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36°14′27″N 114°15′35″E / 36.240760050508°N 114.25961494446°E / 36.240760050508; 114.25961494446

曹操高陵,又称安阳高陵魏高陵西高穴2号墓,是东汉末年魏王曹操陵墓。曹操陵墓之所在位置近两千年来一直是个谜团,直至2009年12月27日经由河南省文物局宣布,在曹操高陵考古确认,其地址位于安阳市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一带,获得中国国家文物局认定曹操墓[1]。2010年2月4日,曹操高陵被增补为河南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2]

安阳高陵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安阳市安阳县安丰乡
分类古墓葬
时代东汉
编号7-0613-2-097
登录2013年3月

历史 编辑

曹操建安二十五年正月廿三庚子日(公元220年3月15日)卒于洛阳,享年66岁。

根据曹操建安二十三年(公元218年)六月颁布的《终令》[3]以及他临死前《遗令》[4]的要求,最终被安葬在邺城西郊。

三国志·魏书·武帝纪》:“(汉建安)二十五年春正月,(魏王)至洛阳击斩,传其首。庚子,王崩于洛阳,年六十六。遗令曰:‘天下尚未安定,未得遵古也。葬毕,皆除服。其将兵屯戍者,皆不得离屯部。有司各率乃职。敛以时服,无藏金玉珍宝。’谥曰武王。二月丁卯,葬高陵。”

曹操高陵曾经多次被盗,至2005年被发现[5],于2008年由河南省文物局考古研究所对此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至2009年12月27日在北京向新闻媒体公布曹操高陵在河南获得考古确认[6]。2010年1月29日,中国国家文物局认定河南安阳东汉大墓墓主为曹操[7]。有涉单位将在曹操高陵原地建造曹操高陵博物馆以进行原地保护,项目亦被纳入安阳市政府工作计划之中[8]

墓葬概况 编辑

该墓坐西朝东,平面呈“甲”字形。最深处距地表约15米,大墓占地面积约740平方米,为一座带有斜坡墓道的双室砖墓。墓葬墓道斜坡长39.5米,宽9.8米,主要由前后室、4个侧室以及墓道构成。墓圹平面上呈现出梯形,东西长18米、东宽22米,西宽19.5米[9]

出土文物 编辑

墓葬当中出土大量刻铭石牌,有长方形及圭行等,共计59件。其中8件石圭对确定墓主身份提供了重要依据,其中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刀” 以及“魏武王常所用挌虎短矛”等。在追回的被盗文物中有一件石枕上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慰项石”铭文,考古工作者推断其为曹操生前使用的枕头[9]

墓葬当中发现石壁三块,圭一块。圭璧合一是判断帝王陵墓等级级别非常重要的标准,因为圭是在皇帝墓葬中才会出现[10]。此外,在陵墓的挖掘过程中还出土3具骨架,经过鉴定,一具为男性,约为60多岁,身高150至160厘米,另外两具为女性,部分文章中称其死亡年龄分别为20余岁和40-50余岁,由此引发质疑[11][12]。一篇载于《东方早报》的文章指出,可能是因骨骼保存情况不佳而难以给出这具较年长女性骨架的具体年龄[13]。有文章指出,因可以较准确推定出死亡年龄的耻骨联合面未发现,不能对较年长女性的年龄给出精确结论。现有结果根据不同测定方法,得出其死亡年龄的结论差异较大,从40余岁至60-70岁之间不等[12]。此墓被盗过,且曹操头骨有遭刀刃砍过痕迹。

认定依据 编辑

  1. 墓葬男主人之年龄与曹操卒年相吻合。
  2. 墓葬男主人之身高与曹操本人相吻合。
  3. 墓葬出土的文物以及画像石等具有典型的汉魏特征。
  4. 1998年在西高穴村西北部,距离该墓葬约800米的地方出土一块鲁潜墓志(后赵建武年间驸马都尉)上,明确记载距离魏武帝陵西北角43步[10]
  5. 墓葬规格比较高,并且出土有只有在皇帝墓当中才出现的圭。墓当出土的铭牌以及石枕上有“魏武王”字样。根据史料,曹操被封为“魏公”,后为“魏王”。曹丕称帝后追谥其为“武皇帝”,史称“魏武帝”。出土文物上的“魏武王”完全符合其卒时之称谓[10]
  6. 该墓葬与曹操《遗令》当中提倡的薄葬相符,墓葬规模虽然大,惟未见壁画等等,反而仅出土兵器及石枕等基本物品。《遗令》记载“吾死之后……葬于邺之西岗”,而西高穴所处的位置正是古代邺城的西面[10]

