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神来了2》(英语:Final Destination 2)是一部2003年上映的超自然恐怖电影,由大卫·R·埃利斯执导。剧本方面由J·麦卡·格鲁伯英语J. Mackye Gruber艾瑞克·布雷斯,是根据两者陪同著系列创作者杰佛瑞·雷迪克英语Jeffrey Reddick所编写的剧情改编。电影为2000年上映的《死神来了》之续集,并是死神来了系列的第二部作品。

死神来了2
Final Destination 2
英文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大卫·R·埃利斯
监制沃伦·齐德
克雷格·佩里
编剧J.麦基·格鲁伯[*]
艾瑞克·布莱兹
剧本
故事
原著角色由杰佛瑞·雷迪克英语Jeffrey Reddick创作
主演艾丽·拉特
A·J·库克英语A.J. Cook
麦可·兰德斯
配乐雪莉·沃克
摄影盖瑞·卡波
剪辑艾瑞克·希尔斯
制片商齐德/佩里制片英语Zide/Perry Productions
片长90分钟
产地加拿大加拿大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2003年1月31日(美国)
2003年2月7日(英国)
2003年3月6日(澳洲)
发行商新线影业
预算$2600万美元
票房$9242万美元[1]
前作与续作
前作死神来了
续作死神来了3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死神来了2
香港死神又来了
台湾绝命终结站2

这次主演除了只有上一集登场的艾丽·拉特回归以外,其他主演换成A·J·库克英语A.J. Cook麦可·兰德斯。电影上映后获得中等到差的评价,但电影首周票房达到1601万美元票房的不俗成绩,在同期电影里排名第二[2]。最终票房虽然没有超过首集,但新线影业还是在2006年推出一部续集《死神来了3》。

剧情 编辑

180号班机失事一周年纪念日当天,大学生金柏莉·科尔曼英语Kimberly Corman开车带着三位同校好友,准备前往佛罗里达州戴通纳海滩春假。但当她开车到23号高速公路交流道上时,她突然进入“预知幻象”,预见到这条高速公路很快会因为一辆卡车上的多数木头脱落、引发连环车祸而杀死她在内的多数人。金柏莉从现实惊醒后,发现周围的细节和她预知里的一模一样,便将车停在交流道上救下身后的所有人;当中有中奖者埃文·路易斯、寡女诺拉·卡朋特和她的十五岁儿子蒂姆、生意人凯特·詹宁斯、瘾君子罗利·彼得斯、孕妇伊莎贝拉·哈德森、高中教师尤金·迪克斯、以及公路巡警汤玛斯·伯克。因为金柏莉阻碍交通,汤玛斯下车查看不久就和其他人目睹连环车祸发生,而汤玛斯救下金柏莉时,她车中的三位好友集体被一辆失控的货车撞死。

九位幸存者被带回警察局,金柏莉想起她在高速公路前看到的标明180三个数字的路牌后,怀疑她与其他人同样被相似的诅咒纠缠。当警察放所有幸存者回家后,埃文在自家公寓中因一系列“连锁反应”而导致公寓失火,虽然最后侥幸逃生,但不慎踩到自己扔的意大利面而滑倒,最后被直掉下来的逃生梯贯穿眼睛而亡。埃文之死让金柏莉证实推测,查找180号班机的资料时,得知自从卡特在巴黎身亡不久、连亚历克斯·布朗宁英语Alex Browning都死于砖头砸破头的离奇意外。金柏莉只好去探访唯一幸存者克莱尔英语Clear Rivers,其自愿住进精神病院借此逃避死亡。克莱尔即便不愿意帮她,但还是分析出这次死亡顺序与金柏莉预知的为相反顺序,因此提醒她要注意“预兆”。如同推论,金柏莉回家后就预见到一大群鸽子攻击她,发觉诺拉和蒂姆母子是下一个后,立刻和赶来的汤玛斯去救她们。

诺拉带蒂姆去看完牙医不久,金柏莉赶来大喊要小心鸽子,但蒂姆因好玩而去惊吓一旁的鸽子群,间接导致一块横挂空中的钢化玻璃松脱下来将他砸死。克莱尔随即出院协助她们,带金柏莉再次找上神秘验尸官威廉·布拉德沃斯英语William Bludworth,他这次告诫她们只有靠“新生命”才能战胜死神。众人离开路上思索他的话,金柏莉预见到她自己身处在一辆冲入水中的厢车里。而汤玛斯想起孕妇伊莎贝拉腹中未出世的小孩,认为一旦让她生下孩子便能成功。金柏莉召集其他幸存者到一间公寓躲避,但尤金认为过于荒唐,准备和因丧子而绝望的诺拉离开,但两人走上电梯时,诺拉的头发不慎被勾在一箱假肢模具的铁钩上,导致她开始恐慌而头被卡在电梯口上,最后被电梯夹断头惨死。惊慌失措的尤金跑回去打算举枪自杀,但手中的枪却“故障”,克莱尔表示还未轮到他,众人只好先去找到伊莎贝拉以保护她安全。

