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宾枪(英语:carbine,法语:carabine),原意骑兵步枪,又称卡柄枪[1]马枪骑枪,是构造和普通步枪基本相同但枪管短于一般步枪、射程略近的轻便步枪。它的中文名称来源于英文的译音。从定义看卡宾枪和冲锋枪突击步枪重叠,现时卡宾枪多半指较制式步枪短的缩短型步枪。

历史 编辑

卡宾枪源于19世纪拿破仑战争中法国卡拉宾骑兵(法语:carabinier)所使用的一种短铳,其词源来自于古法语carabin(意思是“持铳的士兵”)。在许多的情况下,卡宾枪只是同型普通步枪的缩短型,以牺牲精度和威力来换取机动性。原先卡宾枪主要是供骑兵炮兵装备使用。

第一次世界大战时代,自动步枪出现,但因为其弹药限制而发展成支援性的轻机枪,所以另行发展出一种卡宾枪为原型,发射手枪专用弹的小型连发的冲锋枪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半自动的M1卡宾枪是美军工兵军士军官的主要武器,它的灵活特性,深受士兵欢迎,卡宾枪的衍生物冲锋枪更是欧洲战线上的主要火器。

卡宾枪在越战时更是美军特种部队、一般低阶军官军士的武器,如苏联军队AK-47SKS,美军的XM-177实际上在当时标准算短。

进入1980年代后,由于突击步枪冲锋枪的发展路线改变,全自动的卡宾枪用途更为广泛,是各国特种部队、宪兵工兵装甲兵、运输兵、炮兵甚至特警队的武器之一。卡宾枪与突击步枪口径相同,更可通过更换零件变换而成。

总括而言,现在以冲锋枪改造的枪械,或者缩短枪管的自动步枪,亦常被俗称为卡宾枪。

手枪口径卡宾枪 编辑

 
马林1894C型.357麦格农口径卡宾枪
 
9×19毫米口径的Kel-Tec SUB-2000卡宾枪

有一种特殊类型的卡宾枪是手枪口径卡宾枪(pistol-caliber carbine,简称PCC),在19世纪中期金属壳子弹普及后就开始出现,主要用来“配合”当时市面上热卖的转轮手枪,让美国旧西部的牛仔和执法官能用同样的随身弹药打出更好的精度和威力。比较经典的组合就是.44-40或.38-40口径的温彻斯特步枪柯尔特单动式陆军转轮手枪相互配用。这种趋势一致延续进入了20世纪,比如使用.38 Special/.357 Magnum的温彻斯特1894型和使用.44 Special/.44 Magnum的马林1894型杆动卡宾枪。

手枪口径卡宾枪在现代比较有名的例子有和鲁格品牌手枪共享弹药的鲁格警用卡宾枪(Ruger Police Carbine,后改称鲁格手枪口径卡宾枪 Ruger PC Carbine)、使用.44 Magnum口径的鲁格44型和鲁格鹿园卡宾枪(已停产)、与伯莱塔Px4 Storm手枪共享弹药的伯莱塔Cx4 Storm卡宾枪、与Hi-Point C-9手枪共享带药的Hi-Point半自动卡宾枪,以及使用9×19mm.40 S&W子弹的Kel-Tec SUB-2000系列等等。

手枪口径卡宾枪相比同样弹药的手枪,主要优势是更佳的可控性(有肩托,可使用枪带,人体可施力的接触点多,人机功效更好)、精度(瞄准基线长,枪管长,可使用光学瞄具)和打击力(枪口初速更快)。同时因为是长管枪械,卡宾枪受到的法律限制有时反倒比手枪(可能需要隐蔽持枪许可)要少。

相比同样使用手枪弹的冲锋枪,卡宾枪因为枪管较长具有精度优势。许多手枪口径卡宾枪其实是在冲锋枪的基础上衍生出来的,比如FN PS90HK USCKRISS Vector CRBUzi Carbine等等,通常是为了能够合法销售而把枪管加长到至少16寸(410毫米)并改成只能半自动射击。

相比使用中间型威力枪弹或全威力步枪弹的卡宾枪,手枪口径的卡宾枪的外弹道性能要逊色很多,但优势是前后坐力减少、过度穿透误伤他人的可能性更低,近距离的静止作用很好,更适合作为居家防卫武器,而且市面上手枪弹的供应通常也很充足。因为手枪弹的膛压通常低于步枪弹,手枪口径卡宾枪可以使用更轻更薄的枪管枪机闭锁设计,所以能比普通卡宾枪更轻便,也更容易使用消音器压制枪口冲击波。一些步枪型号(比如AR-15)则可以用转换部件改变使用不同的弹药——包括使用手枪弹,但这种情况较为少见。

典型型号 编辑

 
M4卡宾枪
 
M231射孔枪
 
SIG SG 552
 
AKS-74U
 
9A-91
 
K1卡宾枪

注释 编辑

  1. ^ 中华民国官译,现枪械相关法规仍使用之。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