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赖盛(1133年—1186年)日本平安时代末期武将公卿。出生伊势平氏,是平忠盛的第五子,也是平清盛的同父异母弟。其生母为池禅尼(藤原宗子)。官位正二位权大纳言,居住在池殿,因此通称池殿池大纳言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平 頼盛
假名たいら の よりもり
平文式罗马字Taira no Yorimori
日语旧字体平 賴盛

赖盛的母亲池禅尼出生在待贤门院的近臣家,其从兄弟有鸟羽法皇的第一宠臣藤原家成,以及美福门院。因此在所有忠盛妻室中地位最高。赖盛曾与清盛争夺过平家嗣子的地位。但最终忠盛将平清盛确立为继承人,赖盛成为平家一门中地位仅次于清盛的人物。

保元之乱中,赖盛支持崇德上皇。保元之乱后,同兄长平教盛得到了昇殿的许可,获赐安艺国常陆国为自己的知行国平治之乱中在六波罗的郁芳门同源义朝军作战,败走。但最后源义朝、藤原信赖战败,赖盛同兄长教盛率军逮捕了信赖,因功封尾张守。此后又多次昇迁,成为权大纳言。

1183年,由于木曾义仲源赖朝据守东北反对平家,威胁到了平家的统治,平家首领平宗盛派其前往征讨,但遭到赖盛的拒绝。平家在俱利伽罗峠之战中大败,平宗盛率全体成员逃出京都,前往九州岛。赖盛率部跟随,但到了鸟羽南殿就托故回军,脱离了平家,独自留在了京都,并受到了八条院的庇护。次年前往镰仓会见源赖朝。由于池禅尼平治之乱后曾保住了赖朝的性命,因此赖朝同意保住其官位和庄园,成为在坛之浦之战伊势平氏中唯一幸存的一支。

参考文献 编辑

平家後抄 落日後の平家” 讲谈社学术文库再刊、2000年。
  • 安田元久平家の群像》塙书房〈塙新书〉、1967年。
  • 多贺宗隼 “平家物語と平頼盛一家”《国語と国文学》48-9、1971年。
  • 铃木彰  “頼盛形象を規定するもの”《国文学研究》131、2000年。
  • 田中大喜 “平赖盛小考”《学习院史学》41、200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