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叶贞通(日语:稲葉 貞通いなば さだみち Inaba Sadamichi,1546年—1603年),日本战国时代江户时代前期的武将、大名丰后国臼杵藩初代藩主。

稻叶贞通
稻叶贞通像(臼杵市月桂寺所藏)
臼杵藩藩主
任期
1600年—1603年
前任新设
继任稻叶典通日语稲葉典通
个人资料
出生1546年
天文15年)
逝世1603年10月17日(1603岁—10—17)(56—57岁)
庆长8年9月3日)
时代战国时代 - 江户时代前期
改名彦六、以钝、贞通
戒名智胜院殿一等玄规大居士
墓所京都府京都市 妙心寺智胜院
朝廷官位右京亮、从五位下、侍从
主君斋藤义龙龙兴织田信长
豊后国臼杵藩 初代藩主
氏族稻叶氏
稻叶良通
三条西公条之女
重通
方通直政
堀池半之丞室、国枝重元
丸毛兼利室、山村良胜
正室斋藤道三之女
继室稲叶夫人织田信秀之女)前田玄以之女
典通秀方通孝大学
赤座弥助室、中坊秀政正室、织田信秀室、柴田胜丰

生平 编辑

天文15年(1546年)出生,为稻叶良通(一铁)的次男。起初和父亲一同仕官于美浓国斋藤氏,永禄10年(1567年),降伏于织田信长,此后便随同父亲奉信长之命转战各地。天正7年(1579年)、继承家督之位,成为美浓国曾根城主。

天正10年(1582年)2月3日随织田信忠参加甲州征伐的战事。于4月5日、贞通守备饭山城之际,芋川亲正煽动国人一揆将其团团包围。虽然森长可立即派出援军予以解危,并在长沼城方面击破一揆军势;但信长仍因这次的失败解除贞通饭山城守备之职,改由长可家臣林为忠代替,并将其召回本阵而回到诹访地区。本能寺之变时、贞通正在京都,他一得知信长被杀的消息后,急忙逃回美浓国。翌年的贱岳之战,贞通隶属于羽柴秀吉阵营,因为当时的美浓国属于信长三男‧织田信孝的支配范围,对旧主之子兵刃相向让他感到迷惘,于是将家督之位让与长男稻叶典通

天正11年(1583年)、随同秀吉攻打伊势国岭城,在回程遭到当地住民的袭击(土一揆),濒临覆灭的危机。这时贞通亲自担任殿军,三度驱散一揆军势使其撤退。天正15年(1587年),征讨九州时和典通一同出阵,典通因触怒秀吉,被命令回伊势闭门思过,所以贞通再度坐上家督之位。同年冬天,叙任从五位下、侍从之位。

天正16年(1588年),将居城转移到郡上八幡城并进行大规模改修。同年4月14日,后阳成天皇行幸聚乐第时,贞通也随侍在侧。这年,被赐姓羽柴。

天正18年(1590年)3月、率领1200多人的兵力参与小田原之战,在织田信雄指挥下攻打韭山城。文禄元年(1592年)开始的文禄之役,也随同诸将渡海、转战朝鲜半岛各地。

天正二十年(1592年),信长长孙织田秀信丰臣秀胜死后获得歧阜13万石领地,秀信将部分织田氏的旧家臣再次召集,贞通时任家老

庆长5年(1600年)关原之战,因主公秀信隶属西军而前往犬山城阻止德川家康西进,郡上八幡城则交由贞通孻子稻叶通孝防守。正当远藤庆隆金森可重正在攻击郡上八幡城时,贞通接受旧识福岛正则的书信内应不与东军交战,将犬山城交给石川贞清防守后自己率兵前往郡上八幡。但回到八幡城后贞通却率兵突击隶属东军的远藤庆隆,使庆隆被家臣背在身上逃去(八幡城合战)。四日后岐阜传来秀信战败的消息,见大势已去,贞通决定再度与远藤庆隆议和,正式加入东军。后与加藤贞泰一同攻下长束正家防守的水口冈山城,后又再细川忠兴的指挥下参与关原会战立下战功。战后,贞通因其战功从美浓国八幡藩的4万石、改封至丰后国海部郡大野郡大分郡三郡共5万60余石的臼杵城主,并成为初代臼杵藩主。

庆长8年(1603年)9月3日逝世,享年57岁。

参考资料 编辑

[1]稲叶贞通の筋兜- 历史人公式ホームページ|历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