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秘

(重定向自桓秘

桓秘(320年代—?),穆子谯国龙亢(今安徽省怀远县西龙亢镇北)人。东晋将领,宣城内史桓彝第四子,权臣桓温的四弟,官至散骑常侍

生平 编辑

生年不详,介于桓豁和桓冲之间(320年至327年)。

桓秘自少已甚具才气,起初拜为秘书郎,被兄长桓温压抑而未受重用,后来历任辅国将军、宣城内史。梁州刺史司马勋叛晋,走入蜀地,桓秘受任梁益二州征讨军事、假节,带兵协讨司马勋。功成后任散骑常侍,徙中领军。

晋孝武帝即位时,妖贼卢竦入宫,桓秘与左卫将军殷康入击卢竦,桓温调查此事时,却将桓秘免官,令其闲居于宛陵,因此桓秘常怀不平之心。

桓温病危时,桓秘伙同桓温之子桓熙桓济合谋打算趁桓氏家族探望桓温的时候对付弟弟桓冲。桓冲密知此事,于是不敢往视桓温。不久桓温逝世,桓冲先派人擒住桓熙、桓济,然后出席丧礼。此事过后,桓秘更遭家族唾弃,被置于桓温墓所附近赋居,从此桓秘无心政事,放志田园,以山水为乐。最后比桓冲更早逝世。

性格特征 编辑

桓秘与兄弟关系不睦,除了不被兄长桓温重用外,亦与弟弟桓冲势成水火。当桓秘因事被逐于山林后,朝廷曾打算再征桓秘为散骑常侍,桓秘却三度上书陈情推却。这是因为桓秘一向轻视弟弟桓冲,桓冲代桓温掌权后,桓秘更耻于担任职位卑微的常侍。可见其人计较名位得失。

桓秘文采不俗,曾与谢安习凿齿等人有书信往来,亦有诗作十首传世,辞理均有可观之处。习凿齿有《与桓秘书》留世。

子女 编辑

世系图 编辑

桓楷
桓颢
万宁县简男
桓彝
楚宣武帝
桓温
万宁县贞男
桓云
桓豁桓秘宣城宣穆王
桓冲
桓熙桓济临贺县王
桓歆
富阳县王
桓祎
义兴郡王
桓伟
王敬弘楚武悼帝
桓玄
桓伯子王愉殷仲文万宁县男
桓序
作塘侯
桓石虔
桓石秀桓石民桓石生桓石绥桓权武陵郡王
桓石康
桓女幼醴陵县王
桓蔚
桓嗣新安郡王
桓谦
安成郡王
桓脩
桓崇桓弘桓羡桓怡
桓亮义兴郡王
桓濬
西昌县王
桓邈
豫章郡王
桓昇
宁都县王
桓放之
桓洪作塘侯
桓诞
桓振司马秀临沅县王
桓稚玉
宣城郡王
桓胤
桓尹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74》,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