争议及后续证明 编辑

与文献的矛盾 编辑

  1. 曹植是卞太后亲生儿子,卞太后下葬他亲自到场,他的《卞太后诔》是第一手记录。据曹植《卞太后诔》所记“年逾耳顺,乾乾匪倦”讲明卞太后过了60岁还很勤快,另外记有“大隧开途”,是重开墓道(隧),把卞太后和曹操葬在一起。[14]河南发掘点两个女性遗骨都不到60岁,既然没有卞太后遗骨,那肯定不是曹操墓了。
  2. 真的曹操墓中,只会有曹操和后来合葬的卞太后两人。曹操《遗令》要妻妾在他死后住铜雀台制履为生,不要妻妾殉葬。而魏文帝曹丕是卞太后亲生儿子,继任的魏明帝曹叡是卞太后亲生孙子,不可能打开曹操墓把其他曹操妻妾合葬进去。如果放进其他女性尸骨合葬,那曹魏皇室所有人,包括卞太后,都得在祭拜曹操的时候向这些身份低的女性遗体一并跪拜行礼,曹魏皇室不可能这样自取其辱。但河南发掘点有一男两女共三个头骨,那肯定不是曹操墓了。
  3. 根据《晋书·礼志》,曹丕于曹操墓的墓道筑了一个石室,置下金玺。[15]河南发掘点不但无金玺,连藏玺的石室都没有,那肯定不是曹操墓了。
  4. 根据《三国志·武帝纪》,曹操受赐九锡,其中包含斧钺彤弓等兵器,象征能专事征伐如周公。曹操极为重视九锡之中斧钺彤弓这些武器,曾经做诗赞颂过:《曹操集·短歌行其二》“赐之斧钺,得使征伐。”“晋文亦霸,躬奉天王。受赐圭瓒,秬鬯彤弓。”但河南发掘点没有这些重要的礼器,那肯定不是曹操墓了。
  5. 根据《三国志·武帝纪》,曹操善用剑,“世语曰:太祖过伯奢。伯奢出行,五子皆在,备賔主礼。太祖自以背卓命,疑其图己,手劔夜杀八人而去。”“魏书曰:兵谋叛,夜烧太祖帐,太祖手劔杀数十人,余皆披靡,乃得出营。”后来也受赐剑履上殿,可见曹操真正常所用的是剑。但河南发掘点没有曹操随身佩剑,那肯定不是曹操墓了。
  6. 根据《三国志·许褚传》,马超潼关济水追击曹操,曹操没有随身带盾,紧急之际许褚拿起马鞍挡箭,可见曹操并没有常所用的盾牌。而且曹操身为指挥官,骑马指挥,不可能在马上一手握缰绳,一手指挥,同时又能使用长盾。但西高穴发掘点却出现一个“魏武王常所用长犀盾”的石牌,这里讲的魏武王应该就不是曹操,那肯定不是曹操墓了。
  7. 根据《三国志·武帝纪》曹操遗令“敛以时服,无藏金玉珍宝。”《晋书·礼志》曹操遗令“金珥珠玉铜铁之物,一不得送”[15],因此曹丕连金玺都不敢放进墓室,河南发掘点却出土了金银珠玉,证明此墓并非曹操墓。
  8. 兵器上写的名字,不一定是墓主。譬如中国湖北省江陵县曾发掘出越王勾践剑,剑身刻有鸟虫书铭文“越王句践,自作用剑”,但发掘点不是越王句践墓。又譬如中国湖北省江陵县曾发掘出吴王夫差矛,刻有“吴王夫差,自乍(作)用矛”字样,但发掘点不是吴王夫差墓。
  9. 曹植是曹操亲生儿子,曹操下葬他亲自到场,他的诔文(《武帝诔》)是第一手记录。据曹植《武帝诔》所记,曹操下葬“玺不存身,唯绋是荷”,表示墓中曹操没有把印章放在身边,只有配戴用来系印章的绶带。但河南发掘点出土一颗方纽铜质印章,恰恰证明此墓肯定不是曹操墓了。
  10. 汉朝到三国魏晋南北朝的贵族印章,佩戴的金印对印纽和绶带有相关的规制。譬如《后汉书·阴识传赞》:“恂恂苗胤,传龟袭紫。”李贤注:“公侯紫绶金印龟纽”,表示公侯的金印是龟形印纽,系着紫色的绶带。已经出土的金印清单中(两汉及魏晋南北朝时期金质官印列表),配合贵族的身份地位,有龟、驼、蛇、羊等等不同的印纽造型。并留有小孔方便系上印绋绶带。但河南发掘点出土一颗铜质印章只是方纽无孔,显示印主并不具贵族身份,证明此墓肯定不是曹操墓了。

