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骨饭

(重定向自排骨米饭

排骨饭是以排骨或肉排为主要配料的。在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制法。

香港快餐店的上海排骨菜饭
香港快餐店的排骨饭
台式排骨饭
台铁排骨便当
粤式豆豉排骨

港式排骨饭 编辑

 
一盅凤爪排骨饭

是蒸饭及盅头饭的一种,不少酒楼都有提供。做法是把豉汁排骨放于白饭上蒸熟,有时会配搭凤爪成为凤爪排骨饭[1]

台式排骨饭 编辑

以大里脊排骨制作,原本是日本定食套餐的主要菜肴,引进台湾后,经过改良,逐渐衍变成台湾的在地小吃,经便当族食用后,广受推传,而成为了现在普遍的排骨饭。根据研究,炸排骨在台湾最早的起源应该是台北市的西区西门町一带。西区在台湾日本殖民统治时期是重要发展繁荣地带,因此,可靠的推断是台湾的排骨饭应该是来自于日系炸猪排饭的演化。而所谓的炸猪排饭在日本的演化甚至可以上述自黑船敲开日本大门之后,将西餐转化为日本文化的和式洋食风潮,在东京银座最著名的练瓦亭,其历史就可以追溯至百年之前。在合理的推断之下,台湾台北诞生的炸排骨应该是由横滨、大阪一带将西式的煎猪排整块的形式,修改成今日我们所见的炸猪排饭。

1927年12月10日起《台湾日日新报》连载23天“江山楼主人”讲述的〈台湾料理の话〉纪录了酒家为了鼓励顾客多喝酒,菜肴多油炸物,排骨酥便在其中。[2] [3] 炸排骨在面皮和厚度上便是以雷同炸排骨酥裹粉的方式,成为台湾菜里排骨饭文化特色,在鼎泰丰和台铁便当还有便当店都能看到炸排骨或卤排骨的身影。

排骨饭及类似的猪排饭是台湾最常见午餐、晚餐外食菜肉饭;取用约莫掌大般猪排肉配饭,佐以蔬菜、辣椒萝卜干,淋上酱汁,与火鸡肉饭肉燥饭大街小巷普及食用之正餐。

可分为裹面浆的软炸,和裹地瓜粉面粉,或是面包粉的干炸。也有直接炸的排骨和裹地瓜粉炸过再卤的排骨。

上海式排骨饭 编辑

排骨配搭菜饭,于上海流行,其他地区的上海菜馆也可以吃到,但当中的排骨事实是猪排。

青岛式排骨饭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師傅到】盅頭豉椒排骨飯 水米完美比例1:1. 苹果日报. 2017-11-04 [2021-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1). 
  2. ^ 存档副本. [2022-1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12). 
  3. ^ 存档副本. [2022-1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13).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