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焘(1034年—1097年5月11日),字况之北宋郓州须城县(今山东省东平县)人。兵部员外郎梁蒨之子,宋哲宗尚书右丞尚书左丞

尚书左丞 梁焘
尚书左丞(执政)
前任:苏颂
继任:邓润甫
宋朝政治家、思想家、法制家
国家宋朝
时代北宋
主君宋仁宗赵祯宋英宗赵曙宋神宗赵顼宋哲宗赵煦
姓名梁焘
况之
勋官资政殿大学士
散阶光禄大夫
位阶正二品
比秩比一千石
族裔汉族
籍贯襄阳
祖籍夏阳
本籍安定郡乌氏
出生北宋景佑元年(1034年)
山东郓州
逝世北宋绍圣四年三月二十七日(1097年5月11日)
广东化州
谥号笃廉
以荫为太庙斋郎。及第进士,编校秘阁书籍。
集贤殿校理、通判明州,检详枢密五房文字
宋神宗元丰年间,出任宣州知州
元丰五年,任命为京西路提点刑狱
宋哲宗即位,任工部郎中、升太常寺少卿,拜右谏议大夫
元祐二年,升左谏议大夫
元祐四年,任御史中丞
五年,任户部尚书、龙图阁直学士
六年,权礼部尚书,拜翰林学士
七年,尚书右丞转尚书左丞、封资政殿大学士
绍圣元年,出知颍昌府,徙郓州
二年,以元祐党人黜知鄂州
三年,再贬少府监、分司南京
四年,三贬雷州别驾、化州安置。卒于贬所,年六十四
《荐士录》

梁焘开始以父任补太庙斋郎,举进士中第。历任编校秘阁书籍、集贤校理,出任通判明州、检详枢密院五房文字。元丰年间,上书论时政,攻击王安石熙宁变法“乖戾”,“天下之民被其害”。于是出知宣州元丰五年(1082年),宋神宗说:“王中正功赏文书,你为什么独独认为不可以?”梁焘回答说“:王中正欺罔假冒侥幸希图,我不敢委曲法制以辜负陛下。”不久,梁焘为京西路提点刑狱[1]宋哲宗即位,召用梁焘为工部郎中,升太常少卿、右谏议大夫。有议请宣仁太后临幸文德殿穿礼服礼帽接受册封,梁焘率领同事进谏,引用薛奎劝谏章献明肃皇后不应穿帝王服装见太庙事,宣仁太后欣然采纳。梁焘又论市易法已废除,请求免除中户下户的欠债;又请求欠青苗钱的下户所欠钱款,不得令担保的人全部偿还。

文彦博建议派刘奉世出使夏国,御史张舜民论不应出使而降为虢州通判。梁焘说:“御史是坚持法制的官员,能够犯颜正论,何况臣下有过失,怎能害怕忌讳而不直言进谏呢?现在御史敢于说大臣的,这是天下的公议;大臣不满意御史的,这是一人的私心。怪罪天下敢于说话的公议,便宜一人不快乐的私心,这不是公正朝代盛事。”当时同时议论的傅尧俞王岩叟朱光庭王觌孙升韩川共七人都被召到尚书省都堂,以“事情应权衡轻重,因此不惜一个刚进用的御史,来安慰老臣”敕谕他们。梁焘又说“:如果论年龄爵位俸禄,那么老臣为重;如果论法度法制,那么老臣为轻。御史是天子的法官,不能因为大臣郁郁不乐而贬斥去职。希望召回张舜民,以端正国体。”奏章十次上呈,没有被采纳。梁焘又当面责斥给事中张问不能驳还贬降张舜民的制命,认为是失职。由于诟骂同事,梁焘出任集贤殿修撰知潞州。正值潞州饥年,没有等待朝庭命令就分发常平仓粟粮赈济百姓。流亡在外的人听说此事,来者不绝,梁焘处理此事有条理,人们不再报告困乏。

元祐二年,梁焘被召为左谏议大夫。宰相蔡确作诗怨恨毁谤,梁焘与刘安世则交相攻击他。梁焘上书说“:现在忠心于蔡确的人,多于忠心朝廷的士人;敢于为奸言的人,多于敢于正论的人。由此可见蔡确的气焰汹汹显赫,盘根错节,贼人化变危害政治,为患越来越大。”蔡确被贬窜新州。梁焘升任御史中丞邓润甫被任命为吏部尚书,梁焘论邓润甫怯懦邪佞没有建树,不应提升。后没有得到采纳。改梁焘任权户部尚书,不受命,以龙图阁直学士知郑州。十天后,入朝任权礼部尚书,为翰林学士

元祐七年(1092),被授任尚书右丞,转任尚书左丞蔡京为蜀州帅臣,梁焘说:“元丰时的侍从,可以任用的很多,只有蔡京轻薄险恶贪心固执,不能任用。”又与同事议论夏国边界,意见不能协调,于是乞求去职。哲宗派亲信大臣询问他之所以去职的意思,而且令他密访人才。梁焘说“:对我信任不笃深,说话又不被采纳,而向我询问人才进用之事,不是我所敢承担的。”使者又到,就说:“可以大加任用的人才,陛下自己知道。但必须识别邪佞正直,公开天下的善恶,图谋任用旧臣中坚正纯厚、有声望的人,不被左右好恶之言所牵连以动摇圣意,则天下非常幸运。”后因病被罢为资政殿大学士、同提点醴泉观使。按照旧有的成例,不是宰相不能任命为使,于是设置同使以示宠爱。后梁焘被改任颍昌府知府。

绍圣元年(1094),梁焘任郓州知州。时而朋党之论兴起,宋哲宗说:“梁焘常常起中正之论,其开列陈述排斥攻击,都是出于公议,朕都记下了。”因故最后被责斥。竟以司马光党羽的元祐党人罪名贬至知鄂州,作《荐士录》。绍圣三年(1096),再贬为少府监,分掌南京。第二年,三贬雷州别驾,在化州安置。当年去世,终年六十四岁。谥曰笃廉。 他的儿子迁移于昭州居住。宋徽宗即位,才得以返归。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342》,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续资治通鉴长编》卷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