对发掘方认定证据的质疑 编辑

  1. 发掘方认定墓葬男主人之年龄与曹操卒年相吻合。但历来去世年龄与曹操一样的数以万计,不代表就是曹操墓。
  2. 发掘方认定墓葬男主人之身高与曹操本人相吻合。但历来身高与曹操相近的也是数以万计,不代表就是曹操墓。
  3. 发掘方认定墓葬出土的文物以及画像石等具有典型的汉魏特征。但汉魏的大墓全都有汉魏特征,像曹休墓西朱村曹魏大墓都会有汉魏特征。不代表就是曹操墓。
  4. 发掘方认定1998年在西高穴村西北部,距离该墓葬约800米的地方出土一块鲁潜(后赵建武年间驸马都尉)墓志上,明确记载距离魏武帝陵西北角43步。但是鲁潜墓志并非在鲁潜墓穴中出土,鲁潜墓的地点不明,根本并不能当作参考位置的证据。不代表就是曹操墓。
  5. 发掘方认定墓葬规格比较高,且出土只有在皇帝墓当中才会出现的,再加上墓当出土的铭牌以及石枕上有“魏武王”字样。然而这段期间有其他大臣去世,也可以用石牌标示曹操赠送的东西是魏武王常所用的。这不代表就是曹操墓,譬如夏侯惇去世时间与曹操相近,夏侯惇如果有曹操送的武器,石牌上也可以写魏武王常所用字样。亦有观点指出圭不是皇帝才有,周礼《春官宗伯》之中规定:“公执桓圭,侯执信圭,伯执躬圭”,伯爵以上的贵族都有圭,另外也规定“子执谷璧,男执蒲璧”,子爵和男爵不执圭,而是执玉璧。
  6. 发掘方认定该墓葬与曹操《遗令》当中提倡的薄葬相符。但是曹操主张薄葬,是所有曹魏皇室与贵族的大墓都会遵循薄葬原则。譬如曹休墓西朱村曹魏大墓都会是薄葬且不封不树,薄葬不能作为是曹操墓的证据。且曹操的遗令是让公卿大臣都到附近安葬(其公卿大臣列将有功者,宜陪寿陵),而这些公卿大臣也一定不可能比曹操招摇,一定全都是不封不树的薄葬。所以不代表每个葬在邺城西边的都是曹操墓。

一些学者的意见 编辑

  1. 一些学者认为河南省文物局认证的依据不足,专门从事魏晋南北朝文学研究的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袁济喜表示这些证据不是第一手证据而并非很有力的证明。[16]但考古专家孙新民指出,同类八件刻有“魏武王”铭文的石牌中有七块为科学发掘出土,只有一块是从盗墓分子手中追缴而来。[17]
  2. 历史上除了曹操,十六国时期的冉闵姚襄等都有“魏武王”的称号,而考古单位对8件刻有“魏武王”铭文的石牌却只是指向曹操,其做法备受质疑。有学者怀疑,曹操葬礼由曹丕主持,时曹丕继为魏王,理论上不会直接称呼父亲为“魏武王”,而只称作“武王”,即使使用全名,亦应该使用“汉魏武王”而非“魏武王”,学者以此判断发现之陵墓不为曹操墓[18]
  3. 河北籍“倒曹派”学者闫沛东向媒体明确指出曹操墓考古队队长参与造假,因为考古队获得安阳方面230万元挖掘资金后挖出空墓难以向对方交差。对此,曹操墓地考古队队长及河南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潘伟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切等闫沛东公布证据后再作答复。[19]而闫沛东于2011年12月被河北警察确认为逃犯,真实姓名为胡泽军。[20]

