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取川之战日本在1577年(天正5年)9月23日(新历11月3日),上杉军织田军在加贺国手取川的战斗。最后上杉军在此战役中取得胜利,但是此战的存在与否有很大的争议。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手取川の戦い
假名てどりがわのたたかい
平文式罗马字Tedorigawa no Tatakai
手取川之役
战国 (日本)的一部分
日期1577年11月3日
地点
结果 上杉军胜利
参战方
上杉军 织田军
指挥官与领导者
上杉谦信 织田信长
柴田胜家
兵力
约20,000人 48,000人

前端 编辑

1576年,越后国上杉谦信率上杉军2万入侵能登国畠山氏领地。并包围七尾城。但因为七尾城是北陆首屈一指的坚城,战争扩大到隔年。

天正5年(1577年),由于关东的北条氏政攻势强劲,收到关东诸将救援要请的谦信,退兵返回春日山城。同年5月、畠山军收复前一年遭上杉军占领的富木、熊木两城砦,7月18日,长纲连进攻穴水城,上杉家派重臣能登甲山城的平子和泉、辔田肥后、唐人式部救援,长连龙率水军迎击,并在乙ヶ崎合战获得大胜,辔田肥后、唐人式部、板仓传右卫门(后于大圣寺城被讨死)乘船逃入穴水城。但不久长纲连包围穴水城,上杉谦信于是决意于同年闰7月再度进攻能登侵攻。

绪战 编辑

畠山氏当时由长续连、长纲连掌握实权,派长连龙至安土城向织田氏请求援军。织田军派出柴田胜家率领丹羽长秀泷川一益羽柴秀吉斋藤利治、氏家直昌、稻叶良通安藤守就不破光治前田利家佐佐成政原长赖金森长近长谷川秀一德山则秀堀秀政若狭众等四万大军往援。不过织田援军抵达前,亲上杉派游佐续光温井景隆等将领发动叛变,七尾城被攻陷,长氏一族包括续连、纲连、则直、连常、连盛等14人被诛杀殆尽。

而在往援途中,柴田胜家率织田军越过梯川・手取川,于小松村、本折村、阿多贺(能美郡)、富㭴(石川郡)等地区放火。但行军到水岛(加贺郡)时,织田家部将羽柴秀吉(后来的丰臣秀吉)和柴田胜家爆发强烈冲突,羽柴秀吉自行率军撤离[1]

得知织田军接近,谦信率军从七尾城出击,进入手取川附近的松任城(加贺郡),而柴田胜家率全军渡过手取川后,得知七尾城陷落及谦信军进入松任城等消息,随即下达撤退命令,途中谦信率上杉军追击(9月23日夜)。结果、织田军的鲶江贞利等1000余人战死,还有多数人员在手取川溺死。但长氏家谱的纪录中,上杉军只杀死在水岛留守的织田军数十人。

争议 编辑

按照《历代古案》的信件记录,是上杉谦信自称织田军在获知上杉谦信攻陷七尾城后,织田信长旋即撤军南返,但在渡过手取川时,上杉谦信领军追至,由后方突袭,加上正逢下雨川水暴涨,造成织田军死伤近一千人,上杉军胜利。不过织田家的战死者主要是过河时被大水淹死的。加上战后加贺一向宗群起支援上杉谦信,使上杉家势力扩至加贺国。

就本次战斗有一首歌唱到“织田和上杉相遇在手取川,谦信忙着砍信长忙着逃窜”,但是这是近世的创作[2]。确实记载手取川之战的资料只有上杉谦信一封与家臣的通信,但信中可疑之处甚多,包含时间点错误,数次将信长称作信玄等疑点。

在织田方资料如《信长公记》中全无纪录,信长公记只有柴田胜家率领丹羽长秀泷川一益羽柴秀吉斋藤长龙前田利家佐佐成政原长赖金森长近安藤守就等进军加贺的纪录,能登方的长家家谱也没有这场战事的纪录,因而此战的存在与否及规模大小,仍有许多争议处。井上锐夫的《一向一揆の研究》(吉川弘文馆)中认为天正5年9月14日织田军嘉奖状中记录了织田军在手取川近处粟津口的胜利。

而且在一些史料中其实并未提及织田家跟上杉家的这一战,大致分析如下:

《北越太平记》:上杉谦信攻下能登穴水城后,进攻加贺小松时,织田信长跟柴田胜家率军来援,两军隔川对峙,上杉谦信派鬼小岛弥太郎去下战书,织田信连夜撤军,上杉谦信嘲笑信长胆怯。

《日本外史》:上杉谦信攻下能登穴水城后,进攻加贺小松,织田信长派柴田胜家援救,双方于石动桥一带隔十里结阵对峙,上杉军派人约定明天交战,结果织田军连夜撤退,上杉谦信嘲笑信长,信长卑微地去信上杉谦信。

《谦信一代记》:称天正五年三月,上杉谦信攻打加贺松任城,织田信长率军四五万人赴援。但当谦信本军逼近时,信长乘夜逃跑(不及一战其夜皆逃散),没有发生交战。在该年九月, 上杉谦信遣使信长,相告以翌年三月决战于越前。织田信长返答,不敢与谦信相战,只敢求和。

加贺藩史料中的《前田安太夫记》:上杉谦信进攻加贺,织田军的松任城被攻下。

《享禄以来年代记》:称天正五年十月,上杉谦信攻打加贺松任城,织田信长派遣柴田胜家、丹羽长秀、前田利家等四万八千人赴援。谦信闻之,疾拔松任城,城主死之。并未提到之后两军战于手取川。

加贺藩史料中的《菅家见闻录》:上杉谦信进攻加贺松任城,织田信长派柴田胜家等人前去救援,但松任城先失陷,所以织田信长让柴田胜家等人在越前布防。

《长家家谱》:织田家为救七尾城,派兵北上,在布阵于加贺水岛时,听说上杉谦信攻入松任城,所以诸将商议后决定撤军,长连龙向织田信长请求要报父兄之仇

《越登贺三州志》:上杉谦信攻击七尾城时,织田信长派柴田胜家率军救援,在布阵加贺水岛时得知城陷,且长续连父子身亡,秀吉军率先回归安土。

《常山记谈》:上杉谦信攻击七尾城,织田信长派柴田胜家等救援,布阵加贺水岛时,到织田信长亲自跟他们会合后,听说松任城失陷,认为合战已无益,就率军撤退。

参考资料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河合秀郎 著‘日本战史、战国编②’学习研究社、2002年、p.193
  2. ^ 古书‘上杉谦信传’布施秀治(大正6年 谦信文库)や‘上杉谦信’井上一次(昭和3年 兵书出版社)を始めとし、现在も多くの関连史书で绍介されてい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