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破光治(生年不详-卒年不详)是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的武将。通称太郎左卫门尉河内守

不破 光治
时代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
出生日期不详
逝世日期不详
别名太郎左卫门尉、河内守
主君斋藤氏织田信长
氏族不破氏
父母不详
正室不详
直光(胜光)源六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不破 光治
假名ふわ みつはる
平文式罗马字Fuwa Mitsuharu

出身 编辑

家系有诸多说法,一说是不破隼人藤原直家的后裔,另一说则是清和源氏的中心人物源为义的后裔松井藏人直家的儿子直重自称不破隼人佐开始。其他说法则有山城国南宫神社社家之一的松井直家移住至美浓国不破郡府中村并改称不破氏。

生平 编辑

斋藤氏时期 编辑

美浓西保城城主。很早开始就仕于美浓国的战国大名斋藤氏,与稻叶良通安藤守就氏家直元三人一同被称为“西美浓四人众”,与他们不同,直到斋藤氏灭亡为止亦没有转仕,在斋藤氏灭亡后仕于织田信长

织田氏时期 编辑

根据‘浅井三代记’记载,前往近江国小谷城并与浅井氏家臣安养寺经世相谈关于信长的妹妹浅井长政之间的婚约,在市嫁入之际,与内藤胜介一同供奉市之方(不过此书是元禄年间出版的军记物,并非当时的史料)。

永禄11年(1568年)7月,在信长决定呼应在越前国朝仓义景庇护的足利义昭上洛时,与和田惟政村井贞胜岛田秀满一同前往越前迎接义昭(‘信长公记’)。在为了上洛而平定江北的战斗中,被派遣前往立政寺迎接义昭(‘信长公记’)。此后参加在永禄12年(1569年)8月的大河内城之战元龟元年(1570年)6月的小谷城之战、同年9月的志贺之阵、元龟2年(1571年)9月的长岛一向一揆、元龟3年(1572年)4月的交野城救援、天正元年(1573年)7月的槙岛城之战、同年8月的一乘谷城之战等战事(‘信长公记’)。天正2年(1574年),得知越前的前波吉继被杀后,与羽柴秀吉丹羽长秀等人一同向敦贺出阵(‘信长公记’)。同年6月的长岛一向一揆亦有参战(‘信长公记’)。

府中三人众时期 编辑

天正3年(1575年)8月,参加平定越前一向一揆,在一揆被平定后,越前8郡由柴田胜家暂管,光治与佐佐成政前田利家一同治理府中的2郡,并担任对胜家的目付(‘信长公记’),与成政和利家一同被称为“府中三人众”。此时以龙门寺城为居城,以后以胜家的与力身份活动,天正5年(1577年)8月,以胜家为总大将的加贺国平定战中,亦带同三人众参阵(‘信长公记’)。天正9年(1581年)2月,在京都御马揃中,由胜家率领的“越前众”中,以其中一员武将身份与利家等人一同参加(此时佐佐成政为了守备越后国上杉氏的侵攻而留在本国),不过在得知上杉景胜侵入越中国并包围小出城后,与胜家以下的越前众一同被命令立即出阵(‘信长公记’)。

不过并非完全在胜家的指挥之下。在天正5年(1577年)2月开始的纪州征伐、天正6年(1578年)11月开始的有冈城之战、天正9年(1581年)3月15日向越中、加贺出阵、9月的天正伊贺之乱亦被动员(‘信长公记’)。

在越前国死去,法名是云树道无大居士。死去日期有诸种说法,‘战国人名事典’中记载是天正8年(1580年)12月14日;‘美浓国诸家系谱’中记载是天正9年(1581年)11月8日;‘织田信长总合事典’中记载是天正9年(1581年)以后;‘织田信长家臣人名事典’中记载是天正11年(1583年)期间。继承人是儿子直光

登场作品 编辑

电视剧

外部链接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