一些错误意见 编辑

  1. 一些中国学者认为曹操与卞太后合葬但不同穴,但这是错误的。前汉一开始因为墓葬技术的限制,合葬是同茔不同穴,甚至也有连墓茔都分开只是相邻而已。但是后来会构筑墓室,到后汉就已经有很多打开墓道同穴合葬的做法。而且从汉武帝独尊儒术之后,符合儒家思想的同穴合葬成为皇室与贵族的优先选择。像诸葛亮曾经主持刘备甘夫人同穴合葬,上奏表示“《诗》曰:‘谷则异室,死则同穴。’故昭烈皇后宜与大行皇帝合葬。”曹操年轻的时候,当时朝廷大臣廷尉陈球太尉李咸力争窦太后窦妙去世该与汉桓帝同穴合葬。可见同穴合葬是三国当时很重要的礼法规则。
  2. 一些中国学者认为魏武王可以指冉闵,但这是错误的。依照史书十六国春秋后赵录冉闵(石闵)的父亲冉良(石瞻)12岁的时候,被石勒在攻打河内时俘虏,交给石虎收养,改叫石瞻。石勒在永兴二年(305年)起兵,俘虏12岁石瞻的时间只会比这晚,而石瞻的儿子冉闵在352年去世,如果石瞻20岁之后生冉闵,那冉闵享寿不会超过40岁。另外冉闵的谥号是武悼天王。依照谥法,年中早夭曰悼。表示冉闵是年纪轻轻就早死的,享寿不高。河南发掘点找到的男性遗骨,超过60岁,年纪太大,肯定不是冉闵。
  3. 中国学者刘庆柱对于一开始头盖骨研究结果中判定年纪40岁左右的遗骨,他认为应是50多岁的卞夫人,但这是错误的。三国志裴松之注释里记载卞太后出生于东汉延熹三年(160年)十二月,死于魏太和四年(230年)五月,享年70或71岁。另外陈寿在三国志本文也记载卞太后20岁成亲,之后生曹丕,曹丕享年40岁,卞太后就已经超过60岁。另外从她亲生儿子曹植所撰写的卞太后诔的记载,卞太后过了60岁的耳顺之年还很勤快。从陈寿、裴松之以及曹植三方面的资料来看,卞太后都不可能只活50岁,更不用说初次判定遗骨只有40岁。
  4. 发掘方在两具女性遗骨初次判定为40多岁与20多岁的时候,就认定男性遗骨60多岁与曹操去世年龄66岁相符,然后认为40多岁女性遗骨是卞夫人。但这是错误的。之后可能发现出错,偷偷把大龄女性遗骨年龄判定调高为50多岁,之后又调高到60多岁。但实际上卞太后是70岁或71岁去世。女性遗骨年龄的判定如果能误差30岁,也没办法保证男性遗骨年龄的判定是对的。
  5. 一些中国学者认为墓中女性遗骨有丁夫人,但这是错误的。三国志记载丁夫人去世后,葬在许昌城南门侧。
  6. 一些中国学者认为墓中遗骨有曹冲,但这是错误的。三国志魏书邓哀王冲传的注释,只讲曹丕把曹冲遗骨迁葬高陵,并没有打开墓穴合葬。同穴合葬是夫妻才会做的。曹冲是和甄氏女冥婚合葬,双方都是未成年就去世,西高穴并没有发掘出这样的未成年一男一女的遗骨。
  7. 中国研究者潘伟斌撰写曹操夫人卞氏年龄考,认为卞夫人嫁曹操马上就生曹丕,然后推论卞夫人只活64岁,但这是错误的。卞夫人嫁曹操,可能隔几年才生育,也可能先生下一个或几个女儿再生曹丕。最可能是曹丕同母姐姐的,应该是汉献帝的皇后曹节。曹操把三个女儿嫁给汉献帝,却是年纪居次的曹节当皇后,应该跟生母的身份有关。依照三国志裴松之注释所说卞夫人享寿70岁就已经很合理。
  8. 一些中国学者认为西高穴这边有曹昂衣冠冢,但这是错误的。曹昂并没有特别需要衣冠冢的问题。三国志记载建安二年春正月,曹操到张绣叛变,曹昂阵亡,冬十一月,曹操南征回到宛。裴松之注释说:“魏书曰:临淯水,祠亡将士,歔欷流涕,众皆感恸。”也就是说,跟张绣作战阵亡的将士,包括了曹昂,曹操已经立祠在淯水旁边,以供祭拜。既然在淯水边都已经受了几十年香火,根本就没有必要在河南安阳西高穴另设衣冠冢了。
