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田信繁

日本武士

武田信繁(1525年—1561年10月18日〉是日本战国时代的武将,甲斐守护武田信虎之次男,武田信玄之胞弟,幼名次郎元服后任左马助日语馬寮,由于官职对应的唐名为典厩,因此一般通称为武田典厩信繁。为了区分继承典厩之职的长子信丰,后世亦会称他为古典厩武田二十四将之首,担任其兄武田信玄副将,于第四次川中岛战死后,副将之职由武田四名臣之一的内藤昌丰继任。

武田信繁
武田二十四将之首、武田副将、典厩
前任:
继任:武田信丰
左马助日语馬寮典厩副将
国家甲斐
时代战国时代
主君武田信虎武田信玄
武田氏
氏族甲斐源氏日语甲斐源氏武田氏
出身地甲斐国
幼名次郎
别名典厩、古典厩
戒名松操院殿鹤山巢月大居士
其他名号真诚的武将、真正的副将
出生大永5年1525年
日本甲斐国积翠寺城日语要害山城
逝世永禄4年9月10日(1561年10月18日)
北信浓川中岛八幡原日语八幡原史跡公園
墓葬典厩寺日语典厩寺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武田 信繁
假名たけだ のぶしげ
平文式罗马字Takeda Nobushige
武田信繁画像

生平 编辑

信繁年幼时期,由于能文善武、德才兼备、个性耿直而受到父亲信虎的宠爱。信虎甚至打算废除嫡长子晴信(亦即日后的武田信玄),将他立为家督继承人,即使如此,他和兄长的关系仍然非常好。在兄长驱逐父亲而自立后,信繁便开始担任信玄的副将,长年守护其兄信玄,威望在家中颇高不输其兄,深受兄长信玄与家臣们的信任,并参加不少武田家的主要战役。另外,虽然缺乏其他真实可靠的史料支持,但根据《高白斋记》的记载,信繁在天文20年(1551年)承袭了武田氏庶流的吉田氏之姓。

天文11年,武田家入侵诹访时,信繁担任大将,与宿老板垣信方共同主导诹访出兵,同年9月高远赖继叛乱时,担任镇压军的大将。信方担任诹访郡代时,信繁配置于诹访的同心众。

天文20年(1551年)7月,担任进攻村上义清的先锋大将(“惠林寺旧藏文书”)。 信玄欲将信浓国纳入版图而采取怀柔政策,令信繁之子望月信赖信永日语望月信永相继成为佐久郡日语佐久郡名族望月氏望月信雅的养子。

在1561年的第四次川中岛会战,信繁率领的部队遭到上杉军的突击。另有一说,信繁为了解救被围攻的侄子武田义信而强行闯入上杉军,引开上杉军的部队。信繁最终战死,享年37岁。战后,不仅信玄及武田家的将士们,就连敌对的上杉谦信亦对他的死而感到惋惜。

在信繁战死之后由武田四名臣之一的内藤昌丰继信繁之后担任信玄的副将。

信繁留下九十九条的《武田信繁家训》(亦即甲州法度次第的原型)予嫡子信丰甲阳军鉴上亦有记载。

根据《甲阳军鉴》的记载,武田四名臣之一的山县昌景曾评价他与内藤昌丰武田四名臣的另外一人)才是真正的副将。后世亦对信繁的评价甚高。在江户时代,信繁就被评价为“真诚的武将”而广受欢迎,而他留下的《武田信繁家训》亦成为当时武士的心得而脍炙人口。江户时代的儒学者室鸠巢亦在其著作《骏台杂话》中评价他为“天文及永禄年间(指战国乱世),最贤德者为甲州武田信玄公之弟、典厩信繁公也”。后来真田家的始祖攻弹正真田幸隆的三子、被誉为“表里比兴之者”而活耀于上田城之战真田昌幸也相当崇敬信繁,甚至把自己次子也命名为“信繁”,以希望次子能够继承信繁之武名。

登场作品 编辑

影视剧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