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和尚

贬义用词

政治和尚”或“政僧”是一种歧视语,出现在20世纪初(中国清末至中华民国初年)被用以嘲讽、批评或谴责当代中国佛教特定知名人物[1],牵涉对宗教或政治意识形态信念歧视。部分文献显示,倡导团体(或个人)或匿名、或声称共识[2],对其诉诸人身断言“政治和尚”其人行为是非,但对于在政教合一或是以佛教为主要宗教的国家里,甚至执政者兼具有宗教领袖的身份,却未出现此等带有贬义的用语。

宗教与政治 编辑

释太虚“问政而不干治”

中国抗日战争爆发之前,释太虚曾要求中国佛教会成员,深切注意并积极参加国民大会的代表选举。根据当时的选举法,中华民国公民年满20岁,经公民宣誓者,有选举国民大会代表之权利,年满25岁者即得为候选人,没有任何性别或宗教之区别或限制。

基于孙中山所说的“政权、治权”,释太虚提出“问政而不干治”:佛教徒包括僧众在内应关心政治,参与政治的讨论和国家政策的制订,但是不涉及治理国家的行政工作。考虑到佛教徒既是国家的公民,又有自己特殊的宗教师身份,一定要关心社会大众的福利和安乐,参加社会和国家的合法集议,参与各县、省和国家的议会选举,寻求为全体民众除苦得乐的方法。此外,僧团不涉足行政和军事领域,而只应该服务于国民立法机关——行使的不是行政权,而是立法权和监督权[3]

释星云自述经历
  • 1992年9月,释星云在日记中说明接受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一职:

“‘接受’对佛教很好,表示佛教有力量,才受政府重视;‘不接受’则个人很清高,不参与政治,不会被人讥为政治和尚,但却说明了佛教没有人才。故菩萨发心,凡事只要对众生有利,就不必太考虑个人利害。我很高兴能代表佛教界接受‘中央评议委员’的职位,让社会大众明了政府的英明、公平;让政府知道佛教界有力量有人才,所以宗教对政治所持的态度非参与、非躲避,而是问政不干预。”[4]

  • 释星云自述,自己1949年到台湾因为没有任何党员身份,甚至被逮捕拘禁23日。后来经过李子宽[5]劝说下参加国民党,但要求不暴露身份、不开小组会议、不参加国民党的活动。多年之后,中国国民党聘请星云法师担任党务顾问(荣誉职),后来又将许多党国元老(包括星云法师在内)同列为中央评议委员[6][7]
释圣严自述经历
  • 释圣严曾自述,1991年5月刚刚结束第二度访问中国大陆行程,几天之后大陆官方就发布了不准台湾僧尼入境的命令[8]。而在1993年,圣严第三次出访之前非常审慎,表示并不带有任何政治目的或传教意图:

我们也没有要向大陆佛教界传递任何讯息,只是单纯地以观光旅游团的名义与身份,前往看看我们想看的佛教圣迹,而且是以大陆允许我们看的范围为原则[9]

文献评价 编辑

  • 释太虚由于参与革命及各类秘密集会,与革命党人、各界权贵名流时相关往来,被称为“政僧”或“政治和尚”[10]。但他依据孙中山政治是管理众人之事’的解释,认为广义的管理众人之事,无过于行菩萨道的“菩萨僧”,菩萨僧的抱负是“多事多业多悕望住”,不同于只顾自利之声闻僧的“少事少业少悕望住”,所以他以学菩萨僧、行菩萨道的精神进行中国佛教的改革运动[10]

“世人又每以政僧讥余,然据孙中山先生之解释,政即众人之事,政治即管理众人之事,

广义的管理众人之事,当无有过于菩萨者,亦唯‘菩萨’乃为真正的更无私事而专管理众人之事,故不同声闻僧少事少业少希望住,而剀切的表示须多事多业多希望住。

余固未足为菩萨僧,然志愿所在则未尝一日忘学菩萨僧也;特患未能符政僧的名实,又何患世人之称为政僧[1]

愿世之学菩萨学菩萨僧的佛徒,皆蹶然兴起,以共修此建设和平际的菩萨大行。”——释太虚

在他看来,佛教为社会组织的一环,改革佛教、佛播佛法,正需要深入社会每个阶层,与国家政治保持适当地关系或一定的沟通管道,以利于佛法的流通。他乐于率先倡行,周旋于名流侠士之间,以从事福利人群和传播佛法的工作;而“政治”正是复兴佛教的第一线工作,“趋之尚且犹恐不及!”[1]

“想想:佛陀频频出入王宫,与大臣贵胄说法,岂不也成了‘政治佛陀’吗?

