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辅(3世纪—305年),世伟南阳郡西鄂县(今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北)人,西晋官员,官至秦州刺史东汉时著名天文学家发明家张衡的后代。

生平 编辑

张辅年轻时已表现出才干和器度,与表兄刘乔齐名。张辅最初为蓝田县令,当时任强弩将军的西州大族庞宗与护军赵浚自恃是当地豪强,放纵僮仆生事,困扰百姓。张辅却不畏豪强,捉拿并依法杀了两名仆童,又夺去庞宗二百多顷田地并分配给贫户,受到当地人民称许。转任山阳县令后,发现太尉陈准的家僮在当地横行不法,张辅又将他处死。张辅后迁尚书郎,封宜昌亭侯

张辅后又转任御史中丞。当时积弩将军孟观与明威将军郝彦不和,孟观则以军中事务陷害郝彦;同时,当时宠臣贾谧潘岳石崇等互相推许对方;义阳王司马威又被揭作虚假冒充的事。但张辅仍不因他们是重臣或宗室而徇私,都弹劾他们。及后张辅改任中正,对先前在梁州刺史杨欣遇姊丧后不久便强行迎娶杨欣之女的车骑长史韩预贬低评级,以清风俗,得到当时议论者的称颂。连赵王司马伦的宠臣孙秀也欣赏他典雅方正的行为,不理会司马威对张辅的诬陷。

张辅后迁冯翊郡太守太安二年(303年),太尉司马乂见河间王司马颙割据关中地区,有不臣之心,上告晋惠帝并密诏雍州刺史刘沈和秦州刺史皇甫重讨伐司马颙。但同时司马颙已拨大军给部将张方,联合成都王司马颖进攻洛阳。太安三年(304年),司马颙被刘沈击败,被逼退回长安。张辅见此,则领兵营救司马颙,将刘沈击败。司马颙十分感谢张辅,永兴二年(305年),皇甫重兵败被杀,以张辅为秦州刺史。

张辅到秦州上任后,先杀天水郡太守封尚以树立威名,又召东羌校尉、陇西郡太守韩稚会议,但因分歧而未有结果。韩稚之子韩朴则领兵袭击张辅,诸羌胡因怨张辅错杀高僧帛远而率轻骑参战,张辅于遮多谷谷口与韩朴大战,但被击败,最终被封尚旧将富整所杀。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60》,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张辅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