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育民(英语:Patrick Y. Yang,1948年) ,来自台湾。旅美生技大老、工研院院士。曾任罗氏(Roche) 药厂全球技术营运总裁, 美国 Genentech 生技公司执行副总裁,美国 Juno Therapeutics 细胞治疗生技公司执行副总裁。 有“台湾生技界的张忠谋”之称。再之前曾任默克 (Merck) 药厂副总裁;通用电气(GE)公司工程经理。现任美国National Resilience, Inc. 公司创始人/副董事长,育世博生技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美国Antheia董事, 美国Sana生技公司创始董事,美国AltruBio董事,药华医药独立董事,北极星药业董事。 曾任宇昌生物科技公司董事,台衫投资管理顾问公司董事,英国 Archigen Biotech 董事长, 行政院生物科技咨询委员会委员及特聘专家,Celladon 董事,Tesoro Corporation董事,Codexis 董事,和Amyris董事。 [1][2]

杨育民
英文名Patrick Y. Yang
出生1948年
台湾
国籍 中华民国
 美国
教育程度台中一中
国立花莲高级中学
国立交通大学电子工程学士
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
配偶吴淑娥
父母杨金欉(父)
杨阿凤(母)
亲属杨育正(弟)

生平 编辑

父亲是台北市前市长杨金欉,前马偕医院院长杨育正为杨育民的弟弟。其妻吴淑娥。

杨育民毕业于国立交通大学电子工程学士(1969年)、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1975年)。

1980年,杨育民进入奇异电机,从研究部门技术到负责工程自动化管理。1992年,因为他控制工程的专长表现优异,进入默沙东制药负责药厂自动化,其后担任营运供应链副总裁、亚太制造营运副总裁。

2003年底,杨育民被位于加州旧金山的基因科技(Genentech)公司网罗,担任制药厂副总裁。杨育民从原本管理三座厂,一年后晋升为管理全球生产的资深副总裁,2006年被拔擢为执行副总裁,成为Genentech最高七人执行委员之一。在他担任基因科技营运执行副总裁的五年内,将公司产值提高到400%。杨育民同时自创“杨氏定律”:每升单克隆抗体的产量,大约每四年会提升一倍,相当于半导体界的“摩尔定律”。

2009年3月,瑞士大药厂罗氏以470亿美元买下剩下的44%基因科技的股份,完全持有这家生技公司,成为新闻瞩目的焦点。罗氏药厂购并基因科技公司后,9月,杨育民高升为罗氏大药厂全球技术营运总裁,住在瑞士,管理1万8000名员工,包括全球28个工厂及100家委外工厂。在全球生技大厂中,少数华人才能做到像杨育民的高位[3]。2013 年 10 月由罗氏退休。现任三家公司董事长, 五家公司董事或科技顾问。并为行政院生技产业策略咨议委员会特聘专家,及 AstraZeneca CEO 首席顾问。2019年荣获工业技术研究院院士。由蔡英文总统亲自授位颁奖。 2017年,杨育民和加州柏克莱大学毕业的萧世嘉博士创立Acepodia育世博生物科技公司;担任董事长。 2020年6月,杨育民和美国出名投资家Bob Nelsen等人,筹资美金8亿元创立National Resilience, Inc。 生物科技制造技术公司。Bob Nelsen 称赞杨育民为“生物科技制造业的比尔盖兹(The Bill Gates of Biomanufacturing)."

宇昌案 编辑

2006年,杨育民受行政院邀请,担任生技产业策略咨议委员会(BTC)委员。

2007年翁启惠, 杨育民, 何大一, 和陈良博共同创立宇昌生技股份有限公司(TaiMed Biologics, Inc..)。

2012年,因宇昌案,决定辞去生技产业咨议委员之职[4]。2012年8月14日,特侦组约谈中研院院士何大一、陈良博,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前主席蔡英文后,查无不法签结宇昌案[5]

