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纳粹主义

(重定向自新纳粹主义

新纳粹主义(英语:Neo-Nazism)是指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寻求复兴和恢复纳粹主义意识形态的军事、社会和政治运动。新纳粹试图运用他们的意识形态来促进仇恨和白人优越主义,攻击少数种族和民族(这其中包括反犹太主义伊斯兰恐惧症),在某些情况下还试图建立一个法西斯国家[1][2]

2008年美国华盛顿特区国会大厦西草坪上的美国国家社会主义英语National Socialist Movement (United States)集会

新纳粹主义是一种全球级现象,且已传播至互联网中。新纳粹主义时常借鉴纳粹主义学说的元素,这其中包括反犹太主义极端民族主义种族主义仇外健全霸权主义英语ableism恐同反罗姆主义英语anti-Romanyism反共主义,以及创立“第四帝国”。纳粹大屠杀否认论在新纳粹圈子里十分常见。

新纳粹经常展示纳粹标志,并对阿道夫·希特勒和其他纳粹领导人表示敬佩。在一些欧洲拉丁美洲国家,法律禁止表达亲纳粹、种族主义、反犹太主义或仇视同性恋的观点。在欧洲国家(特别是德国),许多与纳粹有关的标志被禁止,以遏制新纳粹主义[3]

定义 编辑

新纳粹主义本意指代第二次世界大战寻求复兴和恢复纳粹主义意识形态的激进军事、社会和政治运动[4][5]

在现实中,“新纳粹主义”一词也会被用于指代包含纳粹元素的意识形态或政治运动,如极端民族主义反共主义种族主义健全霸权主义英语ableism反罗姆主义英语anti-Romanyism反犹太主义、创立“第四帝国”、纳粹大屠杀否认论、展示纳粹标志英语Nazi symbolism,或对阿道夫·希特勒和其他纳粹领导人表示敬佩的政治运动。

新纳粹主义一般被认为是一种极右翼或右翼极端主义思想[6]

各地相关的政党或民间组织 编辑

新纳粹主义组织松散,宣称以新纳粹主义为宗旨的团体分布世界各地,并且形式各异,没有一个统一的管理层。很多新纳粹主义团体是独立不结盟的,各团体之间互不联系也互不从属。

德国 编辑

 
2009年10月莱比锡的新纳粹集会

德国对纳粹的“”字标志严格限制,仅限于作为教育历史范畴的使用。由于现今德国法律已明文禁止有关纳粹的崇拜,因此有关纳粹的物品多是来自美国荷兰东欧国家,且多为非法制造。现时有关新纳粹组织的网站多使用美国、加拿大主机托管服务,同时使用其他符号来表示其理念,如黑太阳、黑星等。

二战结束后,盟军和当时的东西德政府联手发起去纳粹化,以阻止新纳粹的出现。随着纳粹政权倒台,欧洲在1960年代以前并没有明显的新纳粹活动。

1990年两德统一后,新纳粹组织出现了更多的追随者,以东德青年为主。东德人经历经济倒退,成了“失业大军”;他们敌视外国移民,认为移民抢走了他们的工作机会,亦认为前西德输入外劳作为“同化”他们融合如前西德的多元文化主义,反对多元文化,并曾发动多起暴力事件攻击外国人,特别是来自土耳其的穆斯林移民。

虽然之后德国可能仍存在有新纳粹倾向的政党(例如德国国家民主党德国另类选择),但受到严重打压,德国议会曾经于2005年试图通过判定新纳粹政党的特殊法例以方便取缔。通常每年在纳粹德国投降日(5月8日)的夜晚,德国首都柏林街头也会发生一些小规模的新纳粹主义分子与警察之间的冲突。现时欧洲各国,例如瑞士奥地利希腊克罗地亚乌克兰俄罗斯等,都有新纳粹的活动及构想,例如重建第四帝国(德语:Das Vierte Reich,英语:The Fourth Reich),第四帝国是指新纳粹分子幻想中复兴第三帝国(纳粹德国)的未来国家,这个词最早出现于1960年代,是用以讽刺与纳粹有过联系的西德总理库尔特·乔治·基辛格的政府。对新纳粹分子而言,想像中的“第四帝国”将恢复第三帝国的许多政策:亚利安人种至上主义、反犹太主义、“生存空间”、军国主义极权主义等。

