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车

交通工具
(重定向自客貨車

面包车(香港作客货车[注 1],台湾作厢型车)是一种用于载运货物和多人的汽车,或改装为“胖卡”(1964年VW T1)外型。通常有四轮和方面包车体,宽高都明显大于一般车,但是也有一些商旅车类型的车体高度并不高。而北美地区则把所有硬式货斗顶棚的车都称为面包车,不论尺寸大小。较小的面包车有时被称为多功能休旅车Minivan)。

日式面包车(丰田Hiace
欧式面包车(欧宝Vivaro)
美式面包车(福特E系列)
中式面包车(五菱宏光

至于英国则专称载客的大车却又小于巴士的车型,而且通常有背车门。但是不论如何各国的面包车普遍都不会大于车长(LWB)5米;大于的车则改称卡车或巴士。有许多褓姆车也是面包车改装。

70至90年代,台湾街头常有面包车载着面包沿街叫卖,如连锁早餐店美而美的林坤炎早期就是开车叫卖三明治起家;加上Minibu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读音很像面包,所以此类车种就有“面包车”的外号,特别是早期小排量的国产面包车,一如国产货卡被称为“小发财”, 它可以比 皮卡车SUV 更大或更小。

已知车型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粤语口语俗称货vanvan仔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