众人开车一路上交谈经历,从中领略到他们曾经因为180号班机幸存者的“一系列干涉”,间接导致他们逃避过死亡多次才被盯上;因汤玛斯救过金柏莉一命,使她成为名单上的最后一人。这时汽车突然间爆胎使他们冲进一座农场,汽车后方被一根管子贯穿至驾驶座,后座的尤金因此受伤。当急救人员赶来后,罗利救下农场主人的儿子布莱恩使他免受一辆新闻车撞到。当急救人员拿急救器具英语Hydraulic rescue tools开始救出困在驾驶座的凯特时,却启动安全气囊而使凯特被头后方的管子贯穿头身亡;她手中的香烟掉落顺着漏出的燃油引爆新闻车,使罗利被炸飞出来的带刺铁丝网一分为三而亡。同时,伊莎贝拉因开赃车而被关入警局中,但于期间开始分娩而被紧急送入医院,当时接连失去两人的金柏莉、汤玛斯和克莱尔紧急冲到医院查看伊莎贝拉安危。

金柏莉预见到一位医生爱伦·卡拉琴在“勒住”她,推论卡拉琴会间接害死伊莎贝拉,他们冲入手术室却刚好目睹伊莎贝拉生下孩子。众人刚一阵庆幸,金柏莉想起伊莎贝拉并不是车祸受害者,因此没有在死神名单上,由此发现她们的推论错误,与此同时,克莱尔搜寻同在医院中的尤金时,开门时不慎引燃屋内泄漏的氧气而造成爆炸,她和尤金一同被炸死。绝望的金柏莉认定预知中的人是她自己后,便纵身开厢车冲入医院对面的河中险些溺死,汤玛斯下水将金柏莉救上岸,再由卡拉琴医生用心肺复苏挽救她一命,此景象正应金柏莉的预兆,并刚好赐予她“新生命”。

一段时间后,如今成为情侣的金柏莉和汤玛斯,与她父亲以及农场的布莱恩一家一起野餐庆祝他们成功生还下来。但当布莱恩提及到他曾经差点被车撞、并被罗利救过一命后,他们俩才发觉他们再次打乱死神的安排。同一时间,远处的布莱恩因为烤肉架的煤气泄漏爆炸而粉身碎骨,一只手还飞至当时尖叫的布莱恩母亲的盘子上。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艾丽·拉特
Ali Larter
克莱尔·瑞佛斯英语Clear Rivers
Clear Rivers
180号班机最后一位幸存者,在失去所有朋友、就连男友亚历克斯英语Alex Browning“意外”身亡后失去信念,为了保护自己而选择自愿住进精神病院以摆脱外面世界。
A·J·库克英语A.J. Cook
A.J. Cook
金柏莉·科尔曼英语Kimberly Corman
Kimberly Corman
大学生,一年前因托德之死而逃过一场枪击、却也失去母亲,这次作为高速公路连环车祸的“预知者”,得知她被死神缠身后也开始尽她所能去摆脱死亡厄运。
麦可·兰德斯
Michael Landes
汤玛斯·伯克
Thomas Burke
一位巡警,一年前因侦办比利之死而躲过他本应身亡的警匪枪战,这次因金柏莉干涉而摆脱车祸死亡厄运,随后开始和她走到一起。
大卫·佩特考
David Paetkau
埃文·路易斯
Evan Lewis
一位近期中大奖的男子,开跑车。
琳达·波伊德英语Lynda Boyd
Lynda Boyd
诺拉·卡朋特
Nora Carpenter
一位四年前失去丈夫的寡妇,独自养家并育有一子的单亲妈妈。
詹姆斯·柯克
James Kirk
蒂姆·卡朋特
Tim Carpenter
诺拉的十五岁儿子,父亲四年前身亡后由妈妈抚养。
凯根·康纳·翠西英语Keegan Connor Tracy
Keegan Connor Tracy
凯特·詹宁斯
Kat Jennings
生意人,喜欢抽烟,一年前因所搭的公车撞死泰莉而逃过一幢煤气爆炸事件。
强纳森·切瑞英语Jonathan Cherry
Jonathan Cherry
罗利·彼得斯
Rory Peters
吸毒人士,但比较富有责任感,一年前在法国因目睹卡特之死而逃过剧院坍塌事件。
T·C·卡森英语Terrence C. Carson
T.C. Carson
尤金·迪克斯
Eugene Dix
高中教师,一年前曾经帮露顿代过课而逃过校园刺杀事件。
贾斯蒂娜·玛查多英语Justina Machado
Justina Machado
伊莎贝拉·哈德森
Isabella Hudson
一位临盆将近的孕妇,虽然作为高速公路的一位司机,但其实不在死神名单上。
东尼·陶德
Tony Todd
威廉·布拉德沃斯英语William Bludworth
William Bludworth
一位验尸官,不管是行事还是说话态度都极为诡秘,给予过克莱尔关于对付死神的指引。
安德鲁·艾尔莱英语Andrew Airlie
Andrew Airlie
麦可·科尔曼
Michael Corman
金柏莉的父亲,妻子死后独自养家。
诺尔·费雪
Noel Fisher
布莱恩·吉本斯
Brian Gibbons
众人不慎开车闯入农场差点撞上的主人之子,曾经被罗利救过一命,但这也造成他成为死神名单上的一人。
伊妮德-雷耶·亚当斯
Enid-Raye Adams
爱伦·卡拉琴
Dr. Ellen Kalarjian
急诊医生,协助临盆将近的伊莎贝拉生下一子,最后还成为拯救金柏莉的人。