匈牙利 编辑

 
1997年,携带一面黑十字旗的匈牙利光头党

更好的匈牙利运动”是匈牙利民族主义政党。该政党被学者、媒体和政治对手称为新法西斯[7]反犹太主义[8]、反罗姆人恐同政党。该党自称为“有原则、保守的和彻底爱国的基督教政党”,其根本目的是保护“匈牙利价值与利益”。[9]2009年欧洲议会选举,该党的口号“匈牙利属于匈牙利人”(Magyarország a Magyaroké!)被匈牙利国家选举委员会在选举前夕裁定违宪。[10]

该党的反犹太立场一直受社会关注。2012年春,该党议员Zsolt Baráth在国会内公开悼念1882年的反犹太活动,引起了社会的极大争议[11]

欧洲议会国民议会席次,该党为匈牙利第三大党。

西班牙 编辑

西班牙的极右派政党国家联盟具有种族主义,反对非洲移民以及具有强烈的反犹主义。而在2014年6月,一名白人新纳粹主义者在巴塞罗那的地铁上当众对坐在座椅上的男子暴力相向,被人拍摄上传网络引发争议,而该嫌犯在社交网络上使用了纳粹党符号,并提出了对“犹太人,吉普赛人,共产主义者,同性恋者,移民和非裔”的暴力行为,同时促进了雅利安人的优越性。最后嫌犯被逮捕并判三年有期监禁。[12][13]

瑞士 编辑

瑞士在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有一些新纳粹的运动,这反映了极右派政党瑞士国家主义党所影响,使白人优越主义得到鼓吹。[14]

希腊 编辑

希腊国内的极右政党金色黎明党被形容指具有新纳粹主义法西斯主义色彩,并同时拥有种族主义仇外倾向,金色黎明党自称为国家主义种族主义政党,并拒绝承认其为新纳粹组织。[15][16]金色黎明党成员被指与一系列针对非洲以及穆斯林非法移民的暴力活动有密切联系[17],该党国会议员Eleni Zaroulia更曾在国会上以“次等人”形容希腊境内移民,引起争议[18]

金色黎明党在2012年的6月国会选举中,得票率高达6.92%,取得议会中的18席。[19]金色黎明党在2015年希腊大选中,为第三大党。

蒙古 编辑

 
蒙古白色纳粹十字旗

蒙古国的极端民族主义团体“蒙古白色卐字”组织约有数千名成员。组织宣称保卫蒙古免受外国矿业利益集团的侵害,并会定期在街上巡逻和到饭店、餐厅检查[20]

中华民国 编辑

国家社会主义学会是毕业于东吴大学政治系的许娜琦女士于2006年所创立的国家社会主义政治团体,他们的理念为“国家社会主义至上”,以政权取得为目的,引起美联社路透社德国明镜等世界知名周刊的注意,而西蒙·维森塔尔中心也在2007年3月13日谴责此团体[21],但此团体也宣称“我们想研究希特勒的好的观点,不要研究他的屠杀。”[22]

瑞典 编辑

20世纪初,瑞典的纳粹主义和德国一样历史悠久,从运动的形成至今,已经有数百个党派团体存在。和德国一样,瑞典的纳粹主义也是反犹主义,1945年五月,该国就有一些人否认犹太人大屠杀,而在1956年,瑞典成立了北欧帝国党,在20世纪80年代,瑞典白人优越主义运动达到高潮,特别是光头党运动。

