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营洲仔清水宫

臺灣民間廟宇

左营洲仔清水宫,俗称洲仔祖师庙莲池潭祖师庙,位于台湾高雄市左营区莲池潭畔,为一座主奉清水祖师的庙宇。为兴隆内外里十三公庙之一。

左营洲仔清水宫
基本信息
位置 中华民国台湾高雄市左营区尾北里洲仔巷25号
主神清水祖师
例祭农历正月初六(清水祖师圣诞)
农历五月初五(清水祖师成道)
庙格地方境主、兴隆内外里十三公庙
建立时间1938年 (昭和十三年)创建

简介 编辑

 
左营洲仔清水宫一楼正殿
 
左营洲仔清水宫开基殿

光绪十一年(1885年),台湾建省刘铭传抚台,当时移民供奉两尊清水祖师与一尊天上圣母神像,在半屏山下建造草寮奉祀,神像由来甚古,或曰为随郑成功来台的泉州府安溪县军民,自安溪清水岩湄洲朝天阁迎来奉祀者,故信众皆来求祷,万事遂愿,从此香火鼎盛,尤其病者均能康复。不久,凤山县衙门官民迎天上圣母前去凤山奉祀,从此草庵仅奉清水祖师。

到了台湾日治时期,原有的庙地被台湾总督府征收,于是乡民便将祖师请入洲仔庄内建小庙奉祀,是称“洲仔祖师庙”。

到了1937年后,为配合皇民化运动,日本官方在庙旁建筑了“国语讲习所”,授以日文教育。后来日本官吏更开始收缴台湾民间信仰神像,在地乡民“黄忠”与“李兴”等人将神像私藏至米瓮、草丛等处,才让神像免于被收缴。

国民政府接收台湾后,乡民合议将讲习所与本庙合并,扩建庙宇,定名为“清水宫”。夜间举行夜校,教授汉文官话,俗称“暗学”,为民众教育多所奉献。

1977年,因天上圣母神威显赫,灵迹着闻,时常在本庄显灵,乡民提议重塑天上圣母金身配祀于庙中。

特色 编辑

 
左营洲仔清水宫的收惊椅

清水宫奉清水祖师神示,在五楼开基镇殿清水祖师神像前设有一个“自动收惊”椅子,上贴清水祖师灵符,善信只要向祖师祈祷之后,坐上该椅,就可以“自动收惊”,不需收费。

祀神 编辑

清水祖师、清水二祖师、天上圣母注生娘娘福德正神太岁星君五营神将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 《左营洲仔清水宫沿革志》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