删减片段 编辑

  • 死亡直击:这些片段包括角色埃文[3]、蒂姆[4]、诺菈[5]、罗利[6]的死亡直击,由于画面过于残忍,所以院线上映版本修剪过这些场景。而DVD版本的镜头更显得隐晦迅速,不如电影院中如此直接,例如在电影院播映中以及预告片里都有,埃文手腕卡在水槽口时,水槽口下方显示出有一个碎物搅拌器,使观众更为紧张,但实际上DVD并未拥有此一片段。
  • 伊莎贝拉丈夫之外遇:DVD的遗留画面有一幕描写过,金柏莉、汤玛斯和克莱尔去拜访伊莎贝拉的丈夫马库斯时,却发现马库斯和一个金发裸女偷情。之后马库斯还冷声说伊莎贝拉的孩子不是他的。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片中金柏莉一直嚷着,声称卡拉琴医生想掐死伊莎贝拉。
  • 生日蜡烛:尤金死亡原因是快要掉的插头产生火花加上氧气过多导致爆炸。但在DVD收录的遗珠片段中,尤金的看护原本要去参加一个儿童生日宴会,而预告片[7]中也明白的显示出,放在医院的某个蛋糕上的生日蜡烛因被风吹动,进而引发医院爆炸,爆炸时看护和克莱尔站在门前一起被炸死,但这个片段并未在影片中任何地方播出。
  • 传递手机:这一幕曾在电影院播出,但DVD只收录在遗留片段。叙述尤金将金柏莉、汤玛斯和克莱尔发给大家的手机交给诺菈,不过这是并非重要的片段。
  • 路上飙车:这个片段删减是作为无必要存在,收录在DVD遗留画面。叙述金柏莉、汤玛斯和克莱尔莫名其妙被警察追缉,于是他们开始狂飙,最后甩掉警察。

评论和票房 编辑

  • 这个电影的车祸片段,被《纽约杂志》(New York Magazine)选入“电影上的十佳车祸”[8]
  • 滚石杂志》评论说:影片在描述人与命运抗争的过程中,能深刻地描绘出人类对未知的死亡世界的恐惧,使观众对死神无限制的追杀产生难忘的印象。[9]
  • 这部电影在预算只有26,000,000美元的情况下,创造了首周票房16,017,141美元,全球票房总计高达90,426,405美元的惊人成绩。[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09-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7-07). 
  2. ^ 2.0 2.1 死神来了2 Box Office and Rental Numbers. [2007-0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23). 
  3. ^ Final Destination 2 - Evans Death. [2009-1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20). 
  4. ^ Glass Death -Final Destination-. [2009-1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2). 
  5. ^ Final Destination 2: Elevator Death. [2009-1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12). 
  6. ^ Pipe & Fence Death -Final Destination. [2009-1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3). 
  7. ^ Youtube第二集預告片. [2013-03-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17). 
  8. ^ The Ten Greatest Car Crashes in Movie History. New York Magazine. [2009-0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2-19). 
  9. ^ Horror Film Directors Dish About 'Grindhouse' Trailers. [2009-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6-1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