俄罗斯 编辑

 
一名俄罗斯新纳粹,摄于2010年10月莫斯科的一场反同性恋示威

俄罗斯的新纳粹主要源自苏联解体后的1990年代。他们行纳粹礼,并高喊口号。这些新纳粹成立的组织有十多个,其中规模较大的有“人民民族党”、“俄罗斯民族统一党”、“俄罗斯目标”等。到21世纪近几年,他们的组织发展得十分庞大,不仅仅只有年轻人,许多中年、老年人也加入到新纳粹的行列。他们宣扬种族主义,并强烈反对俄罗斯外族移民以及移民政策,许多少数民族代言人被杀。

 
一名在俄乌战争中被乌克兰第25空降旅抓获的侵乌俄军战俘。他身上有着明显的纳粹纹身,包括反万字帝国鹰和叠加于俄罗斯帝国国旗上的纳粹武装党卫军闪电状“SS”标志。

新纳粹在俄罗斯俗称为“光头党”,因为他们的标志是光头、纳粹纹身纳粹礼迷彩裤等。“光头党”主要活动在莫斯科圣彼得堡沃罗涅日海参威等地,统一的偶像是希特勒,主要的集会日是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希特勒生日)。这些组织总体上来说比较分散,部分组织的总部设在沃罗涅日,但都有两个共同特点:

  1. 仇视一切非俄罗斯人(尤其是亚洲人黑人及国内信奉伊斯兰教源于中亚、北高加索的少数民族)。
  2. 崇尚暴力,甚至支持种族屠杀种族清洗

光头党认为外族人“侵占”了俄罗斯的城市,强占俄罗斯人生存空间。“光头党”提倡以暴力对待外族人。

加拿大 编辑

加拿大的新纳粹主义英语Neo-Nazism in Canada萌芽于1965年加拿大纳粹党英语Canadian Nazi Party的创立。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新纳粹主义继续在该国传播,唐·安德鲁斯于1977年成立了加拿大国民党。党的目标是“促进和维护加拿大的欧洲文化”,且以反犹太主义种族主义而闻名,沃夫甘英语Wolfgang Droege等知名新纳粹领导人皆来自该党,可是许多人退党并加入“遗产阵线”(Heritage Front),遗产阵线是道洛奇在多伦多建立,当时白人至上主义运动的领导人“对激进的权利状态不满意”,并希望将无组织的白人至上主义者团结起来,成为具有共同目标的有影响力和有效率的群体[23]

南非 编辑

南非的阿非利卡人抵抗运动被学者与媒体形容为具有新纳粹主义法西斯主义色彩,主张白人至上及法西斯主义,该组织宗旨为在南非部分地区建立一个独立的布尔人-阿非利卡人共和国。

乌克兰 编辑

乌克兰国民议会-乌克兰人民自卫队”、全乌克兰联盟“自由”、“乌克兰爱国者”等,以及一些激进的极端主义团体,例如“边界右区组织”、“新纳粹主义团体”、“班德拉份子”等。[24]

根据右区第二领导人塔拉森科对媒体采访时候的表示,右区组织由之前的几个极端民族主义组织合并组成,包括:

  • 斯捷潘·班德拉三叉戟(乌克兰的国徽是三叉戟)(Тризуб им. Степана Бандеры),领导人为德米特里·雅罗什[25]
  • 乌克兰国民议会-乌克兰人民自卫队
  • 乌克兰爱国者
  • 白色铁锤(белый Молот)[24]

基辅独立报》发表Illia Ponomarenko的言论承认乌克兰士兵中存在使用了关于纳粹主义标志的士兵,对这一行为进行了谴责,但坚称他们受乌克兰的控制,他还表示西方国家和俄罗斯拥有更大的纳粹主义倾向团体。[26]

各地监管情形 编辑

捷克 编辑

捷克共和国政府严格惩罚新纳粹主义 。根据捷克共和国内政部的一份报告,新纳粹在2013年犯下了211起罪行。捷克共和国拥有150多个新纳粹团体。其中之一是位于德国的Wotan Jugend集团。

荷兰 编辑

根据反叛反协调会的报告,在2011年5月17日,荷兰格罗宁跟省雷克市的犹太学校发现了反犹太人涂鸦。涂鸦包括一个十字星和文字“C18(一个活跃在整个欧洲的新纳粹组织)”。数字18代指阿道夫·希特勒(A和H分别是第一个和第八个英文字母)。

