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神宗

宋朝第6位皇帝
(重定向自赵顼

宋神宗赵(1048年5月25日—1085年4月1日),初名赵仲鍼宋英宗的长子,是宋朝(北宋)第6位皇帝,1067年1月25日-1085年4月1日在位。在位期间主导变法熙河开边,是北宋继太祖和仁宗之后较有作为的皇帝。

宋神宗
宋神宗像
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宋神宗圣孝皇帝肖像
宋朝(北宋)第6位皇帝
统治1067年1月25日-1085年4月1日(18年66天)
前任宋英宗赵曙
继任宋哲宗赵煦
出生宋仁宗庆历八年四月十日
(1048-05-25)1048年5月25日
逝世元丰八年三月初五日
1085年4月1日(1085岁—04—01)(36岁)
安葬
年号
熙宁:1068年-1077年
元丰:1078年-1085年
谥号
英文烈武圣孝皇帝(初谥)[1]
绍天法古运德建功英文烈武钦仁圣孝皇帝(哲宗绍圣二年加谥)
体天显道帝德王功英文烈武钦仁圣孝皇帝(徽宗崇宁三年加谥)
体元显道法古立宪帝德王功英文烈武钦仁圣孝皇帝(徽宗政和元年加谥)[1]
庙号
神宗
政权宋朝北宋

早年 编辑

庆历八年(1048年)四月十日,出生在濮安懿王宫邸睦亲宅,宋英宗赵曙和宣仁圣烈皇后高氏所生长子。八月,仁宗赐名为仲鍼,授太子右率府副率,迁太子右率府率。嘉佑五年(1060年),迁右千牛卫将军。

嘉佑八年(1063年),赵顼与其父王赵曙一起入居庆甯宫。三月二九日,仁宗崩于福宁殿,父赵曙即位。四月,授安州观察使,封光国公、食邑八百户、实封二百户。五月,赵顼受经于东宫。英宗见了他好学到废寝忘食,常派遣内侍去劝他休息。侍讲王陶进入宫内,赵顼率弟弟赵颢向他参拜,可见他对师傅的尊重。九月,授特进、检校太傅、忠武军节度使、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加上柱国、封淮阳郡王,终赐名。十二月,出阁。

治平元年(1064年)六月,进封颍王。三年(1066年)三月,纳故尚书省仆射兼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向敏中曾孙女为夫人。十月,英宗病重,赵顼按照宋仁宗时旧制,请求两日一到迩英阁讲读,以安朝廷百官之心。十二月,册封为皇太子。赵顼为太子时喜读《韩非子》,对法家富国强兵”之术感兴趣;还读过王安石的《上仁宗皇帝言事书》,赞赏王安石的理财治国思想。四年(1067年)正月八日,英宗崩于福宁殿,神宗即位。

朝政 编辑

熙宁变法与新旧党争 编辑

神宗即位后,对北宋积贫积弱深感忧心,而他素来都欣赏王安石的才干,故即位后命王安石推行变法,振兴北宋王朝,是为王安石变法,又称熙宁变法

在王安石的主持下,均输青苗农田水利免役市易保甲方田均税保马等新法相继出笼。新法几乎涵盖社会的各个方面,惟操之过急,利弊互见。北宋学者陆佃说:“造元丰间,积票塞上,盖数千万石,而四方常平之钱,不可胜计。”当时垦田面积大幅度增加,全国高达7亿亩,城镇商品经济取得了空前发展。但是变法受到守旧派激烈的反对,朝中的司马光范镇赵瞻纷纷上书陈述对新法的不满,司马光与吕惠卿为了青苗法在皇帝面前争辩,新法维持了将近二十年,直到司马光尽罢新法为止。此一时期,面临朝廷和后宫的双重阻力,神宗受到的打击可想而知,高太后更是对神宗说:“王安石是在变乱天下呀!”岐王赵颢也从旁劝说神宗应该遵从皇太后的懿旨,神宗心烦意乱,怒斥歧王说:“那你来当皇帝好了。”岐王诚惶诚恐,失声痛哭。

乌台诗案 编辑

发生于宋神宗元丰二年(1079年),苏轼于当年移知湖州,到任后上表谢恩,朝臣以其上表中用语,暗藏讥刺。御史何正臣上表弹劾苏轼,指其“愚弄朝廷,妄自尊大”,又以苏轼动辄归咎新法,要求朝廷明正刑赏。御史李定曾因不服母孝,受苏轼讥讽,于此案中也指苏轼有“悛终不悔,其恶已著”、“傲悖之语,日闻中外”、“言伪而辩,行伪而坚”、“怨己不用”等四大可废之罪。