  9. 一些中国学者认为可以验DNA,但这是错误的。西高穴遗骨就算有DNA,也已经受损,没办法做有效的检验。而且就算有完整DNA,由于曹操父亲曹嵩是过继给宦官曹腾当养子才姓曹,根本不知道他的先祖到底是不是姓曹,和现代曹姓民众比对DNA也没有意义。
  10. 中国研究者曹定云认为西高穴一号墓是卞太后“疑冢”,但这是错误的。中国古代基于儒家思想有夫妻合葬的礼俗,卞夫人该跟曹操合葬是曹魏皇室早就知道必然会做的事。而曹操的墓一直都有曹魏皇室安排祭祀扫墓,像于禁去祭祀还在陵屋看到自己投降的壁画。所以曹操墓在曹魏时代根本没有隐匿地点,地点不是秘密,当然也不会盖“疑冢”。全国也都知道卞夫人跟曹操合葬,那也没有盖“疑冢”的必要。
  11. 中国研究者潘伟斌,认为墓中约20岁的女性头骨,是曹昂的生母刘氏,但这是错误的。曹昂的生母刘夫人,不是正妻只是小妾,身份地位比较低,并没有与曹操同穴合葬的资格。魏晋之时,强调正妻才能与亡夫同穴合葬。曹操年轻的时候,也看过朝廷大臣廷尉陈球太尉李咸力争窦太后窦妙去世该与汉桓帝同穴合葬。陈球主张:“皇太后(窦妙)自在椒房,有聪明母仪之德。遭时不造,援立圣明,承继宗庙,功烈至重。先帝晏驾,因遇大狱,迁居空宫,不幸早世,家虽获罪,事非太后。今若别葬,诚失天下之望。且冯贵人冢墓被发,骸骨暴露,与贼并尸,魂灵污染,且无功于国,何宜上配至尊?”认为窦太后有功于国,才应该与汉桓帝同穴合葬。冯贵人无功于国,就没有与桓帝同穴合葬的资格。陈球的主张是朝廷各公卿都认同的。即使曹丕、曹叡想把其他女性跟曹操合葬,也会出现大臣像陈球、李咸力争这样不合礼法。所以如果墓中遗骨出现一男两女,会是正妻先去世,之后有继正室,最后三人合葬。像刘备去世时,是和甘夫人同穴合葬,刘备当时的皇后吴氏(穆皇后,继正室)升为皇太后,几十年后吴氏去世,合葬惠陵。所以刘备的惠陵中,会有刘备、甘皇后、吴皇后,一男两女共三具遗骨。而曹操只立过卞夫人为魏国王后,曹操墓中不可能出现第二个女性。
  12. 一些中国学者认为河南发掘点年轻的女性遗骨是婢女,但这是错误的。后汉与魏晋之际,很强调正妻才能同穴合葬。譬如世说新语贤媛篇,还记载了晋朝贾充的两个女儿(李氏之女齐献王妃,与郭氏之女晋惠帝的皇后贾南风)争着让自己的母亲遗体与贾充合葬,因为只有正妻才有合葬资格,所以两个异母姊妹为母亲竞争很激烈。办理曹操葬礼的是卞太后亲生儿子曹丕,办理卞太后合葬的是卞太后亲生孙子曹叡,都不可能随便把身份低的婢女合葬进去。
  13. 一些中国学者认为河南发掘点年轻的女性遗骨身份比较低,但这是错误的,不见得如此。通常是正妻与继正室才有资格合葬,而如果正妻享寿较短,继正室享寿较长,那年轻遗骨身份并没有比较低。像刘备的惠陵中,会有刘备、甘皇后、吴皇后,一男两女共三具遗骨。吴皇后得享高年。刘焉在194年去世之前,就举办了儿子刘瑁和吴氏的婚礼,而吴氏在延熙八年(245年)去世,可见吴氏享寿超过60岁,甚至可能70岁。而甘皇后建安十二年(207年)生下刘禅。在刘备于蜀汉章武二年(222年)去世之前,甘夫人就已去世,享年大约不到40岁。甘皇后虽然年轻去世,但有封后,地位并没有比较低。
  14. 中国研究者潘伟斌,认为日本大分县出土的金银错嵌珠龙文铁镜,是曹叡赏赐给卑弥呼的百枚铜镜之一,跟西高穴发掘出的铁镜同源,但这是错误的。铜镜和铁镜颜色明显不同,史官记载不至于出错搞成指铁为铜。而且西高穴出土的是一般铁镜,并没有加工做错金银(涂画金银)与镶嵌珠玉的工艺,跟日本出土的金银错嵌珠龙文铁镜并不一样。其实日本已出土很多汉魏之际的铜镜,如三角縁神獣镜,更符合三国志"铜镜百枚"的记载。

