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雪时晴帖

王羲之作品

快雪时晴帖》,为晋朝书法家王羲之墨宝,以行书写成,是写给友人张侯的信。此帖材质为纸本,尺寸纵23公分,横14.8公分。现存一般认为是唐代精摹本,收藏于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历史 编辑

此帖由王羲之写给其友人,一般认为原帖已不存在,现存本应为唐代摹本。明代鉴赏家詹景凤认为赵孟𫖯的行书受到此帖影响。根据宋代书法家、收藏家 米芾之记载和故宫以现代仪器放大、对比证实此帖曾被唐代大书法家褚遂良收藏。

年间,为降清明官冯铨所藏有。康熙十六年(1677年),冯铨之子国子监祭酒冯源济将此墨本呈献给康熙帝,在乾隆十一年(1746年)与王献之的《中秋帖》以及王珣的《伯远帖》合称“三希”,一起放在宫内“三希堂”中,成为“三希堂”第一珍品。到1795年间,乾隆帝共亲自御笔题识71则,晚年因视力不佳,改由董诰代笔三则,且于上方足足盖了108个印,可见乾隆对此帖之热爱。至于其原因,可能和此帖写道【快雪时晴】四字有关,乾隆作为皇帝,自然忧国忧民,而见此帖便象征降雪为农业带来耕种所需之水,农业兴盛,国家自然富强。此犹他后期提拔皆是讨论国事,而非书法可证。

原文 编辑

《快雪时晴帖》,国立故宫博物院藏。

羲之顿首。快雪,时晴佳,想安善,未果为结,力不次。王羲之顿首。山阴张侯。君倩

批评 编辑

周汝昌认为此帖不能反映王羲之的笔法,不必取法。[1]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周汝昌. 周伦玲 , 编. 永字八法 2版. 何林夏. 2015: 78-79. ISBN 978-7-5495-6615-0. 《快雪时晴》帖我认为不能代表王的真笔法,学不好很容易成为赵子昂(乾隆就是专学这种),可不必取法。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