御史舒亶寻摘苏轼诗句,指其心怀不轨,讥讽神宗青苗法、助役法、明法科、兴水利、盐禁等政策。神宗下令拘捕,太常博士皇甫遵奉令前往逮人。苏辙时在商丘已预知消息,托王适协助安置苏轼家属,并上书神宗陈情,愿以官职赎兄长之罪。 苏轼在9月被捕后,写信给苏辙交代身后之事,长子苏迈则随途照顾。押解至太湖,苏轼曾意图自尽,几经挣扎,终未成举。捕至御史台狱下,御史台依平日书信诗文往来,构陷牵连七十余人。

后因太皇太后曹氏王安礼等人出面力挽,前宰相王安石也说:“岂有圣世而杀才士者乎?”苏轼终免一死,贬谪为“检校尚书水部员外郎黄州团练副使本州安置”,前往黄州。苏辙被贬江西筠州任酒监,平日与苏轼往来者,如曾巩李清臣张方平黄庭坚范镇司马光等29人亦遭处分。张方平司马光范镇罚红铜三十斤,其余各罚红铜二十斤。乌台诗案于十二月结束。

与西夏的关系 编辑

时值夏惠宗在位,母党梁氏专权,西夏国势日非,图一举歼灭羌夏。王韶在庆州(今甘肃庆阳)大破夏军,占领西夏二千里土地。不过后来在永乐城之战中惨败,“厥后兵不敢用于北,而稍试于西,灵武之役,丧师覆将,涂炭百万。帝中夜得报,起,环榻行,彻旦不寐。”灭夏之举未能实现。事后,宋神宗在朝中当众痛哭。[2]他有抱负,励精图治,想灭西羌,惜壮志未酬,抱憾而殁。其子宋哲宗亲政后,竭尽所能完成父亲遗志。

因病去世 编辑

元丰八年三月初五日(1085年4月1日),宋神宗在福宁殿去世,享年38岁,殡于殿西阶,庙号神宗,群臣上谥号为“英文烈武圣孝皇帝”,十月二十四日,葬于永裕陵。绍圣二年(1095年)九月,加谥为“绍天法古运德建功英文烈武钦仁圣孝皇帝”。崇宁三年(1104年)十一月,改谥为“体天显道帝德王功英文烈武钦仁圣孝皇帝”。政和三年(1113年)十一月,加谥为“体元显道法古立宪帝德王功英文烈武钦仁圣孝皇帝”。

亲族 编辑

祖先 编辑

先祖
 
 
 
 
 
 
 
 
 
 
 
 
 
 
 
 
 
 
高祖父:太宗广孝皇帝赵炅
 
 
 
 
 
 
 
曾祖父:商恭靖王赵元份
 
 
 
 
 
 
 
 
 
 
 
祖父:濮安懿王赵允让
 
 
 
 
 
 
 
 
 
 
 
 
 
 
外高祖父:崇仪使李汉斌
 
 
 
 
 
 
 
曾祖母:李氏
 
 
 
 
 
 
 
 
 
 
 
父:英宗宣孝皇帝赵曙
 
 
 
 
 
 
 
 
 
 
 
 
 
 
 
 
 
祖母:仙游县君任氏
 
 
 
 
 
 
 
 
 
 
 
 
 
 
神宗圣孝皇帝赵顼
 
 
 
 
 
 
 
 
 
 
 
 
 
 
 
 
 
 
 
 
外高祖父:(追赠)侍中高琼
 
 
 
 
 
 
 
外曾祖父:(追赠)太尉高继勋
 
 
 
 
 
 
 
 
 
 
 
外高祖母:李氏
 
 
 
 
 
 
 
外祖父:(追封)楚王高遵甫
 
 
 
 
 
 
 
 
 
 
 
 
 
 
外曾祖母:王氏、郭氏、康氏
 
 
 
 
 
 
 
 
 
 
 
母:宣仁皇后高滔滔
 
 
 
 
 
 
 
 
 
 
 
 
 
 
 
 
 
外高祖父:(追封)韩武惠王曹彬
 
 
 
 
 
 
 
外曾祖父:(追封)吴安僖王曹玘
 
 
 
 
 
 
 
 
 
 
 
外高祖母:韩国夫人高氏
 
 
 
 
 
 
 
外祖母:楚国夫人曹氏
 
 
 
 
 
 
 
 
 
 
 
 
 
 
外曾祖母:冯氏
 
 
 
 
 
 
 
 
 
 

