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匿王

(重定向自波斯匿

波斯匿王梵语Prasenajit巴利语Pasenadi),又译作钵逻犀那恃多王逻犀那恃多王啰洗曩喻那王。意译胜军王胜光王和悦王月光王明光王古印度㤭萨罗国国王,子祗陀毘琉璃

波斯匿王
Raja Prasenajit
拘萨罗波斯匿王前往礼佛
王后末利夫人频毘娑罗姐妹, Vāsavakhattiyā
子嗣祇陀太子毘琉璃王,公主金刚(Vajira)
父亲Sanjaya Mahākosala
宗教信仰佛教

生平 编辑

波斯匿王相传与释迦牟尼佛同一日出生,为释尊教团之檀越、大外护者,兼领有迦尸国,与摩揭陀国并列为大强国。

晚年巡狩国中,王子毘琉璃发兵,杀光大内武士,因而篡位,波斯匿王被流放,卒于迦毗罗卫城释迦族王者之礼厚葬之。后来太子祗陀,也被毘琉璃杀死。

在《杂阿含经》与《中阿含经》中载有许多波斯匿王向释迦佛求教的故事。波斯匿王曾因为发胖而苦恼,要求佛陀教他减肥的方法。要他节食、节制睡眠、多运动、多思考,保持谦逊的态度。波斯匿王不久就减肥成功。[1][2]

注释 编辑

  1. ^ 《杂阿含经‧卷第四十二‧第一一五〇经》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5-02-19.,中华电子佛典协会。
  2. ^ 《别译杂阿含经‧卷第四‧第七十三经》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10-01.,中华电子佛典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