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分裂分治

海峡两岸分裂分治,又称台海两岸分裂分治两岸分裂分治中国分裂分治两岸分治,是中华民国方面对于台海现状海峡两岸关系的官方陈述方案,于李登辉总统时确立,法源来自《中华民国宪法增修条文》与《国统纲领》。中国国民党大体上承袭了这个说法,但根据党主席的不同而略有修正。

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拒绝接受这个陈述方式,认定为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独说法,不符合一个中国

概论 编辑

这个陈述方案认为,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后,中国以台湾海峡为界,暂时形成分裂的状态。在海峡两边,分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中华民国两个政治实体,分裂为两个领土,在不同制度下分开统治,互不隶属,形成中国问题

这个方案内容与美国双重代表权方案接近,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中华民国皆是在事实上实际存在的政府。台湾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也不是其底下的地方政府;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统治台湾的法定权力,也没有统治过台湾的事实。

历史 编辑

1969年,美国国务卿威廉·P·罗杰斯William P. Rogers)在澳洲堪培拉发表正式声明:“我们(美国)承认,在台湾的中华民国与在大陆的中共都是存在的事实。我们也知道中共终必在亚太地区扮演重要的角色。……我们真诚欢迎与中共重新谈判。”1971年,美国兰德公司发布《重订对华政策》(Remaking China Policy),主张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中华民国在现况下同时存在,皆可以代表中国,这个主张被归结为“一个中国,但不是现在”(One China but not now)。

197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告台湾同胞书》,提出台湾在1949年后与中国分离,目前处于分裂局面,希望尽快完成中国统一[1]

1992年,中华民国国家统一委员会通过《关于“一个中国”的涵义》决议案,其中提出两岸分裂分治的说法为:

民国38年(公元1949年)起,中国处于暂时分裂之状态,由两个政治实体,分治海峡两岸,乃为客观之事实,任何谋求统一之主张, 不能忽视此一事实之存在。[2]

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于1994年发表《台海两岸关系说明书》,其中说明了两岸分裂分治:“民国三十八年十月,中共在北平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国政府从南京经广州,播迁台北,中国遂以台湾海峡为界暂时形成分裂分治之势。”[3]

1995年,为回应中共总书记江泽民江八点谈话,李登辉总统发表李六条谈话,其中再度重申了两岸分裂分治为现实:“民国三十八年以来,台湾与大陆分别由两个互不隶属的政治实体治理,形成了海峡两岸分裂分治的局面,也才有国家统一的问题。因此,要解决统一问题,就不能不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在两岸分治的现实上探寻国家统一的可行方式。”[4]

为了减少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的反弹,包括沈君山、苏起、马英九、张亚中与洪秀柱等人,皆曾经主张修改这个方案,拿掉中国分裂的字眼,只留下两岸分治。但修改后的方案,只在台湾内部使用,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仍然将两岸分治视为台独言论。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应 编辑

1993年,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发表《台湾问题与中国的统一》,认为在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完全取代了中华民国,台湾为中国领土。中华民国在退居台湾之后,已无法行使中国主权,成为中国领土之下的一个地方当局,在外国势力支持下,与中央政府对峙。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但中国固有领土与主权从来没有改变过。

1995年,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发表江八点谈话,认定两岸分裂分治的说法,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为台独言论,拒绝承认这个说法[5]。1996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重申江八点谈话,将两岸分裂分治的说法认定为台独言论。

2000年,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发表《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重申中国领土与主权没有分裂,海峡两岸不是两个国家,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认为两岸无法统一,是因为外国势力与台湾分离势力造成的暂时不正常状态,中国不可能走向分裂。其中指责了两岸分裂分治为李登辉政府提出的台独主张。

2019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四十周年纪念会上发表谈话,主张两岸目前是“陷入长期的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不是分裂,也不是分治,“台湾为中国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国唯一代表”,并将这个说法定位为两岸关系的在历史及法理上的标准说法。视两岸分裂或两岸分治的说法为台独言论。

注释 编辑

  1. ^ 《告台湾同胞书》:“自从一九四九年台湾同祖国不幸分离以来,我们之间音讯不通,来往断绝,祖国不能统一,亲人无从团聚,民族、国家和人民都受到了巨大的损失。所有中国同胞以及全球华裔,无不盼望早日结束这种令人痛心的局面。……近三十年台湾同祖国的分离,是人为的,是违反我们民族的利益和愿望的,决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如果我们还不尽快结束目前这种分裂局面,早日实现祖国的统一,我们何以告慰于列祖列宗?何以自解于子孙后代?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凡属黄帝子孙,谁愿成为民族的千古罪人? ”
  2. ^ 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 [2015年10月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8月31日). 
  3. ^ 行政院大陆委员会. 臺海兩岸關係說明書. 大陆资讯及研究中心. 1994-07-01 [2022-1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04) (中文(台湾)). 
  4. ^ “李六条”的中、英文内容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大陆资讯及研究中心
  5. ^ 《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