妻妾 编辑

  1. 钦圣宪肃皇后向氏
  2. 朱德妃,即追尊钦成皇后朱氏
  3. 陈美人,即追尊钦慈皇后陈氏
  4. 贤妃林贞
  5. 惠穆贤妃武氏
  6. 贵妃宋氏
  7. 贵妃邢氏
  8. 淑妃张氏
  9. 贤妃杨氏
  10. 婕妤冯氏
  11. 婕妤钱格非
  12. 才人郭氏,初封淮阳郡君,元符三年正月为才人[3]
  13. 昭仪勾氏

子女 编辑

编辑

宋神宗有14子,活到成年的仅6位。

  1. 成王赵佾,母宋夫人,半月而殇
  2. 惠王赵仅,母邢贤妃,三日而殇
  3. 唐哀献王赵俊,母宋婕妤,五岁早薨
  4. 褒王赵伸,母向夫人,一日即殇
  5. 冀王赵僩,母邢贤妃,两岁夭折
  6. 宋哲宗赵佣,母朱德妃(追尊钦成皇后朱氏)
  7. 豫悼惠王赵价,母邢贤妃,两岁夭折
  8. 徐冲惠王赵倜,母邢贤妃,四岁早薨
  9. 吴荣穆王赵佖,母惠穆贤妃武氏
  10. 仪王赵伟,母郭夫人,一日即殇
  11. 宋徽宗赵佶,母陈贤妃(追尊钦慈皇后陈氏)
  12. 燕王赵俣,母贤妃林氏,靖康之难时被金人所俘,饿死于北上途中。
  13. 楚荣宪王赵似,母朱德妃(追尊钦成皇后朱氏)
  14. 越王赵偲,遗腹子,母贤妃林氏。靖康之难时被金人所俘,建炎三年病逝。

粗体字为死后追赠

编辑

宋神宗有10女,活到成年的仅3位。

  1. 周国长公主(淑怀帝姬),年十二卒,母钦圣宪肃皇后
  2. 楚国公主(贤恪帝姬),母张淑妃
  3. 淑寿公主,下嫁韩嘉彦
  4. 潭国公主(贤孝长帝姬),下嫁王遇,母贵妃宋氏
  5. 郓国公主
  6. 潞国公主
  7. 邢国公主,母贤妃林贞
  8. 邠国公主
  9. 衮国公主 (贤和帝姬)
  10. 徐国长公主(贤静帝姬),下嫁潘意,母朱德妃,即钦成皇后朱氏

授予官职 编辑

宰相 编辑

副相 编辑

评价 编辑

正面评价 编辑

  • 元朝官修正史宋史脱脱等的评价是:“帝天性孝友,其入事两宫,必侍立终日,虽寒暑不变。尝与岐、嘉二王读书东宫,侍讲王陶讲谕经史,辄相率拜之,由是中外翕然称贤。其即位也,小心谦抑,敬畏辅相,求直言,察民隐,恤孤独,养耆老,振匮乏。不治宫室,不事游幸,历精图治,将大有为。未几,王安石入相。安石为人,悻悻自信,知祖宗志吞幽蓟、灵武,而数败兵,帝奋然将雪数世之耻,未有所当,遂以偏见曲学起而乘之。青苗、保甲、均输、市易、水利之法既立,而天下汹汹骚动,恸哭流涕者接踵而至。帝终不觉悟,方断然废逐元老,摈斥谏士,行之不疑。卒致祖宗之良法美意,变坏几尽。自是邪佞日进,人心日离,祸乱日起。惜哉!”[4]
  • 重用名将王韶,发动‘熙河之役’,率军击溃人和西夏的军队,置熙州(今甘肃临洮),收复河、洮、岷、宕、亹五州,对西夏形成包围的之势。熙宁五年(1072年)王韶收复今临洮与临夏,升镇洮军为熙州,设熙河路。王韶为龙图阁待制、熙河路马步军都总管、经略安抚使兼知熙州[5]。熙宁六年(1073年)、夏天率兵攻占武胜城(今甘肃临洮),乘胜追击,进攻河州(今甘肃东乡西南),直捣定羌城 (今甘肃广河)。熙宁七年,收回被吐蕃侵略的二十万平方公里故土,以功迁礼部司郎中、枢密院直学士[6],史称:“宋几振矣!”。熙宁八年(1075年)宋廷在熙州(今甘肃临洮)、河州(今甘肃临夏)、洮州(今甘肃临潭)、岷州(治所今甘肃西和)、永宁寨(今甘肃甘谷)等地设州、买马,进行民族贸易,此举受到了边境各族的热烈欢迎,史载“熙河人情甚喜”[7]。朝廷以王韶为经略安抚使,“通远军自置市易司以来,收本息钱五十七万余缗”[8]吐蕃政权逐渐瓦解,被称为‘熙河开边’。

