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D(俄语:Ручной Пулемет ДегтяреваРПД,意为“捷格加廖夫轻机枪”)是一种由瓦西里·捷格加廖夫设计,苏联制的7.62×39毫米口径轻机枪,用于取代自二战前便已装备苏军的7.62×54毫米口径DP轻机枪。RPD曾经是华沙条约组织的制式轻机枪,并为苏联战后的第一代班用支援武器

RPD
Ручной Пулемет Дегтярева
类型轻机枪
原产地 苏联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44年-1960年代(苏联)
使用方参看使用国
参与战争/冲突二战
第一次中东战争
越南战争
老挝内战
苏伊士运河危机
中印边境战争
南非边境战争
柬埔寨内战
六日战争
赎罪日战争
印尼入侵东帝汶
罗德西亚丛林战争
中越战争
阿富汗内战
1979年阿富汗战争
两伊战争
两山战役
1982年黎巴嫩战争
泰寮边境战争
海湾战争
南斯拉夫内战
索马里内战
卢旺达内战
2001年阿富汗战争
伊拉克战争
巴基斯坦西北部战争
泰柬边境争端
2011年利比亚内战
2011年叙利亚内战
顿巴斯战争
第二次利比亚内战
也门内战 (2014年至今)
2022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生产历史
研发者瓦西里·捷格加廖夫
Василий Алексеевич Дегтярёв
研发日期1943年
生产商捷格加廖夫工厂
生产日期1944年-1960年代
衍生型RPDM、56式56-1式、62式
基本规格
重量空枪:7.5千克(14.55磅)
长度1,037毫米(40.8寸)
枪管长度521毫米(20.5寸)

子弹7.62×39毫米
口径7.62毫米
枪机气动式
开膛待击
鱼鳃式闭锁英语Flapper locking
发射模式全自动
射速650发/分钟
枪口初速735米/秒
有效射程800
最大射程2,000米
供弹方式100发弹鼓(弹链
瞄具机械瞄具:缺口式照门及准星
NSP-2夜视瞄准镜

历史 编辑

苏联枪械设计师瓦西里·捷格加廖夫早在1943年就已经设计了RPD轻机枪。1944年初在二战中少数RPD轻机枪在对德国的前线进行了测试,并被限量使用。由于当时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在进行,一直到战后才大规模装备苏联部队。RPD亦是第一款使用7.62×39毫米子弹的机枪,与SKSAK所使用的弹药相同。

设计 编辑

造型 编辑

RPD拥有两根可以叠起来的两脚架。其弹药从弹鼓中透过一条100发子弹的金属弹链输送。弹鼓装在机匣下方,弹链从左边进入机匣。RPD使用7.62×39毫米子弹,但因使用专门的金属弹链来给弹,并无法直接使用一般步枪的弹匣。其枪托和手柄是制品,其余部分为制。在发射机制方面,RPD采用气体气压传动式,在枪栓左右两侧各有一突耳,利用这两个突耳,使枪机与枪机容纳部完成闭合,属于典型的捷格加廖夫设计。

型号 编辑

RPD最初是在苏联制造的,这里它一共有过五个不同的型号,但这些型号没有名称:

  • 最早的型号在子弹进入机枪的孔上还没有防尘蔽,但是在照门的右面有一个钮来校准侧风
  • 第二个型号也没有防尘蔽,瞄准器旁的钮在其左边
  • 第三个型号有一个防尘蔽
  • 第四个型号拥有与第三个型号一样的改善,此外它的气管比较长,枪托有垫子。这个型号有时也被称为RPDM
  • 第五个型号如第四个型号,此外防尘蔽加强,在枪托上还装配有多节的清洁杆

其它获得允许生产RPD的国家 编辑

 
一名埃及海军陆战队员使用RPD

普及 编辑

 
伊拉克战争期间被美军缴获的一批RPD
 
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以RPD瞄准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也有使用RPD

苏联于1944年开始少量装备RPD,但由于数量较少,所以并没有普遍地在二战中使用。苏军在二战结束后到1960年代初期曾大量装备RPD,直到被RPK取代后退役。RPD之所以被取代的原因源于其不可散式弹链及供弹结构的设计,令其无法跟AK步枪共用供弹具和零件。RPD在苏军退役后被苏联当局大量以军援或其他名义出口到多个盟国及共产主义游击队,并在冷战期间大量出现在多场位于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地的武装冲突当中。例如越南(当时仍然为北越)最早在越南战争中获苏联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军援得到大量RPD和56式班用机枪,至今仍然为越南人民军的制式轻机枪。而现在于大多数国家中服役的RPD已普遍被RPK或其他更先进的机枪所取代,但一些第三世界国家至今依然使用。

RPD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等部分国家都获授权生产或被无牌仿制,埃及也拥有制造和出口RPD的许可。

使用国 编辑

 
BTR-80装甲运兵车上手持RPD轻机枪的孟加拉士兵

前使用国 编辑

登场作品 编辑

电影 编辑

电子游戏 编辑

动画 编辑

注释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Wozniak, Ryszard. p. 32-33. Encyklopedia najnowszej broni palnej - tom 4 R-Z. Warsaw, Poland: Bellona. 2002. ISBN 978-83-11-09312-6. 

参考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