2012年,杨育民撰写“宇昌回忆录”,认为当时自己出国37年,“总算能替家乡尽点心力”。其中详细记录他在2006年11月21日认识中央研究院院长翁启惠,透过翁启惠院长的推荐,前国科会主委陈建仁聘请他担任国科会竹北生医指导委员会委员,后来杨育民和陈良博、林秋雄、陈绍琛、苏怀仁、张有德、戴谦七人订定竹北生医园区发展目标与策略。2006年2月,陈良博何大一翁启惠和他讨论成立一新药开发公司,名称为 TaiMed Group(TMG) ,打算跟Genentech合作,取得TNX355授权,TNX355当时是属于Genentech研究开发部门总裁苏赫尔曼医生(Dr. Sue Hellmann)所管,苏赫尔曼医生后来是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校长。(TaiMed Group 就是后来的宇昌公司)

“宇昌回忆录”指出,毕竟生技新药是一个高风险及长期的投资,在 2007年3-5月间,TaiMed Group的筹资相当不顺利,对于已习惯于快来快去的高科技电子产业的台湾投资者,吸引力有限,所以宇昌的第一期筹款乏人问津。和Genentech 谈授权合作也不顺利,一度濒临破局,杨育民居中奔走协助谈判。合作案谈判到6月,好不容易Genentech让步,可是TaiMed Group却找不到合适的董事长人选。正好2007年5月蔡英文卸任行政院副院长,2007年6月29日,杨育民第一次由翁启惠介绍,在台北见到蔡英文,蔡英文本来对生技并没有一点兴趣,并计划2007年8月初到摩洛哥旅游,TaiMed Group团队以“包括新药开发,但不自限于新药。 我们也开始规划生技创投,研发育成,生技生产,及药材开发制造的一系列综合性企业。”说服蔡英文。在陈良博和翁启惠的建议下,蔡英文把旅程改为去美国考察了解生技。当时蔡英文经陈良博介绍,到了波士顿访问了好几家生技公司,还到纽约华尔街考察生技创投,接着她到圣地亚哥和旧金山仔细用心的观察生物技术产业,包括深入访问Genentech在Oceanside 和Vacaville的两大生技工厂。之后,蔡英文开始加入TaiMed Group的团队。

2007年8月底,根据TaiMed Group的蓝图,在蔡英文的领导下打算成立TaiMed, Inc. -简称TMI 和台懋蛋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aiMed Biologics, Inc.)。这是第一次有中文名称,环球高盖茨法律事务所接着进行注册手续。但陈良博认为“蛋白科技”名称不妥,在8月31日匆匆改名为 宇昌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TaiMed Biologics, Inc. 称TMB) ,并于2007年9月初正式登记成立。所有宇昌董监事皆百分之百同意蔡英文被推举为宇昌生技董事长,包括代表政府的翁启惠院长,前经建会主委何美玥,董事何大一和陈良博。

2007年9月中,宇昌从Genentech取得TMB-355 ibalizumab 单克隆抗体的全球独家授权,开始宇昌生技的新药开发工作。宇昌生技TMB-355的发展,已成功的完成了第二期临床试验,国发基金会投资获利2.5倍以上(大约8-10亿元新台币)。宇昌生技后来改名中裕新药。

杨育民认为,台湾目前消耗太多的能量在政治角力上。台湾绝对是有发展生技产业的潜力,可是如果我们敢梦却不敢做,遇事不敢担当,黑白不分,那发展生技产业就只是一场梦了。他认为瑞士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范本。瑞士不大,它以全球的市场为幅员,却是全球药厂最集中的地方。瑞士的特色是地方政府权力大,中央政府权力较 小,因此,县市政府可以创造出公正的、透明的、无官僚的投资环境,注重商业伦理道德,遵守商业规则,确保良好而有效率的基础设施,努力让生技制药业顺利的、有效益的发展。

最后,杨育民以辛弃疾的“临江仙”:“钟鼎山林都是梦,人间宠辱休惊。”做心情写照的总结。

注释 编辑

  1. ^ 杨育民“But学” 迎战变动年代- 天下杂志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5-05-28.
  2. ^ 專訪羅氏全球技術營運總裁 楊育民。遠見雜誌2009年10月號 第280期. [2012-01-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2-20). 
  3. ^ 远见杂志》2009年10月号
  4. ^ 宇昌餘波 傳張有德將求去 生技大老嚴重失血. 工商时报. 2012-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22) (中文(台湾)). 
  5. ^ 還蔡清白 查無不法「宇昌案」特偵簽結. [2012-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