英国 编辑

组织团体参见英国极右派英语Far-right politics in the United Kingdom英国种族主义英语Racism in the United Kingdom英国法西斯政党名单英语List of British fascist parties。2016年6月16日狙击英国女议员乔·考克斯的凶嫌梅尔(Thomas Mair)也是白人优越主义者,与极右派组织关系极深,还向美国新纳粹组织订购爆裂物及手枪的制作教学手册[27],而某个新纳粹团体在社交媒体上张贴照片表示支持其行为,“国家行动”在约克郡的分部约有100名法西斯主义成员,他们在网络上鼓吹恐怖行动。他们煽动谋杀犹太人的想法,以及用纳粹党犹太人大屠杀期间描述犹太人的贬义词,之后该团体被英国国会取缔,这是英国头一遭有极右派组织因非法而被政府取缔。[28]

美国 编辑

二战结束后,纳粹主义三K党运动受到重创。美国不承认纳粹主义者在本国的政治权利,不准其举行游行或集会,对其运动都采取镇压政策。

1970年代,美国对纳粹主义者的政治权利限制有所松动,部分议员更提出“纳粹主义者也应该享有基本政治权利,不该限制其人权”的观点。

1990年代,苏联解体后,新纳粹势力和共产主义流派“当代马克思主义者”都被允许在美国国内举行游行集会,他们的政治权利得到保障。

911事件以来新纳粹运动逐渐复苏,而2015年起川普在总统竞选时期的偏颇言论也让这些分子支持川普,2016年11月19日,另类右派在华盛顿特区的一次集会中行纳粹礼祝贺川普当选,斯宾塞英语Richard B. Spencer在会上说出:“川普万岁,我们的民族万岁,胜利万岁”。但川普随后对其提出谴责,表示和这一派别没有关联,不愿鼓励其行为,其团队也声明“谴责种族主义”。[29][30]新闻评论杂志《国家评论》认为另类右派思想在川普胜选之后得到进一步推广,甚至可能从边缘日趋主流。[31]但新闻杂志网站《连线》对另类右派前景并不看好,认为历史上极端思想的兴衰十分常见,另类右派思想和其他极端思想一样,也会很快衰落。

以色列 编辑

2007年9月,以色列警方宣布破获该国第一个新纳粹组织,逮捕八名青年,查扣希特勒肖像、纳粹制服枪械炸药等,并指控这些人宣扬希特勒思想及任意攻击犹太人。这八名青年的年龄在16岁到21岁之间,都是来自前苏联的新移民,他们自己并不认同是犹太人,但是因为他们的祖父母为犹太人才获准移居以色列。这八名青年涉嫌在2006年恶意破坏犹太教会所,在犹太教会所用喷漆涂上纳粹“卐”字标志,并且多次殴打犹太教徒亚洲劳工、同性恋者与吸食毒品者。9月10日,这八名青年被起诉。[32]

