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渊

(重定向自戴若思

戴渊(271年—322年),一名俨[1]若思广陵(今江苏扬州)人。两晋时期官员,在东晋官至征西将军。王敦之乱时因王敦忌惮其名气而遭杀害。

生平 编辑

戴渊有风仪,性闲爽,少好游侠,不拘细行。常在长江淮河一带打劫商旅辎重[2]。一次恰好遇到前往洛阳陆机,戴渊见陆机船装甚盛,于是与同党劫掠陆机。陆机见戴渊在岸上指挥同党行劫,知道戴渊才能非凡,于是在船屋上向戴渊高呼:“卿才器如此,乃复作劫耶?”戴渊听了有所感晤,泪流满面,不再行劫,并与陆机与他结交,陆机亦十分欣赏戴渊。后戴渊获举孝廉,入洛阳,陆机推荐戴渊于赵王司马伦。司马伦于是任命他为沁水县令,后升为东海王司马越的军咨祭酒,后出任豫章太守,领义军都督。后因讨伐盗贼有功而封秣陵侯,后迁治书侍御史、骠骑司马,拜散骑侍郎。

后来戴渊获仍是琅邪王的晋元帝司马睿召为镇东右司马建兴三年(315年),司马睿加戴渊前将军,准备征讨杜弢,但未起行杜弢就败死。建兴四年(316年)晋愍帝被刘曜所掳后,司马睿改封称晋王,戴渊转任尚书。东晋建立后,戴渊先后获任命为中护军护军将军、尚书仆射,但戴渊都辞让不任。

晋元帝为了压迎当时庞大的琅琊王氏的势力,推行以法御下的方针,并提拔刘隗刁协等人抗衡士族,疏远王导等王氏人物;行动都令到手握重兵的江州王敦十分不满。晋元帝为了防备王敦,在太兴四年(321年)派刘隗出镇淮阴同时,又任命戴渊为征西将军、都督六州诸军事、司州刺史、假节,加散骑常侍。更派一千名投职的王官为军吏,调一万名扬州百姓家奴为兵,散骑常侍王遐军司,出镇合肥[3]。元帝更亲临戴渊军营,劳勉将士,置酒赋诗。但同时镇西将军祖逖知道朝廷以戴渊为征西将军,并都督其管辖的豫州,认为是对北伐的制肘,当年就因忧愤而患病逝世。

永昌元年(322年)戴渊到合肥,但王敦此时以诛刘隗为名发动叛乱,举兵进攻建康。元帝于是下诏召回戴渊入卫建康,并进位骠骑将军。戴渊后与右卫将军郭逸大桁北方夹道筑垒防备王敦。王敦及后因石头城(今江苏南京清凉山)守将周札自开城门,得以进入石头城;元帝即命戴渊与王导、刘隗等领兵进攻石头城,但都被王敦击败。及后王敦参军吕猗因为昔日戴渊以他奸邪谄媚而讨厌他的旧恨,向王敦以周𫖮和戴渊都极有名气,可以带动群众因由,建议王敦除去二人以绝后患。而王敦向来亦十分忌惮二人的名气,于是同年即命人收捕戴渊和周𫖮,并押往石头城南门外处决,享年五十二岁[4]。戴渊之死,令当时众人都十分痛惜。

王敦之乱于太宁二年(324年)被平定后,戴渊获追赠右光禄大夫、仪同三司。谥曰简侯

家庭 编辑

祖父 编辑

父亲 编辑

兄弟 编辑

  • 戴邈,精通《史记》和《汉书》,学问更胜戴渊。在东晋官至尚书仆射。

子辈 编辑

评论 编辑

  • 《晋书》史臣曰:“若思闲爽,照理研幽。伯仁凝正,处腴能约。咸以高才雅道,参豫畴咨。及京室沦胥,抗言无挠,甘赴鼎而全操,盖事君,而尽节者欤!”
  • 《晋书》赞曰:“周戴英爽,忠谟允塞。道属屯蒙,祸罹凶慝。”
  • 王导:“刁玄亮之察察,戴若思之岩岩,卞望之之峯距。”[5]
  • 陆机:“清冲履道,德量允塞;思理足以研幽,才鉴足以辩物;安穷乐志,无风尘之慕,砥节立行,有井渫之洁;诚东南之遗宝,宰朝之奇璞也。”[6]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69》,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戴若思传》
  1. ^ 虞预《晋书》:“戴俨字若思,广陵人。”《世说新语笺疏》:李慈铭云:“案戴若思本名渊,《晋书》因避唐高祖讳但称字。此云名俨,是若思有二名也。”
  2. ^ 世说新语.自新篇
  3. ^ 按《元帝纪》
  4. ^ 《建康实录·卷五》
  5. ^ 世说新语.赏誉篇
  6. ^ 陆机《与赵王伦荐戴渊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