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篶(日语:みすず Misuzu */?)号列车是由东海旅客铁道(JR东海)和东日本旅客铁道(JR东日本)运行于饭田站松本站长野站(经冈谷站)之间的快速列车普通列车。列车途经饭田线中央本线篠之井线信越本线

水篶
“水篶”(2022年3月)
概述
日文名みすずみすずMisuzu
类型快速列车
状态运营中
运营地区 日本长野县
开行日期1986年
运营商东日本旅客铁道(JR东日本)
东海旅客铁道(JR东海)
前运营商日本国有铁道(国铁)
当前车次2209M→3523M(从饭田出发前往长野)
3526M→2220M(从松本出发前往饭田)
始发站饭田站
终到站松本站长野站
途经线路JR东海:饭田线
JR东日本:中央本线篠之井线信越本线
列车服务
席位等级普通车厢
技术
使用车辆211系电力动车组
长野综合车辆中心
轨距1,067毫米(3英尺6英寸
电气化直流1,500V
运行速度最高100 km/h(62 mph

运行概况 编辑

截至2015年6月20日[1],设有以下班次行走。包含过去的班次,列车到达冈谷站后会改变定型编号日语列車番号,部分列车更会改变列车类别

  • 从饭田出发前往长野:1班
    • 饭田站 → 冈谷站之间为快速“水篶”,冈谷站 → 长野站之间为普通“水篶”。
  • 从松本出发前往饭田:1班
    • 整个区间以快速“水篶”运输。

在2014年3月14日前,与上述的班次相异,设有以下列车班次。在翌日15日的时间表修正中,运输区间没有改变,只有通过车站与列车类别进行变更。

  • 从天龙峡出发前往松本:1班
    • 于早上出发,整个区间都是普通列车。冈谷站 → 松本站之间设有爱称“水篶”。
  • 从长野出发前往饭田:1班
    • 于早上出发,在冈谷站前为快速“水篶”,冈谷站 → 饭田站之间为没有爱称的普通列车。
  • 从松本出发前往饭田:1班
    • 于日间出发,在冈谷站前为快速“水篶”,冈谷站 → 饭田站之间为没有爱称的普通列车。通过站中只有绿湖站。

辰野站盐尻站之间,列车途经较短里程的“辰野支线”。从盐尻站出发,列车经过盐岭隧道日语塩嶺トンネル后便到达冈谷站,然后列车在冈谷站进行折返。“水篶”与饭田线下行首班次“从驹根出发前往冈谷”的快速列车一样,于辰野站前快速运输。

使用车辆 编辑

现时与过往的车辆都是电力动车组。

现时的车辆 编辑

过去车辆 编辑

在2007年3月18日时间表修正中,列车由JR东海115系改为313系1700番台日语JR東海313系電車#1000番台増備車。使可于JR东日本线路中看见少有装上可转换式交叉座椅的普通列车。另外,这是313系唯一驶入长野站的列车。在2013年3月16日时间表修正中,列车不再驶入松本站至长野站之间。

停车站 编辑

现时时间表 编辑

以下为快速运输区间之停车站(截至2016年3月26日)

前往长野的列车停靠( )车站,前往饭田的列车停靠〔 〕车站。

饭田站 - 〔樱町站〕 - 〔伊那上乡站〕 - 元善光寺站 - 市田站 - 伊那大岛站 - 上片桐站 - 七久保站 - 〔伊那本乡站〕 - 饭岛站 - 伊那福冈站 - 小町屋站 - 驹根站 - (大田切站) - 宫田站 - (赤木站) - 泽渡站 - (下岛站) - 伊那市站 - 伊那北站 - (田畑站) - 北殿站 - 木之下站 - 伊那松岛站 - 泽站 - 羽场站 - (伊那新町站) - 宫木站 - 辰野站 - 川岸站 - 冈谷站 - 绿湖站 - 盐尻站-(该区间各站停车)- 松本站 -(该区间各站停车 →(长野站

松本站 → 长野站之间各站停车。

过去时间表 编辑

以下为快速运输区间之停车站(截至2012年3月17日)

前往长野的快速“水篶”列车停靠( )车站,前往冈谷的部分快速“水篶”列车停靠〔 〕车站。

饭田站 - 元善光寺站 - 市田站 - 伊那大岛站 - 上片桐站 - 七久保站 - 饭岛站 - 伊那福冈站 - 小町屋站 - 驹根站 - (大田切站) - 宫田站 - (赤木站) - 泽渡站 - (下岛站) - 伊那市站 - 伊那北站 - (田畑站) - 北殿站 - 木之下站 - 伊那松岛站 - 泽站 - 羽场站 - (伊那新町站) - 宫木站 - 辰野站 - 川岸站 - 冈谷站 - 〔绿湖站〕 - 盐尻站 - 广丘站 - 村井站 - 〔平田站〕 - 〔南松本站〕 - 松本站 - 田泽站 - 明科站 - 西条站 - 坂北站 - 圣高原站 - 冠着站 - 姨舍站 - 稻荷山站 - 篠之井站 - 今井站 - 川中岛站 - 安茂里站 - 长野站

