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姬

(重定向自趙姬

赵姬帝太后)(前280年?—前229年),姓名不详,东周战国时代女性,赵国邯郸人,后世史学家因其出身地称她为赵姬秦庄襄王异人之王后,秦始皇嬴政之生母。

帝太后
秦公孙妇→秦太子妇→秦国王后→秦国王太后
小说《东周列国志》插画:嫪毐伪腐乱秦宫
国家秦国
时代战国
出生周赧王三十五年
赵惠文王十九年
前280年
逝世秦王政十八年
前229年 (51岁?)
谥号帝太后
亲属
秦庄襄王嬴异人
夫之父秦孝文王
夫之嫡母华阳太后
夫之母夏姬
夫之侧室韩姬
秦始皇嬴政

生平 编辑

赵国时期 编辑

据《史记》记载,当时秦昭襄王之孙嬴异(又名子异,或异人,即秦庄襄王,秦孝文王嬴柱之子,生母为不受宠爱的夏姬)被送往赵国担任人质。嬴异在赵国期间与吕不韦交好,多有往来,一次与吕不韦聚会的会面之下,嬴异见“吕不韦姬(赵姬)”面容姣好,便开口向吕不韦索讨赵姬,赵姬遂被许予嬴异。[1]嬴异后透过吕不韦的献策,拜华阳夫人为嫡母,又为迎合出身于楚国的华阳夫人所好,易名为子楚。[2]

秦昭王48年(前259年)正月,赵姬在邯郸产下一子名政,因生于赵国,时人以地为氏,多称赵政,即后来的秦始皇嬴政。[1]嬴政出生后,嬴子楚立赵姬为夫人。[3]

嬴政出生之际正逢秦赵失和,长平之战赵国战败,秦军坑杀赵国投降士兵,两国关系陷入对立的紧张局面;秦昭王50年(前257年)又有邯郸之战,秦将王龁率兵包围邯郸,赵国欲杀质子嬴子楚,吕不韦以重金买通卫兵,让嬴子楚逃出邯郸、返回秦国,但赵姬与嬴政母子仍滞留于赵国,处境危殆,但因为赵姬娘家势力的庇护,母子二人得以幸存。[3]

秦王后时期 编辑

秦昭王56年(前251年),秦昭襄王驾崩,安国君嬴柱即位,史称秦孝文王,华阳夫人成为秦国王后,嬴子楚被立为太子。这时秦赵两国已息兵休战,赵国为表示友好,遂将赵姬和嬴政送回秦国。[3]赵姬母子与嬴子楚分隔六年期间,秦赵交战势同水火,嬴子楚鉴于滞留赵国的赵姬母子生死不明,又另外迎娶韩国夫人,生子成蟜,即日后的长安君。[4]

秦孝文王仅在位三天而薨,孝文王元年(前250年)嬴子楚即位,史称秦庄襄王,立赵姬为后,嬴政为太子,奉嫡母华阳夫人为华阳太后,生母夏姬为夏太后。[3]

秦太后时期 编辑

公元前247年,秦庄襄王即位三年驾崩,年仅十二岁的嬴政被立为秦王,赵姬封为太后,吕不韦被尊为相国,号称仲父

嬴子楚英年早逝后,赵姬与吕不韦常自私通,但吕不韦见秦王日渐成长,恐引祸上身,因此收买宫中宦者(没生殖器的男仆人,又名寺人),将自己的食客嫪毐送入宫中,假受腐刑,明面上为宦者,实为太后的面首

公元前239年,王弟嬴成蟜投奔赵国、发动叛变,嫪毐平乱有功,封长信侯,以山阳郡(今河南焦作东南)为其食邑,又以河西太原等郡为其封田。[5]

公元前238年,秦王政获密告,指嫪毐为假宦者,与太后赵姬淫乱,并预谋叛乱。秦王下令彻查,嫪毐遂伪造太后印信,引导其童仆门客和少数军队发动政变,攻击蕲年宫。秦王令昌平君昌文君率兵平叛,嫪毐所部很快就被击溃,被生擒后送至咸阳处以车裂之刑,并夷三族,嫪毐与太后所生的两个儿子在三族内连坐处死,其童仆门客皆被流放地。[6][7]

嫪毐被处死的同时,赵姬被赢政驱往地幽禁。幽禁亲生母亲有违孝道,但嬴政余怒未消,下令凡为太后求情的,先用蒺藜责打,然后处死,为此有二十七位进谏者被杀。这时齐国茅焦劝说嬴政,指出幽禁母亲有损嬴政声名,难以让天下人信服;杀害进献忠言的大臣,会寒了天下人才之心,对收买六国人心、统一天下大业不利。嬴政采纳了茅焦的建议,厚葬被杀的大臣,又亲自率领车队,前往雍地把太后接回咸阳,复居甘泉宫,母子关系得以恢复。茅焦因此事被尊为上卿。[8]

嫪毐政变失败后,嬴政借势将吕不韦贬回家乡[7]。吕不韦接旨后,官员夹道相送,嬴政见状下诏,暗示吕不韦功高震主,吕不韦为免牵连家人,饮鸩酒自尽,享年五十七岁。[8]在吕不韦死后的第六年,赵姬亦逝,享年五十一岁(或一说为五十岁)。[9]