乌克兰 编辑

2015年,乌克兰通过了一项法律,谴责曾经统治过乌克兰的纳粹德国苏联政权,并禁止乌克兰国内的个人和组织替纳粹、共产主义以及纳粹德国苏联宣传。违反者会被处以最高5年的监禁。屡犯者最高刑期升至10年[33][34]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Gay, Kathlyn (1997) Neo-Nazis: A Growing Threat. Enslow. p. 114. ISBN 978-0894909016. Quote: "Neo-Nazis ... use fear and violence in their efforts to destroy minorities. Their goal is to establish a "superior" society."(emphasis added) [新纳粹……试图利用恐惧和暴力摧毁青少年。他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优越”的社会。]
  2. ^ Staff (ndg) "Ideologies: Neo Nazi"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Southern Poverty Law Center. Quote: "While some neo-Nazi groups emphasize simple hatred, others are more focused on the revolutionary creation of a fascist political state." (emphasis added)[虽然一些新纳粹组织单纯是强调仇恨,但也有新纳粹组织聚焦于革命的建立一个法西斯国家。]
  3. ^ * Werner Bergmann; Rainer Erb. Anti-Semitism in Germany: The Post-Nazi Epoch Since 1945. Transaction Publishers. 1997: 91 [2021-06-02]. ISBN 978-1-56000-270-3. OCLC 3531835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0). In contrast to today, in which rigid authoritarianism and neo-Nazism are characteristic of marginal groups, open or latent leanings toward Nazi ideology in the 1940s and 1950s 
    • Martin Polley. A–Z of Modern Europe Since 1789. Routledge. 2000: 103. ISBN 978-0-415-18597-4. OCLC 49569961. Neo-Nazism, drawing heavily both on the ideology and aesthetics of the NSDAP, emerged in many parts of Europe and elsewhere in the economic crises of the 1970s, and has continued to influence a number of small political groups. 
    • Neo-Nazism. ApologeticsIndex. 2005-12-16 [2021-06-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1-03). The term Neo-Nazism refers to any social, political and/or (quasi) religious movement seeking to revive Nazism. Neo-Nazi groups are racist hate groups that pattern themselves after Hitler’s philosophies. Examples include: Aryan Nations, National Alliance 
  4. ^ * Lee McGowan. The Radical Right in Germany: 1870 to the Present [德国激进右翼:1870年至今]. Pearson Education. 2002: 9, 178 [2015-08-14]. ISBN 978-0-582-29193-5. OCLC 4978555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0). 
    • Brigitte Bailer-Galanda; Wolfgang Neugebauer. Right-Wing Extremism in Austria: History, Organisations, Ideology. (原始内容存档于17 January 2012). Right-wing extremism can be equated neither with Nazism nor with neo-Fascism or neo-Nazism. Neo-Nazism, a legal term, is understood as the attempt to propagate, in direct defiance of the law (Verbotsgesetz), Nazi ideology or measures such as the denial, playing-down, approval or justification of Nazi mass murder, especially the Holocaust. 
    • Martin Frost. Neo Nazism. (原始内容存档于27 October 2007). The term neo-Nazism refers to any social or political movement seeking to revive National Socialism, and which postdates the Second World War. Often, especially internationally, those who are part of such movements do not use the term to describe themselves. 
    • Lee, Martin A. 1997. The Beast Reawakens. Boston: Little, Brown and Co, pp. 85–118, 214–34, 277–81, 287–330, 333–78. On Volk concept, and a discussion of ethnonationalist integralism, see pp. 215–18
  5. ^ * Peter Vogelsang; Brian B. M. Larsen. Neo-Nazism. The Danish Center for Holocaust and Genocide Studies. 2002 [2007-1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9 November 2007). Neo-Nazism is the name for a modern offshoot of Nazism. It is a radically right-wing ideology, whose main characteristics are extreme nationalism and violent xenophobia. Neo-Nazism is, as the word suggests, a modern version of Nazism. In general, it is an incoherent right-extremist ideology, which is characterised by 'borrowing' many of the elements that constituted traditional Nazism. 
    • Ondřej Cakl; Klára Kalibová. Neo-Nazism. Faculty of Humanities at Charles University in Prague, Department of Civil Society Studies. 2002 [2007-1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6 December 2018). Neo-Nazism: An ideology which draws upon the legacy of the Nazi Third Reich, the main pillars of which are an admiration for Adolf Hitler, aggressive nationalism ("nothing but the nation"), and hatred of Jews, foreigners, ethnic minorities, homosexuals and everyone who is different in some way. 
  6. ^ What is right-wing extremism?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16 June 2018. Bundesamt für Verfassungsschutz, n.d., retrieved 4 December 2017 (in English)
