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那跋摩梵语:Guṇavarman,367年—431年),意译功德铠迦湿弥罗国王子、僧人,佛教译经师、禅师[1][2]

生平 编辑

20岁时出家。30岁时,国王逝世,没有继承人,众人希望他还俗继位,但求那跋摩拒绝了请求,归隐山林。后至狮子国阇婆弘法。

沙门慧观、慧聪等,以元嘉元年九月面启宋文帝,求迎请跋摩。跋摩经海路至广州,于始兴见虎市山形势颇似耆阇崛山,故将其改称为灵鹫山,并在山中建立禅室习禅。元嘉八年(431年)正月,到建业传法,于寺开讲《法华》及《十地》。求那跋摩译出《菩萨善戒》、《昙无德羯磨》、《优婆塞五戒略论》、《三归及优婆塞二十二戒》,又续出《杂阿毘昙心论》。

于元嘉八年(431年)九月二十八日,圆寂于建康祇洹寺。

临终遗文 编辑

临终前作遗文,偈颂三十六行:

前顶礼三宝,净戒诸上座浊世多谄曲,虚伪无诚信,愚惑不识真,怀嫉轻有德。
是以诸贤圣,现世晦其迹,我求那跋摩,命行尽时至,所获善功德,今当如实说。
不以谄曲心,希望求名利,为劝众懈怠,增长诸佛法,大法如是,仁者咸谛听。
我昔旷野中,初观于死尸,膖胀虫烂坏,臭秽脓血流,系心缘彼处,此身性如是。
常见此身相,贪蛾不畏火,如是无量种,修习死尸观,放舍余闻思,依止林树间。
是夜专精进,正观常不忘,境界恒在前,犹如对明镜,如彼我亦然,由是心寂靖。
轻身极明净,清凉是乐,增长大欢喜,则生无着心,变成骨锁相,白骨现在前。
朽坏肢节离,白骨悉磨灭,无垢智炽然,调伏思法相,我时得如是,身安极柔软。
如是方便修,胜进转增长,微尘念念灭,坏色正念法,是则身究竟,何缘起贪欲?
诸受生,如鱼贪钩饵,彼无量坏,念念观磨灭,知彼所依处,从心猿猴起。
业报果,依缘念念灭,所知种种,是名别相法。是则思慧念,次第满足修。
种种法相,其心转明了,我于尔中,明见四念处,律行从是竟,摄心缘中住。
如炽然剑,斯由渴爱转,爱尽般涅槃,普见彼三界,死焰所炽然,形体极消瘦。
喜息乐方便,身还渐充满,胜妙众相生,顶忍亦如是,是于我心起,真实正方便。
渐渐略境界,寂灭乐增长,得世第一法,一念缘真谛,次第法忍生,是谓无漏道。
妄想及诸名字悉远离,境界真谛义,除获清凉,成就三昧果,离垢清凉缘。
不涌亦不没,净慧如明月,湛然正安住,纯一寂灭相,非我所宣说,唯能证知。
阿毘昙,说五因缘果,实义知修行,名者莫能见,诸论各异端修行理无二。
偏执有是非,达者无违诤,修行众妙相,今我不宣说,惧人起妄想,诳惑诸世间。
于彼修利相,我已说少分,若彼明智者,善知此缘起,摩罗婆国界,始得初圣果
阿兰若山寺,道迹修远离,后于师子国,村名劫波利,进修得二果,是名斯陀含。
从是多留难,障修离欲道,见我修远离,知是处空闲,咸生希有心,利养竞来集。
我见如火毒,心生大厌离,避乱浮于海,阇婆林邑,业行风所飘,随缘之境。
于是诸国中,随力兴佛法,无问所应问,谛了真实观,今此身灭尽,寂若灯火灭。

参考资料 编辑

  1. ^ Gunavarman | Dictionary of Buddhism | Nichiren Buddhism Library. www.nichirenlibrary.org. [2017-08-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4) (英语). 
  2. ^ 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南京市志(第12册)杂记·大事年表·重要文献·南京历代地方志记略·索引. 北京: 方志出版社. 2009. ISBN 978751440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