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清宗(1170年—1185年7月19日),平安时代末期武将。他是平家首领平宗盛的长子,为平时信的女儿平清子所生(平清子也是平清盛正室平时子的妹妹)。他也是平清盛的孙子。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平 清宗
假名たいら の きよむね
平文式罗马字Taira no kiyomune

根据《平家物语》的记载,平清宗幼年时候颇受后白河法皇的宠爱,三岁元服时便被叙为从五位下的位阶。十三岁时昇正三位,任右卫门督养和二年(1183年)二月与平赖盛的女儿订婚,但同年七月源义仲的部队逼近京都,平清宗跟随父亲以及安德天皇一行离开京都。平赖盛一家则留在了京都,二人的婚姻便不了了之。

平清宗跟随平家一门流亡各地。元历二年(1185年)三月廿四,坛之浦之战爆发,平家灭亡。平清宗与父亲平宗盛欲投水自尽,但被源氏武士救起,作为俘虏一起押送镰仓。六月与源赖朝见面,并与平宗盛一起再被押往京都。途中的六月廿一,平宗盛在近江国的篠原(今滋贺县野洲市)被橘公长斩首,平清宗也于同日在近江国野路口(今滋贺县草津市)被堀景光斩首。二人的首级被送往京都的六条河原示众。

平清宗有个异母弟平能宗,幼名副将丸,在平家灭亡不久后也被杀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