  7. ^ Is the world too big to fai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Salon.comChomsky, Noam 2011-04-21
  8. ^ Freeman, Colin. Feminine face of Hungary's far-Right Jobbik movement seeks MEP's seat. London: The Daily Telegraph. 2009-05-24 [2009-06-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5-27). 
  9. ^ Jobbik confident of winning EP seat, party leader says. politics.hu (source: MTI). 2009-05-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8-10). Jobbik describes itself as “a principled, conservative and radically patriotic Christian party. Its fundamental purpose is protecting Hungarian values and interests.” 
  10. ^ EP elections - Hungary elections committee finds radical Jobbik's slogan unconstitutional, The Budapest Times, 2009-06-04 [永久失效链接]
  11. ^ Deadlink Archive.is存档,存档日期2013-02-17
  12. ^ Neo-Nazi faces 3 years jail over Metro attack - The Local. [2017-05-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16). 
  13. ^ Young Neo Nazi Attacks Asian Man on Metro in Barcelona Spain - YouTube. [2017-05-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13). 
  14. ^ Fehler - Erreur - Errore - Error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10-31.
  15. ^ Altsech, Moses, Anti-Semitism in Greece: Embedded in Society, Post-Holocaust and Anti-Semitism, August 2004, (23): 12, On 12 March 2004, Chrysi Avghi (Golden Dawn), the new weekly newspaper of the Neo-Nazi organization of that name, cited another survey indicating that the percentage of Greeks who view immigrants unfavorably is 89 percent. 
  16. ^ *Smith, Helena, Rise of the Greek far right raises fears of further turmoil, The Guardian, 2011-12-16 [2013-07-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19) 
    • Kravva, Vasiliki, The Construction of Otherness in Modern Greece, The Ethics of Anthropology: Debates and dilemmas (Routledge), 2003: 169 
  17. ^ Eleftherotypia's articl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bout attacks by Golden Dawn. (in Greek)
  18. ^ 歐盟猶太學生組織請願要求禁止歧視委員會撤職金色黎明黨議員. [2013-07-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20). 
  19. ^ Explosion at Greek neo-Nazi office, CNN, 2010-03-19 [2012-0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3月8日) 
  20. ^ 蒙古新纳粹分子. [2013-07-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30). 
  21. ^ 台灣崇拜納粹組織 引爆國際抗議│TVBS新聞網. [2017-05-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13). 
  22. ^ Taiwan's Nazi Movement: Far-Right Group Blasted by Jewish Organizations - SPIEGEL ONLINE. [2017-1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26). 
  23. ^ Burstow, Bonnie. Surviving and thriving by becoming more ‘groupuscular’: the case of the Heritage Front. Patterns of Prejudice. 2003-12, 37 (4): 415–428 [2022-03-21]. ISSN 0031-322X. doi:10.1080/003132203200014449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05) (英语). 
  24. ^ 24.0 24.1 Организация УНА-УНСО. Досье. [2022-1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11). , 2014-11-17
  25. ^ Бандерівець. [2022-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11). 
  26. ^ 存档副本. [2023-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30). 
  27. ^ 狙殺英議員孤狼凶嫌 新納粹狂徒 | 英國脫歐公投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2017-05-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8). 
  28. ^ 英國開先例 首次取締極右新納粹團體|即時新聞|國際|on.cc東網. [2017-05-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16). 
  29. ^ Trump disavows 'alt-right' supporters. BBC. 2016-11-23 [2016-1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10). 
  30. ^ Alt-right leader: 'Hail Trump! Hail our people! Hail victory!'. CNN. 2016-11-22 [2016-1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27). 
  31. ^ Steve Bannon Is Not a Nazi—But Let's Be Honest about What He Represents. National Review. 2016-11-14 [2016-1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16). 
  32. ^ 蔡筱雯 综合外电报导,〈以色列逮8新纳粹份子〉,苹果日报 (台湾),2007年9月11日
  33. ^ ЗАКОН УКРАЇНИ Про засудження комуністичного та націонал-соціалістичного (нацистського) тоталітарних режимів в Україні та заборону пропаганди їхньої символіки. [2022-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04). 
  34. ^ ВР запретила пропаганду символики коммунистического и нацистского режимов. [2022-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