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卡西台湾话na-gá-sih)是一种源自日本的卖唱模式,乃日文流し”的音译,卖唱者如同一般流动,在各个旅馆餐厅夜总会之间或替客人伴奏、或接受客人点歌演唱,故而称之。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流し
假名ながし
平文式罗马字Nagashi

概要 编辑

那卡西的表演型态多半是表演者带着歌谱、吉他(亦有手风琴原木震荡器英语Vibraslap或其他乐器等),游走在各餐厅、夜总会等声色场所替客人伴奏,亦或是接受客人点唱表演。和卡拉OK最大的不同,那卡西艺人可视客人的歌声变换旋律,就算客人是音痴亦能对应。不过那卡西艺人最大的苦恼便是应付烂醉如泥、死缠烂打的客人,对这种客人收钱简直难上加难。

在日本的发展 编辑

 
那卡西乐团。小津安二郎导演的电影《东京物语》(1953年)

1960年代日本的经济起飞,卡拉OK机器尚未发明,新宿黄金街、歌舞伎町、新宿三丁目等一带开设许多小吃店酒吧居酒屋等,许多酒客在酒酣耳热之际难免会引吭高歌、炒热气氛,那卡西艺人便应运而生。这些那卡西乐团带着一、两千曲的歌谱、木吉他等器材,在各店之间帮客人伴奏或接受点唱。以1998年新宿黄金街为例,当时的行情大约伴奏一曲500日圆、三曲1千日圆。甚至有些颇有名气的那卡西团组接受按小时计酬,至于费用则双方商量议定。

演唱或伴奏的曲风多变,军歌民谣歌谣曲流行音乐等皆有,但毕竟客人年龄层偏高,所演唱的歌曲也以怀旧复古为主流。有许多演歌歌手都是从那卡西出身,诸如北岛三郎五木宏渥美二郎日语渥美二郎远藤实诹访亲治日语すわ親治等;其中远藤实后来成为了作曲家[1]

在台湾的发展 编辑

那卡西在台湾的起源与温泉息息相关,台北北投温泉出名,故被视为发源地。日治时期日本人在当地经营的温泉旅馆收费较高,艺妓的表演以三味线能乐日语能楽为主;至于台湾人经营的收费则较低廉,表演节目也以南管乐曲、本土歌谣为主。最早的那卡西表演型态以自弹自唱居多,一人演奏乐器、一人吟唱,后来才有接受客人点唱的服务,巅峰时期常见两个乐手搭配一个女歌手的组合。至于乐器方面,最早先是三味线,逐渐转变成手风琴吉他萨克斯风等具西洋风味的乐器,后来演进成电吉他电子琴等电子乐器。

在1980年代的极盛时期,北投每家温泉旅馆都拥有3至7个那卡西乐团,整个温泉区则多达上百团。除了当时流行的创作歌谣外,也有从日语歌曲重新填词的音乐作品。那卡西艺人必须熟记上千首歌谣以应付客人点歌,包括国语台语粤语英语、日语等;客人点歌后则迅速找到该乐谱开始演唱。此外尚有待命支援的那卡西乐团,电话一叫服务马上就到,以应付温泉旅馆的急需。促成这些那卡西乐团在各温泉旅馆间移动的最大功臣,当属限时专送的机车[2]。由于北投一带的道路狭窄弯曲,汽车无法深入,故盛行机车接送服务。

1990年代之后随着实施废娼制度、扫荡八大行业政策、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北投温泉业开始没落;再加上卡拉OK、KTV兴起,那卡西这个行业逐渐式微,机车接送服务也跟着每况愈下[3]

著名的那卡西歌手有下述:

参考资料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请见(日语)远藤実プロフィール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当然,机车队载送的也包含特种营业小姐(俗称“猫仔”)。
  3. ^ 地方特色:那卡西

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