尸罗

一种波罗蜜
(重定向自持戒
佛教
波罗蜜(度)
 
南传十波罗蜜
(十波罗蜜)
布施
持戒
出离
忍辱
真实
决意
精进
智慧
   
北传六波罗蜜
六度/十度)
布施
持戒
忍辱
精进
禅定
般若
方便
 
 


上座部佛教

佛教大纲英语Outline of Buddhism 佛教主题

尸罗梵文śīla巴利文sīla),又音译为尸怛罗翅怛罗,意译为佛教术语佛教戒律,为波罗密的一种,也是三无漏学之一。

释义 编辑

尸罗源自梵语,只要能够让人熄灭贪、瞋、痴等三毒,防止为恶,遵行道,让身心都能得到安乐的良好行为,都可称为尸罗[1][2][3][4][5]。尸罗是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与道德守则,遵行尸罗,断恶修善,可以让人得到身心安乐,得到好的果报,并且有助于修行,因此,无论是出家众或是在家人都应该遵守。

大毘婆沙论》记载尸罗是的四个名字之一,尸罗有十义:清凉、安眠、数习、得定、隧蹬、严具、明镜、阶陛、增上、头首:

八正道中的正语、正业、正命,属于尸罗。尸罗也是波罗密之一,但是缺少智慧,造成对于戒律的错误认知,会形成戒禁取见

分类 编辑

汉传佛教 编辑

  1. 三皈依
  2. 五戒:指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
  3. 八戒
  4. 十戒
  5. 别解脱戒
  6. 菩萨戒

上座部佛教 编辑

南传上座部佛教,根据《清净道论》,将戒分成四种大类,称四遍净戒

  1. 别解脱律仪戒
  2. 根律仪戒
  3. 资具依止戒
  4. 活命遍净戒

注释 编辑

  1. ^ 大智度论》卷15:“尸罗,秦言性善,好行善道、不自放逸,是名尸罗。或受戒行善,或不受戒行善,皆名尸罗。”
  2. ^ 《清净道论》〈说戒品〉:“戒为戒行的意思。为什么称为戒行?即‘正持’-以身业等善持戒律而不杂乱的意思; 或‘确持’-保持一切善法的意思。此二义实为通晓文字法者所允许的。然而也有人解释戒为头义及清凉等义的。”
  3. ^ 《杂阿毘昙心论》卷10:“尸罗,译言修习,亦言正顺、三昧,亦言清凉,亦言安眠。”
  4. ^ 《俱舍论》卷14:“能平险业,故名尸罗。训释词者,谓清凉故。如伽他言:受持戒乐,身无热恼,故名尸罗。”
  5. ^ 大乘义章》:“言尸罗者,此名清凉,亦名为戒。三业之非,焚烧行人,事等如热。戒能防息,故名清凉。清凉之名,正翻彼也。以能防禁,故为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