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世隆(442年—491年),字彦绪河东郡解县(今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人,南北朝时期南朝宋将领。柳世隆是南朝宋尚书令柳元景的侄儿,世隆在宋官至侍中、尚书右仆射,曾为后来的齐高帝讨平起兵的沈攸之,入齐后亦得高帝重用,官至尚书令。

生平 编辑

柳世隆父亲柳叔宗早死,但世隆却很独特出众,虽然出身门第却独独学习平民百姓的技艺和事务;长大后又变得涉猎文史书籍及学弹琴,谈吐温和。伯父柳元景在柳氏子弟中特别欣赏他,更特别介绍给宋孝武帝知道,孝武帝见过世隆后亦向元景赞叹他将来必定能位居三公。柳世隆初为海陵王刘休茂的雍州主簿,后转西阳王刘子尚的抚军法曹行参军,及后又改任虎威将军、上庸太守。孝武帝亲任柳元景,亦欣赏世隆,故就以昔日柳元景曾获授的虎威将军号授给世隆。

永光元年(465年),柳元景谋废宋前废帝失败被杀,世隆却因远在上庸而幸免于祸。泰始二年(466年),刚刚才因杀前废帝登位的宋明帝面临全国大部州郡皆支持晋安王刘子勋政权的困境,柳世隆认为自己早前得免于伯父之难是因明帝之故,故此就在上庸起兵支持明帝,并与刘僧𬴊联结了一万人进逼襄阳的万山,却为雍州行事孔道存击败,世隆部众离散,被逼躲起来。孔道存大举缉捕世隆,世隆的母亲郭氏和妻子阎氏都被捕到襄阳狱中,而当时有一具貌似世隆的尸体被送到襄阳,郭氏看见那具尸体的首级后知这不是世隆,暂且松一口气,但阎氏却号哭得很厉害,并偷偷向郭氏说该以此故意误导对方世隆已死。最终世隆还是活下来,并在明帝稳定了全国后出来,任尚书仪曹郎。明帝看着他当日忠于己,特别擢用他当太子洗马,世隆遂结交了张绪王延之沈琰等其他世族子弟。世隆接着先后任宁远将军、巴西梓潼二郡太守,越骑校尉,建平王刘景素的镇北咨议参军兼领南泰山太守,转镇北司马兼领东海太守以及通直散骑常侍。

后来,世隆任晋熙王刘燮的安西司马,加宁朔将军,出镇郢州,并在那儿与安西长史、郢州行事萧赜相交甚欢。萧赜是宋后废帝后期执掌朝政“四贵”之一的萧道成长子,那时道成为免后废帝猜忌而遇不测,一度打算北渡广陵起兵反抗皇帝,并与萧赜的郢州兵会师京口,世隆亦一度戒严待机,但道成最终都没有这样做。反而道成一直提防著荆州刺史沈攸之,郢州亦囤了些军需品以作准备。昇明元年(477年),萧道成党羽杀宋后废帝,改立宋顺帝,并将刘燮及萧赜都调回京师任官,那时萧赜就向父亲推荐柳世隆接手郢州事务,世隆遂改任新任郢州刺史武陵王刘赞的前军长史、江夏内史,行郢州事。至该年十二月,沈攸之果于荆州起兵反抗萧道成,并遣大军东下建康。沈攸之经过郢州城夏口时,本以城弱而不打算进攻,只派人向柳世隆传话劝降,而世隆亦以自守城池回应。不过,在攸之即将舍城继续东下之际,世隆却派人到西渚挑战,并辱骂攸之,攸之怒而命大军登岸烧城,筑长围及建立攻道,全力进攻夏口[1]。世隆面对攸之大军攻击,随机而决,将攻势都一一遏下。时萧赜也派了桓敬等八支部队到西塞支援,但萧赜眼见攻势猛烈,于是派了心腹胡元直潜入城为世隆守军打气。攸之一直攻至昇明二年(478年)正月仍未能攻下城池,逃亡的士兵愈来愈多,相反黄回却正领军沿江西上,沈攸之根本无法遏止逃亡潮。最终刘攘兵也叛降世隆后攸之大军溃散,攸之带领残部逃回江陵,世隆就命刘僧𬴊追他。攸之回江陵后发现江陵已失,末路下自杀。攸之乱事被平定后,世隆受征回朝任侍中,即转尚书右仆射,并封贞阳县侯,食邑二千户。不久外任左将军、吴郡太守,加秩为中二千石