注释 编辑

  1. ^ 曹操高陵在河南得到考古确认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9-12-30. 载河南文物网,2009年12月28日查阅
  2. ^ 曹操高陵被确定为河南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 [2010-03-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21). 
  3. ^ 《终令》内容:古之葬者必居瘠薄之地。其规西门豹祠西原上为寿陵,因高为基,不封不树。
  4. ^ 《遗令》内容:吾夜半觉小不佳,至明日饮粥汗出,服当归汤。吾在军中持法是也,至于小忿怒,大过失,不当效也。天下尚未安定,未得遵古也。吾有头病,自先著帻,吾死之后,持大服如存时,勿遗。百官当临殿中者,十五举音,葬毕皆除服。其将兵屯戍者,皆不得离屯部,有司各率乃职。敛以时服,葬于邺之西冈上,与西门豹祠相近,无藏金玉珠宝。馀香可分与诸夫人,不命祭。吾婢妾与伎人皆勤苦,使著铜雀台,善待之。台上施六尺床,下施穗帐,朝脯上酒脯米长糒之属,每月朝旦十五日,自朝至午,辄向帐前作伎乐。汝等时时登铜雀台,望吾西陵墓田。馀香可分与诸夫人,不命祭。诸舍中无所为,可学作组履卖也。吾历官所得绶,皆著藏中。吾馀衣裳,可别为一藏,不能者兄弟可共分之。
  5. ^ 主張喪葬從簡 墓穴發掘不易. [2009-1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2-31). 
  6. ^ 安阳考古确认曹操高陵
  7. ^ 国家文物局认定河南安阳东汉大墓墓主为曹操. [2010-0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30). 
  8. ^ 曹操高陵就地保护 将在原址建博物馆. 搜狐. [2009-1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2-31). 
  9. ^ 9.0 9.1 河南文物局提出确认曹操墓葬六大依据. 人民网. [2009-1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1-06). 
  10. ^ 10.0 10.1 10.2 10.3 河南安阳考古确认曹操高陵. 腾讯网. [2009-1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2-30). 
  11. ^ 曹操墓惊现安阳 千古之谜被破解. [2009-1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10). 
  12. ^ 12.0 12.1 曹定云. 论曹操墓中的卞太后. 中原文化研究. 2016, (4). 
  13. ^ 被忽略的古DNA研究:曹操墓为何难有定论. 澎湃新闻. 2016-11-20 [2021-03-14]. 
  14. ^ 曹子建集·卷九·卞太后诔
  15. ^ 15.0 15.1 晋书·卷二十·志第十·礼中
  16. ^ 学者称曹操墓葬确认在河南安阳证据不足. 腾讯网. [2009-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14). 
  17. ^ 豫专家释疑 力证曹操墓真实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0-01-02. 大公报,2010年1月1日
  18. ^ 林奎成:曹丕稱帝前曹操並未被稱為“魏武王”_歷史頻道_鳳凰網. [2016-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01). 
  19. ^ 曹操墓 2010-08-31. Retrieved 2010-09-01.
  20. ^ 闫沛东实为逃犯,假质疑曹操墓冒充学者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11年12月05日

参考文献 编辑

  • 《三国志·魏书·武帝纪》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