身份争议 编辑

《史记》中关于赵姬的叙述极少,甚至前后矛盾,身份多仅以“吕不韦姬”一词带过。“姬”字的释义历代各有说法,可做“歌舞妓”、“侍妾”,或单纯指“妇女”亦可。[10]

《史记·吕不韦列传》载:“赵欲杀子楚妻子,子楚夫人赵豪家女也”,明确指出赵姬的家世为赵国豪族。又《史记·秦始皇本纪》:“秦王之邯郸,诸尝与王生赵时母家有仇怨,皆坑之。”有历史学家认为赵姬是在得到吕不韦资助后而成为“豪家”的。

反对此说的学者则认为若赵姬是娼妓,即使受到资助也不可能成为“豪家”,并主张身为“豪家女”的“子楚夫人”是当时秦国公子异人在邯郸所娶的正妻,与“赵姬”为不同之人;但《史记·吕不韦列传》又载“子楚遂立姬为夫人”,文中未详孰是。

生子争议 编辑

清代学者梁玉绳根据《史记·吕不韦列传》中,“姬自匿有身,至大期时,生子政”一文的文章脉络,特别提出“大期”一词,系指古代妇女足月分娩的日期,意味赵姬与赢异同居怀孕,确实怀胎十足月才生下嬴政。而《史记·秦始皇本纪》中特别标明秦始皇出生年月为“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于邯郸”,乃依据秦朝史料编成,皆有所凭据。[11]梁玉绳对此主张,《史记》作者司马迁故意将“自匿有身”和“大期”两则明显矛盾的事例并举,是为了要反映当时“吕不韦献有孕之女”的传言甚嚣尘上的一种春秋笔法[11]

小说 编辑

《皓镧传》作者:尔笛

影剧作品 编辑

以下为历代电视剧饰演“赵姬”的演员表
电视剧名称 首播 演员 备注
秦始皇(香港) 1986 鲍起静
东周列国战国篇 1997 沈玲 吕氏春秋(第27、28、29集)
寻秦记 2001 姚莹莹 角色叫“朱姬”
吕不韦传奇 2001 宁静
宰相小甘罗 2002 洪欣
秦始皇 2007 宋佳 张丰毅版本
秦时丽人明月心 2017 陈依沙 原剧名(丽姬传)
皓镧传 2019 吴谨言 角色叫“李皓镧”
大秦赋 2020 朱珠
巴清传奇 姜宏波 原剧名(嬴天下)

注释 编辑

  1. ^ 1.0 1.1 司马, 迁. 《史記.秦始皇本紀第六》. 北京: 中华书局. 1982: 223. ISBN 9787101003048 (中文(中国大陆)). 
  2. ^ 佚名. 〈濮陽人呂不韋賈於邯鄲〉,《戰國策.秦策》. [2018-06-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4). 
  3. ^ 3.0 3.1 3.2 3.3 司马, 迁. 《史記.呂不韋列傳第二十五》. 北京: 中华书局. 1982: 2505–2514. ISBN 9787101003048 (中文(中国大陆)). 
  4. ^ 李, 开元. 《秦謎:秦始皇的祕密》. 台北市: 联经. 2010: 50–63. ISBN 9789570836523. 
  5. ^ 李, 开元. 《秦謎:秦始皇的秘密》. 台北市: 联经. 2010: 50–95. ISBN 9789570836523. 
  6. ^ 司马迁,《史记‧吕不韦列传》:始皇九年,有告嫪毐实非宦者,常与太后私乱,生子二人,皆匿之。与太后谋曰“王即薨,以子为后”。于是秦王下吏治,具得情实,事连相国吕不韦。九月,夷嫪毐三族,杀太后所生两子,而遂迁太后于雍。诸嫪毐舍人皆没其家而迁之蜀。
  7. ^ 7.0 7.1 司马迁,《史记‧吕不韦列传》:太史公曰:不韦及嫪毐贵,封号文信侯。人之告嫪毐,毐闻之。秦王验左右,未发。上之雍郊,毐恐祸起,乃与党谋,矫太后玺发卒以反蕲年宫。发吏攻毐,毐败亡走,追斩之好畤,遂灭其宗。而吕不韦由此绌矣。
  8. ^ 8.0 8.1 司马迁,《史记‧吕不韦列传》:秦王十年十月,免相国吕不韦。及齐人茅焦说秦王,秦王乃迎太后于雍,归复咸阳,而出文信侯就国河南。岁余,诸侯宾客使者相望于道,请文信侯。秦王恐其为变,乃赐文信侯书曰:“君何功于秦?秦封君河南,食十万户。君何亲于秦?号称仲父。其与家属徙处蜀!”吕不韦自度稍侵,恐诛,乃饮鸩而死。
  9. ^ 司马迁,《史记‧吕不韦列传》:始皇十九年,太后薨,谥为帝太后,与庄襄王会葬茝阳。
  10. ^ 漢典. [2018-06-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27). 
  11. ^ 11.0 11.1 李, 开元. 《秦謎:秦始皇的秘密》. 台北市: 联经. 2010: 39–45. ISBN 9789570836523 (中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