建元元年(479年),萧道成篡宋,即齐高帝。当时柳世隆正为母丁忧,但仍获任命为使持节、都督南豫二州诸军、平南将军、南豫州刺史,并进爵为贞阳县公。建元二年(480年)进号安南将军,同年北魏南侵过后齐高帝将南豫州并入豫州[2],改授世隆为后将军、尚书右仆射,但世隆不拜官。建元三年(481年)改任使持节、督南兖兖徐青冀五州军事、安北将军、南兖州刺史。后又受命在南兖州实行土断。

建元四年(482年),萧赜以皇太子继位,即齐武帝,加世隆散骑常侍,不久召为散骑常侍、尚书左仆射、雍州大中正。永明四年(486年),因应湘州蛮族起事,武帝派遣世隆总督诸军讨伐,授使持节、都督湘州诸军事、镇南将军、湘州刺史[3]。世隆到湘州后将乱事平定,但却被御史中丞庾杲之弹劾在州内建宅营生,武帝都不问罪,后召其入朝为尚书左仆射,领卫尉。世隆不拜,转尚书令。世隆以疾病求退,改左光禄大夫,侍中。永明九年(491年),世隆去世,享年五十岁,赠司空,谥忠武

性格特征 编辑

柳世隆涉猎书籍,曾向齐高帝借皇家藏书,高帝借了二千卷书给他。他也懂占卜术数,他用来卜卦的龟壳价格就要一万,齐武帝即位逾年改元永明,时世隆为南兖州刺史,在州内题书“永明十一年”,并向典签李党说他看不见这年。最终世隆果先于此年去世,永明十一年时武帝亦崩。世隆又曾与宾客多次去倪塘找墓地,多次去都屡坐在同一个位,最终世隆的墓葬就正正在那,又著有《龟经秘要》2卷。世隆以军事出身,但后来转而发展清谈和弹琴,被当时称为“柳公双璅,为士品第一”,常自称“马矟第一,清谈第二,弹琴第三”,在朝都不管事而弹琴,甚得时誉。

家庭 编辑

编辑

  • 柳叔宗,字双𬴊,建威参军事,早卒。

子女 编辑

柳世隆有子十五人,但大多都年轻早死。

  • 柳悦,字文殊,贞阳恭世子,中书郎,早卒。
  • 柳惔,与长兄柳悦齐名。在齐官至西戎校尉、梁南秦二州刺史。梁武帝萧衍起兵反东昏侯时起兵支持,入梁后历官尚书左仆射及安南将军、湘州刺史,封曲江县侯。
  • 柳恽,好医术,通音乐,尤擅长弹琴,在齐官至相国右长史,在梁历侍中、广州刺史、右卫将军及吴兴太守。
  • 柳憕,与琅邪王氏的王峻齐名,官至镇西长史、蜀郡太守。
  • 柳忱,梁散骑常侍。
  • 柳某,娶仓曹参军崔灵凤女。
  • 柳氏,为南朝齐河东王萧铉之妃。

编辑

  • 柳照,《南齐书》作柳昭,柳惔子,中书郎,嗣爵。
  • 柳偃,柳恽子,娶长城公主,官至鄱阳内史。


作品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南齐书/卷24》,出自萧子显南齐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一三四》:“乙未,将发,柳世隆遣人于西渚挑战,前军中兵参军焦度于城楼上肆言骂攸之,且秽辱之。攸之怒,改计攻城,令诸军登岸烧郭邑,筑长围,昼夜攻战。世隆随宜拒应,攸之不能克。”
  2. ^ 《南齐书·州郡志上》:“建元二年,太祖以西豫吏民寡刻,分置两州,损费甚多,省南豫。”
  3. ^ 《南齐书·武帝纪》:“永明四年夏四月丁亥,以尚书左仆射柳世隆为湘州刺史。”
  4. ^ 北京古琴研究会、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 《琴曲集成:第三冊》. 中华书局. 2010: 269.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