在时间表修正后,停车站的数目增加。

历史 编辑

 
急行“羚羊”(1987年8月 上诹访站)

在长野县内南信地区与县都长野之间曾经设有本地准急列车“天龙”(日语:天竜てんりゅう),当时与“驹根”、“赤石”,均使用内燃动车组行走,在饭田线内比较少见。“天龙”成为了快速“水篶”的前身。后来改名为“羚羊”(日语:かもしか),再后来降级为快速列车,直至现在。

在国铁时代末期,曾经一度计划升级至特急,后来由于速度上的问题而放弃(特别在于饭田线上有许多急弯)。急行形电力动车组的座位也有提升,以试行模仿“新特急日语新特急”,把列车提升至“新急行”,但结果却把所有列车降级至快速“水篶”。随着急行形电力动车组老化,改为现时的近郊形电力动车组。

年表 编辑

国铁时代 编辑

  • 1961年 - 新设内燃动车组准急列车“天龙”,行走于新宿站、长野站至天龙峡站之间。部分列车进行结并运输。车辆使用KiHa58系日语国鉄キハ58系気動車2至4卡编成。
  • 1966年 - “天龙”升级至急行列车
  • 1968年 - “天龙”于新宿站到发的列车随着“驹根”开始运营而分离。(继续与饭田线内的内燃动车组急行列车进行结并运输。)
  • 1973年 - 下行1班“天龙”改用电力动车组。车辆为80系
  • 1973年 - 所有“天龙”列车改用电力动车组。车辆方面,下行1班使用80系,其他班次使用165系日语国鉄165系電車。使“天龙”、“驹根”于饭田线内的结并问题解决。
  • 1975年 - 长野县内循环行走的内燃动车组急行“诹访”、“野边山”分割。小渊泽站至长野站之间由电力动车组急行“天龙”取代。
  • 1978年 - 所有“天龙”列车使用165系。再没有定期急行列车使用80系。
  • 1983年 - 随着盐岭隧道日语塩嶺トンネル,实施时间表修正,设有以下变更。
    1. “天龙”在松本站以南区间变为快速列车,急行区间缩短至松本站至长野站之间。
    2. 中央东线到发编成改经盐岭隧道日语塩嶺トンネル
    3. 饭田线到发编成中,会继续途经旧线(经小野站),并于盐尻站与中央本线到发编成进行解并结作业。
    4. 饭田线到发列车中,原本于驹根站到发的列车延长至饭田站。另外,新设下行1班列车从平冈出发,成为了首架于天龙峡站以南的列车直通至篠之井线。
  • 1986年11月1日 - 把“天龙”分离为急行列车“羚羊”[2]和快速列车“水篶”。“羚羊”于饭田线到发编成改经盐岭隧道日语塩嶺トンネル,于冈谷站进行解并结作业。

民营化后 编辑

  • 1988年 - 急行列车“羚羊”废除。所有列车变成快速列车“水篶”。
  • 1998年12月 - 列车从169系日语国鉄165系電車变为115系

2000年代 编辑

  • 在2004年10月16日实施时间表修正,除了1个往返班次外,列车于饭田线内各站停车。
  • 在2007年3月18日实施时间表修正,早上前往饭田的列车于整个区间各站停车。同时,开始使用313系行走“水篶”。
  • 在2008年3月15日实施时间表修正,前往长野的1班列车于整个区间各站停车。列车类别改为普通列车。另外前往长野的1班“水篶”列车停靠冠着站,即是冈谷站至长野站之间各站停车,定型编号于冈谷站改变,同时改变列车类别为快速。
  • 在2009年3月14日实施时间表修正。
    • 早上前往上诹访的“水篶”废除。在松本站至冈谷站进行结并运输,该列车可分别前往上诹访站和饭田站。继承了“天龙”与“羚羊”的传统。
    • 前往长野的“水篶”中,在冈谷站至长野站之间为普通列车。

2010年代 编辑

  • 在2012年3月17日实施时间表修正,“水篶”开始停靠小町屋站。
  • 在2013年3月16日实施时间表修正,1.5个往返班次于松本站到发,1个往返班次于长野站到发。另外,原本前往天龙峡的班次缩短至饭田。
  • 在2014年3月15日实施时间表修正,削减“水篶”班次,从饭田前往长野的班次,以及从松本出发前往饭田的班次被取消,共减小1个往返班次。
  • 在2016年3月26日实施时间表修正,快速“水篶”开始停靠南松本站和平田站[3]。自此,列车于JR东日本区间各站停车。

注脚 编辑

  1. ^ 交通新闻社《JR时刻表》2015年7月号
  2. ^ 鐵道雜誌. 铁道杂志日语鉄道ジャーナル (铁道杂志社). 1987-01, 21 (1): 14–15 (日语). 
  3. ^ 2016年3月ダイヤ改正について (PDF) (新闻稿). 东日本旅客铁道长野分社日语東日本旅客鉄道長野支社. 2015-12-18 [2017-06-26].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1-07-22) (日语).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