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人民军特殊作战军

(重定向自朝鮮人民軍特種部隊

朝鲜人民军特殊作战军朝鲜语:조선인민군 특수작전군朝鮮人民軍 特殊作戰軍 Chosŏn-inmin'gun teugsujagjeongun)是受过高度训练和拥有特殊装备的军事单位,他们负责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当局进行一连串的军事行动,当中包括政治战和心理战。这些单位活跃于测试大韩民国的国防能力,并在朝鲜战争结束后多次入侵该国进行隐蔽行动。 [2][3] 目前(2010年)已知该单位有200,000名士兵,[1] 这也令朝鲜一度成为世界上拥有最多特种作战兵的国家。

朝鲜人民军特殊作战军

存在时期1968年10月30日-
国家或地区 朝鲜
部门 朝鲜人民军
种类特种部队
功能特种作战
规模200,000[1]
参与战役青瓦台事件
江陵潜艇渗透事件

任务 编辑

朝鲜人民军特种部队的主要任务是要打破韩国的固定防线,以在敌后开拓“第二战场”,并从事战场和战略侦察。 [4]

特种作战军被认为是用以应对美国“斩首”行动[a],首次亮相为2017年太阳节阅兵行列中,外界分析认为,特种作战军是由原先的军级部队——朝鲜人民军第11军所扩编而成。特种作战军的首任司令由陆军上将金英福担任。[5][6]

历史 编辑

要知道朝鲜特种部队的官方创立日期是不可能的,但报告指出该单位自1968年10月30日起开始有活动踪迹。在这天,海上突击队从三陟登陆到韩国的蔚珍,并在一连串的战斗后撤回到朝鲜境内。 [7] 金日成评价朝鲜特种部队(当时的第8特别用途集团军)为“在整个朝鲜人民军当中最强和最精锐的,并是军队中独一无二的先锋部队。”

2016年,为了应对美国和韩国针对金正恩的“斩首”行动,朝鲜当局成立了一支新的特种部队单位,是为“朝鲜人民军特种作战军”,其队员首度于2017年太阳节阅兵中亮相。

组织 编辑

空中 编辑

朝鲜特种部队会利用苏联制的安东诺夫An-2型运输机从空中进行渗透 [8] 。An-2能够以空投和空降的方式把伞兵送到战场上。另外由于An-2机体较小,因此它可以在高速公路上降落,并将伞兵投入战斗。近年朝鲜人民军特种部队也开始采用迷彩直升机进行空降训练。

侦察旅 编辑

有时也会被称为“狙击手”旅,他们为朝鲜人民军提供地面情报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8]这些单位也有能力发起直接行动。他们被训练作抓获或消灭任何在韩国境内的战略目标。另外,他们似乎也会进行刺杀行动。[8]

轻装步兵 编辑

朝鲜人民军的轻装步兵旅可在前沿部署和后方地区的军级单位中找到。 [8]这些轻装旅与朝鲜的两栖轻装步兵是匹配的,但是他们没有接受过额外的水上作战训练。轻装步兵主要专注于“以隐蔽的行动迅速渗透和扰乱敌后地区”。 [8] 他们的任务包括:掌握前方地区的通讯系统,并针对高回报的目标(如:核设施或化学设施)进行破坏。 [8]就像他们的名称所描述的一样,他们只携带轻兵器反坦克武器等轻型装备。多年来,朝鲜的轻装步兵旅是世界上少数地没有穿着防弹背心的特种部队之一,这一点可以从他们进行训练和军事演习时的片段中得以证实。不过从2012年的训练图片中可见,他们似乎已经开始穿着防弹背心。

海上特种部队 编辑

从统计中可得知,朝鲜能派遣至少7,000名特战兵进攻韩国的各个海岸。 [9] 根据这支特种部队拥有的船只数量推断,他们每次能派遣5,000名士兵(约102艘两栖船)进行攻坚。 [8] 因此预料一旦这些特战兵登岸后便会试图在交战双方新一轮的敌对行动展开之前或进行期间渗透到韩国的崎岖疆域以在该国的后方地区发动攻击。[8]另外, 小船的额外优势就是其隐蔽的特性,它能够让突击队渡过韩国的海岸。[10]

