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尻秀隆(1527年—1582年7月7日、大永7年-天正10年6月18日)是日本战国时代武将,织田氏家臣。河尻亲重的儿子,河尻秀长的父亲。幼名镇吉,别名与兵卫,受领名是肥前守。长男为秀长

河尻秀隆
出生1527年
日本美浓国
逝世1582年7月7日
甲斐国
职业织田氏家臣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河尻秀隆
假名かわじり ひでたか
平文式罗马字Kawajiri Hidetaka

经历 编辑

早期 编辑

秀隆的父亲是美浓豪族,他与醍醐源氏肥后河尻氏的关系不明。1547年在小豆坂之战中跟随织田信秀参军。之后被信长任命为黑母衣众。信秀死后为织田信长家臣。后来信长与其弟信行关系不和,信行被信长打败投降,但是信长仍然不放心,派遣秀隆乘机暗杀信行,秀隆行动成功。之后参与桶狭间之战。在信长进攻伊势美浓之际亦有参军的记录。

1572年(元龟3年)1月,岩村城城主远山景任在无子继承下病逝,信长派遣秀隆带同五男坊丸(织田胜长)前往岩村城,让坊丸成为远山家养子。同年年末,武田信玄西征,秋山信友进攻岩村城,在景任正室岩村殿开城下投降,坊丸成为武田家的人质。

支援织田信忠 编辑

1574年(天正2年),织田信长长男信忠元服,秀隆辅助信忠,守在武田军最前线的神箆城。1575年,河尻秀隆在长篠之战织田信长长男信忠的部属,更代理信忠指挥军队。同年11月,织田信长进攻岩村城,织田军取胜后秀隆顺从信长的命令,对投降的士兵处刑,至于秋山信友及岩村殿送到美浓交由信长处死,秀隆获得岩村城5万石领地。1582年武田氏在天目山之战大败后灭亡,秀隆的战功在3月被信长分封甲斐国信浓诹访领22万石[1]。在秀隆统治甲斐期间,在都留郡留下使用黑印状的文书,试图管治甲斐国的领地。

本能寺之变 编辑

本能寺之变发生后,织田信长逝世,织田家内部大乱。森长可毛利长秀等人放弃领地返回尾张,河尻秀隆仍留守甲斐。德川家康派遣使者本多信俊要求秀隆返回美浓,但是秀隆拒绝并杀死使者。当地的武田氏旧臣亦发起国人一揆,秀隆才意识到离开,最后在岩洼被三井弥一郎斩死。在秀隆死后,德川和北条争夺甲斐,最后由德川取得甲斐控制权。

山梨县甲府市岩洼町河尻冢有秀隆的首冢。其子秀长其后投靠秀吉,并成为大名,在关原之战加盟西军,在防守苗木城阵亡,大名河尻氏自此断绝,后裔成为江户幕府的旗本

参见 编辑

天正壬午之乱

参考资料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信长公记卷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