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想小说

包括科幻、恐怖、奇幻和架空歷史等的作品類型
(重定向自推想小说

推想小说英文:Speculative fiction)是一种广泛的文学分类,包括科幻恐怖奇幻架空历史乌托邦反乌托邦超级英雄等等,共通的特点是其中包含现实中不存在的事物。一般来说,推想小说虽然有非现实事物,但作者在故事内仍旧追求逻辑的合理性。有些作家认为各种更专门的分类要求太多,例如科幻作品追求科学合理性、奇幻总是要有魔法和想象生物,这影响了创作自由,因此他们偏好“推想小说”这个分类。

类似文类 编辑

法国文学的 Fantastique 与英国奇幻文学何者能追溯的更早,尚有争辩。不过它目前确实是一个活跃中的类型,而且它与英国的奇幻、恐怖小说法国的其他文学类型以及世界文学结合在一起发展。而在fantastique中,故事里的人物,跟读者一样,都是没有办法接受超自然事件发生在现实生活中,而这种对于超自然现象的否认,会在这些事件发生时产生怀疑、害怕等反应。

奇幻文学著作中,超自然现象在作者所设定的那个幻想世界里是被接受而且认为完全合理的。

魔幻写实主义中,超自然现象经由解释而当作一般事件被接受。

延伸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