就像世界各地的特种部队一样,与友方的密切配合能够提供在战场上的所需运输。而对于朝鲜海上特种部队,在现代渗透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分部已动用到朝鲜人民军海军潜艇。目前朝鲜海军至少拥有24艘R级柴电潜艇。 [8]这些潜艇主要被用于沿海地区,并是用作运送士兵离岸的最好平台之一。配有特殊设备的鲨鱼级潜艇会带着由19人组成的小队进行沿海渗透。另外,朝鲜海军至少拥有45艘小型潜艇以用作乘载由2—5人组成的小队潜入韩国境内。[11] 这种小型潜艇要在朝鲜半岛崎岖的海岸线中被检测到并不容易。

已知装备 编辑

韩联社认为特种作战军的任务是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面临“斩首行动”时,用以进行反制之用[12]。特种作战军的士兵除佩戴黑色墨镜及配有夜视仪PASGT头盔外,脸部还会涂抹迷彩膏,装备以大容量弹筒供弹的88式自动步枪[5][13]

个人武器 编辑

以下列出的有不少是在江陵潜艇渗透事件中被韩国军方缴获的朝鲜特种部队武器,但目前无法确认它们是否为现役。

手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TT-33   苏联 -
68式   朝鲜 -
PM   苏联
  朝鲜
含本土仿制型66式
64式   朝鲜 -
M1911A1   美国 -
Inglis Hi-Power   加拿大 -
白头山   朝鲜 特殊作战军使用版本配备大容量弹匣和特制木制握把护片

冲锋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Vz. 61 Skorpion   捷克斯洛伐克 -
PPS-43   苏联 -

突击步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68式   朝鲜 -
88式   朝鲜 现时主力步枪,具使用大容量弹筒供弹的版本及无托结构版本
56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 -
M16A1   美国 江陵潜艇渗透事件中被韩国军方缴获,机匣上没有刻字
K2   大韩民国 为仿制品,用作打扮成韩国士兵

狙击步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SVD   苏联 -

轻机枪通用机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RPD   苏联
  朝鲜
含本土仿制型“62式”
73式   朝鲜 -
PKM   苏联
  朝鲜
含本土仿制型“82式”

反装甲武器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RPG-7   苏联
  朝鲜
含本土仿制型“68式7号发射筒”

手榴弹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F-1   苏联 -
RGD-5   苏联 -
M26   美国 -

个人装备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刺杀朝鲜最高领导人。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存档副本. [2015-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06). 
  2. ^ Parry, Richard Lloyd. Captured sub shames North Korea. The Independent. June 24, 1998 [April 7,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4). 
  3. ^ Kristof, Nicholas D. One Commando Still At Large In Korea Submarine Manhunt. The New York Times. November 6, 1996 [April 7,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3). 
  4. ^ Handbook, North Korea, Defense Intelligence Agency, Washington, D.C., 1993, p. 3-119
  5. ^ 5.0 5.1 應對韓美斬首行動 北韓成立特殊作戰軍. 中央社. 2017-04-17 [2017-04-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04). 
  6. ^ 李芸. 色厲內荏?金正恩成立特殊作戰軍應對「斬首」. 新唐人电视台. 2017-04-17. 
  7. ^ Bolger, Daniel P., "Scenes from an Unfinished War: Low Intensity Conflict in Korea, 1966-1969", Leavenworth Papers No. 19, Combat Studies Institute, U.S. Army Command and General Staff College, Ft. Leavenworth, Kansas, p. 86
  8. ^ 8.0 8.1 8.2 8.3 8.4 8.5 8.6 8.7 8.8 Bermudez, Joseph S. Jr., "North Korean Special Forces", Jane‘s Publishing Company, Surrey, United Kingdom, 1988
  9. ^ Military Review, "Solving Threat SOF Challenges", MarApr 98, General John H. Tilelli Jr., U.S. Army, and Lieutenant Colonel William P. Gerhardt, U.S. Army
  10. ^ Major Troy P. Krause (USA), "Countering North Korean Special Purpose Forc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ir Command and Staff College, Air University, April 1999, Accessed 30 May 2009
  11. ^ Andrew Toppan, "World Navies Today: North Korea", Hazegray Onlin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cessed 30 May 2009
  12. ^ 反制美韓斬首行動 北韓設特殊作戰軍. 中国时报. 2017-04-17 [2017-04-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3). 
  13. ^ 反制斬首行動!金正恩成立「特殊作戰部隊」. 东森新闻. 2017-04-18 [2017-04-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