负面评价 编辑

  • 乌台诗案是宋神宗执政生涯中,最大的政治污点。因苏轼当年移知湖州,到任后上表谢恩,却被宰相王珪等朝臣认为有贬新政与朝廷之意,御史李定舒亶寻摘苏轼诗句,指其心怀不轨,讥讽神宗青苗法、助役法、明法科、兴水利、盐禁等政策。神宗下令拘捕,太常博士皇甫遵奉令前往逮人。捕至御史台狱下,御史台依平日书信诗文往来,构陷牵连七十余人,引起朝野不小震动。在当时苏轼已成为继欧阳脩之后的宋朝文坛泰斗,却因为一句诗下狱,让时人议论纷纷,而宰相王珪等朝臣又想置苏轼于死,让时人对朝局颇为不满,其中神宗祖母太皇太后曹氏对此事有所发言,认为苏轼是先帝宋仁宗所选定的太平宰相。而曾任神宗宰相的大臣王安石则向神宗上书,认为:“岂有圣世而杀才士者乎?”神宗迫于压力,在查清苏轼并未有诋毁朝廷之意,将其贬至黄州,但已为神宗的执政留下污点。
  • 永乐城之战是宋神宗执政以来,最大规模的征伐行动,也是神宗执政以来,最大的政治挫折。在当时因西夏外戚梁太后与其弟梁乙埋姐弟当权,国势衰落,政治腐败,西夏举国上下怨声载道,民不聊生。梁太后多次出兵攻宋,想提高国内政治威望,却都惨败而归。神宗认为西夏无理,下令攻灭西夏。宋军于元丰四年(1081年)11月在庆州(今甘肃庆阳)击溃夏军,占领西夏两千多里土地。神宗大喜,命给事中徐禧、鄜延道总管种谔于元丰五年(1082年)9月带兵攻夏,准备一举灭夏。徐禧为了建战功,拒听种谔的建议(种谔反对兴建永乐城),筑永乐城,与种谔发生内哄。由于徐禧好大喜功,听不进谏言,导致宋军内哄,永乐城之战大败,宋军损失二十万军士,徐禧李舜举李稷高永能等人死难,被宋人批评为“永乐之耻”。经过永乐城之战的战败,宋神宗开始悔悟,而不再轻言开战。

衍生文化 编辑

历史穿越小说《新宋》主人公石越以及《宰执天下》主人公韩冈均是被安排穿越到到神宗的时代,神宗在两书中均是重要角色。

影视形象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年份 地区 作品 演员
2001年 香港亚洲电视 骚东坡 袁文杰
2002年 香港无线电视 无头东宫 张兆辉
2010年 中国 刁蛮娇妻苏小妹 刘志刚
2012年 中国 苏东坡 赵超
2015年 中国 大宋才子黄庭坚 万思维
2015年 香港无线电视 东坡家事 张颖康
2018年 中国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霍亚明

注释 编辑

  1. ^ 1.0 1.1 《宋会要辑稿·礼五八·历代帝谥》:神宗体元显道法古立宪帝德王功英文烈武钦仁圣孝皇帝,初谥英文烈武圣孝。
  2. ^ 《邵氏闻见录‧卷第五》载,元丰五年噩耗在深夜传回京里的。
  3. ^ 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五百二十·元符三年》仁宗淑妃周氏进贵妃,婕妤张氏进充仪,才人杨氏进美人。英宗才人张氏进婕妤,才人鲍氏进美人,杨氏进婕妤。神宗淑妃邢氏进贵妃,婕妤武氏进昭仪,贤妃宋氏进德妃,婕妤张氏进婉容,婕妤冯氏进修容,才人勾氏进美人,淮阳郡君郭氏进才人。
  4. ^ 《宋史·神宗本紀》. [2011-06-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28). 
  5. ^ 《宋会要辑稿》蕃夷六
  6. ^ 《东都事略》卷八十二
  7. ^ 《续资治通鉴长编》卷241,宋神宗熙宁五年(1072年)十二月丁酉条。
  8. ^ 《续资治通鉴长编》卷250,宋神宗熙宁七年(1074年)二月庚辰条。
  9. ^ 《宋论》卷六《神宗一》
宋神宗
出生于:1048年逝世于:1085年
统治者头衔
前任:
宋英宗
赵曙
(父)
宋朝皇帝
1067年-1085年
继任:
宋哲宗
赵煦
(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