玄奘大师为皇帝建言国事,以及历代国师的辅弼朝政,又怎么说呢?

中国佛教历经多次教难而能如浴火凤凰般再生,在上位者全心全力的拥护佛教,实在是功不可没。此外,国家社会也因为佛法的复兴昌隆而政清人和……”[7]

2008年,释星云接受《亚洲周刊》专访时表示:

“你说出家人,为什么要涉足政治?我是公民呀,我又没有褫夺公权,我为什么不能爱国?我们出家人一样要去当兵,要去交税,要去选举,我为什么不能表达道义,选贤与能呢?这是我们的责任。”[11]

重要事例 编辑

法规与行政命令 编辑

在台湾,依《中华民国宪法》的下列条文所赋予人民的宗教自由与参政权,并未剥夺出家人的参政权。

  • 第13条“人民有信仰宗教之自由。”
  • 第16条“人民有请愿、诉愿及诉讼之权。”
  • 第17条“人民有选举、罢免、创制及复决之权。”
  • 第18条“人民有应考试服公职之权。”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洪金莲. 太虛大師佛教現代化之研究. 台湾: 法鼓文化. 1999: 36 [2013-08-22]. ISBN 957-598-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0). 太虚由于参与革命及各类秘密集会,与革命党人、各界权贵名流时相关往来,因此“政僧”或“政治和尚”的头衔不胫而走。对于这样的讥评……太虚对于世间的嘲讽、对于中国佛教的改革,有这样的胆识和勇气 
  2. ^ 曹长青. 星雲和尚的政治使命. 自由时报. 2010-08-16 [2013-08-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0-18). 星云是政治和尚的说法,早已是人们的共识…… 
  3. ^ 学愚. 戰後佛教變革. 《佛教,暴力與民族主義:抗日戰爭時期的中國佛教》. 香港: 香港中文大学. 2010: 272 [2013-08-22]. ISBN 978962996463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10). 早在抗战爆发之前的1936年,太虚大师就要求僧尼参加国民大会的代表选举。……希望符合条件的僧尼深切注意并积极参加选举。 
  4. ^ 星云大师. 佛光普照 1992/9/1~1992/9/15. 星云文集-文选-星云日记. 1992年9月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5月14日). 
  5. ^ 李基鸿,字子宽,曾参与中国同盟会,为中国国民党创党元老之一,曾任湖北省国民大会代表。他是释太虚的俗家徒弟,著名的佛教居士,在中国佛教会中有重要地位。
  6. ^ 慈惠法师. 大師是不是政治和尚?. 星云大师12问. 佛光山. 电影导演刘维斌先生……说:“政治和尚表示你有力量。” [永久失效链接]
  7. ^ 7.0 7.1 周庆华. 佛教的文化事業: 佛光山個案探討. 台湾: 秀威资讯. 2007: 198. ISBN 9789866732478. 
  8. ^ 参见1991年5月《宗教社会团体登记管理实施办法》,另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宗教(国家的宗教事务管理)。
  9. ^ {{cite book|author=圣严法师|title=行云流水|year=1993|publisher=法鼓|location=台湾|isbn=9576330998|pages=38|url=http://books.google.com.tw/books?id=qnsQ32-6aJoC&pg=PT61&dq=%22%E6%94%BF%E6%B2%BB%E5%92%8C%E5%B0%9A%22+-inpublisher:icon&hl=zh-TW&sa=X&ei=ghAWUuiyIMOolQXutoDoBg&redir_esc=y#v=onepage&q=%22%E6%94%BF%E6%B2%BB%E5%92%8C%E5%B0%9A%22%20-inpublisher%3Aicon&f=fals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0. ^ 10.0 10.1 10.2 学愚. 戰後佛教變革. 《佛教,暴力與民族主義:抗日戰爭時期的中國佛教》. 香港: 香港中文大学. 2010: 272 [2013-08-22]. ISBN 978962996463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10). 1946年,天主教南京主教于斌提名太虚大师为国大代表……最终还是被从候选人名单上删去。……但由于他对政治的热心,同时又由于他跟一些政客的密切关系,故常被称为“政治和尚”,受到教内外保守力量的攻击。他坦然面对这些攻击……指出只有真正行菩萨道的人才能真诚、无私、无畏地为国家和人民服务。 
  11. ^ 纪硕鸣. 專訪: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 亚洲周刊第22卷第3期. 2008年1月30日 [2021年12月1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5月20日). 
  12. ^ Why the Omens Are Not Auspicious for the Burma's Junta. Time. 2009-09-03 [2013-08-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8-26).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