曰:百姓不亲,五品不训,汝为司徒而敬敷五教,五教在宽。封于商,赐姓子氏;《世本·居篇》:契居蕃。昭明居砥石,复迁商。相徙商邱,本颛顼之虚;《史记·殷本纪》:汤始居亳,从先王居,作帝诰。
  3. ^ 《大戴礼记·帝系》:帝喾卜其四妃之子,而皆有天下。上妃有邰氏之女也,曰姜原,氏产后;次妃有娀氏之女也,曰简狄,氏产;次妃曰陈隆氏,产帝尧;次妃陬訾氏,产帝挚;《礼记·祭法》:殷人禘喾而郊冥,祖契而宗汤;《封神演义·第一回》:成汤乃黄帝之后也,姓子氏。
  4. ^ 《路史·卷十七》:顾、温则商灭之,温则狄灭之,后有顾氏、雇氏、温氏、宋氏。
  5. ^ 《春秋分记·世谱·陈公族》:宋氏,宣公六世孙竖;《通志·氏族略》:子宋氏,妫姓陈宣公生子楚其后为子宋氏;臣谨按以王父字为氏者,公子之为王父者也。今公孙枝之后,亦用公孙字为氏。
  6. ^ 《太平广记·方士一·子韦》:景公服其言,赐姓曰子氏,名之曰韦也。录曰,宋子韦世司天部,妙观星律。春秋生以赐姓,亦缘事显族,乃号为司星氏。
  7. ^ 李越深. 松江府宋氏家族世系及文学成就概述. 浙江大学学报. 2006.1. 
  8. ^ 罗元旭. 東成西就:七個華人基督教家族與中西交流百年. 三联书店. 2012.10: 146 [2022-04-18]. ISBN 978-962-04-3189-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21). 
  9. ^ 9.0 9.1 《魏书·帝纪第八·世宗纪》:戊戌,西羌宋万率户四千内附;《资治通鉴·卷二百六十八》:辰州蛮酋宋邺、昌师益皆帅众降于楚,楚王殷以邺为辰州刺史,师益为溆州刺史。
  10. ^ 10.0 10.1 《元史·卷六十一·志第十三》至是,言招到罗甸国札哇并龙家、宋家、犵狫、猫人诸种蛮夷四万六千六百户;《贵州通志·卷七·苗蛮》:宋家在贵阳,本中国之裔,春秋时宋为楚子所蚕食,俘其民而放之南徼,遂流为夷,即宋宣慰之祖也。
  11. ^ 《钦定续通志·卷八十四·氏族略》:宋氏,明赐元人姓名伯竒特穆尔曰宋一诚;《钦定辽金元三史国语解·元史语解卷十二·人名》:伯奇特穆尔,伯奇坚固也、特穆尔铁也、卷十一作别乞帖木儿;《钦定续文献通考·卷二百七·封建考》:汾阳王拜特穆尔,太宗第二子,库腾太子之孙,仁宗延佑四年闰正月封;十七年五月,赐诸王伯竒特穆尔银印,世系无考,不知即仁宗时封汾阳王之拜特穆尔否,表作银印龟纽。
  12. ^ 《温州府志·卷十七·卫职·明·镇抚》:答失剌,赐姓宋,以上沙园所;《温州府志·卷之八·兵制·金乡卫》:沙园所,千户等官十三员旗军一千二百五十名辖寨。 曰宋埠曰仙口曰烽火。
  13. ^ 13.0 13.1 《皇朝通志·氏族略八》;《八旗满洲氏族通谱·卷七十三·附载满洲旗分内之高丽姓氏》:宋氏,系隶满洲旗分之高丽一姓,原籍无考。
  14. ^ 《新五代史·卷四十·杂传第二十八》:李茂贞,深州博野人也。本姓宋,名文通,为博野军卒,戍凤翔;茂贞以功自扈跸都头拜武定军节度使,赐以姓名。
  15. ^ 袁义达等. 中国姓氏:群体遗传和人口分布.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2.2: 96 [2022-03-28]. ISBN 7-5617-2769-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28). 

延伸阅读 编辑

[]

 百家姓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宋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