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家,是公家家格的一种。家格位于最高位的摄家之下,大臣家之上。官位方面,可以兼任近卫大将大臣,最高可以晋升至太政大臣。然而,江户时代的太政大臣仅限摄政关白的经验者担任,因此清华家最高能就任的官职(极官)实际上只能到左大臣(实际上在江户时期清华家担任左大臣的情形仅有10例,且任期相对也短)。江户时代,清华家初任官可任从五位下侍从(摄家为正五位下近卫权少将),之后可经近卫权中将权中纳言权大纳言(虽然也可兼任近卫大将,但当时左近卫大将被摄家所独占,因此实际上只能兼任右近卫大将)的顺序成为大臣,但是晋升速度比摄家慢,而且成为大臣后任期很短的例子也很多。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清華家
假名せいがけ
平文式罗马字Seiga-Ke

清华家也被称作英雄家华族。因此明治以前,华族是专指清华家的。这个时期摄家与清华家的子弟被称作公达(きんだち)。

明治时期由于华族令的颁布,原则上清华家被授予侯爵位,但是三条家因维新的功绩被授予公爵,曾被授侯爵位的西园寺家和德大寺家也在稍后被授予公爵位。

清华家最终有以下的9家。其中里4家是闲院流藤原氏三条家西园寺家德大寺家今出川家)。另外,同样是闲院流藤原氏的洞院家虽然在镰仓至室町时期在朝廷多任要职,但在战国时代初期家世断绝。

七家 编辑

久我家
初代是村上天皇第八皇子具平亲王之子右大臣源师房(1008年 - 1077年),是村上源氏嫡流。师房是御堂关白藤原道长的女婿,亦是藤原道长嫡男赖通的养子,因此其子孙与摄关家有复杂的姻戚关系。师房的五世孙内大臣通亲(1149年 - 1202年)与丹后局联手,和当时的关白九条兼実对立,是被称作“源博陆”的很有权势的人物。久我家的嫡流长时间兼任源氏长者以及淳和奨学両院的别当,然而在室町时代被武家源氏的将军足利义満剥夺了这种地位。天文年间绝嗣,过继近卫尚通幼子久我晴通为嗣,此后久我家由摄关家继承。
“久我家”的名称是京都西南山城国爱宕郡久我(今京都市伏见区久我)的副业“久我水阁”而由来。分家是公家诸家,包括大臣家中院家以及羽林家中的六条家岩仓家千种家东久世家久世家梅溪家爱宕家植松家合共九家。
家业:笛;江户时代の家禄:700石;家纹:五个龙誊车。
三条家(転法轮三条家)
藤原北家闲院流(太政大臣藤原公季的子孙)。初代是权大纳言公实长男太政大臣三条实行(1080年 - 1162年)。为了与从这个三条家分离出去的,属于大臣家的正亲町三条家実爱时代改称“嵯峨”)进行区别,此家族常被称作転法轮三条家。
庶流是由大臣家正亲町三条家三条西开始,另外有羽林家滋野井家姊小路家等家系。
家业:笛・装束;江户时代收入:469石;家纹:唐菱花。
西园寺家
藤原北家闲院流。初代是上面提到的权大纳言公实的次男权中纳言西园寺通季(1090年 - 1128年)。因为母亲是正室,所以西园寺通季为嫡子,但由于英年早逝,在兄弟中官位是最低的。到了第四代太政大臣公经(1171年 - 1244年)时,西园寺家作为亲幕派,在承久之乱后获得了权势、从摄关家夺得了外戚的地位和关东申次的世袭职位。公経在京洛北山建立氏寺西园寺,成为了家名的由来。
庶流为洞院家(断绝)、今出川家(菊亭家)、羽林家清水谷家四辻家桥本家大宫家等。
家业:琵琶;江户时代收入:597石;家纹:逆时针三叉的巴(一种纹样)。
德大寺家
藤原北家闲院流。初代是藤原公实的三男左大臣德大寺实能(1096年 - 1157年)。实能的嫡孙左大臣实定(1139年 - 1191年)是藤原俊成的妹妹所生,因此是有名的歌人定家的表弟、实定自己也是优秀的歌人。这个家族虽然几乎独占了鸟羽后白河院政期的后宫,但镰仓之后渐渐衰落。与西园寺家有强烈的同族意识,例如明治时代的西园寺公望便是出生于德大寺家,随后入嗣于西园寺家的。
家业:笛;江户时代收入:约410石;家纹:木瓜花菱浮线绫。
花山院家
藤原北家师実流(花山院流)。摄政太政大臣师実次男右大臣花山院家忠(1062年 - 1136年)开始。因为家忠领有花山上皇的御所东一条院(花山院),故得此名。三代忠雅(1124年 - 1193年)不仅于朝政上有所建树,也因为与平清盛有亲戚关系,所以很罕见的被提拔为太政大臣。其他家系包括羽林家中山家野宫家今城家
家业:笙及笔道;江户时代收入:约750石;家纹:杜若菱。
大炊御门家
藤原北家师実流(花山院流)。初代和花山院家同样是摄政师実的儿子大炊御门经实(1068年 - 1131年)。家族宅院位于大炊御门北、万里小路东,故名。虽然经实的官位止于权大纳言,但他的儿子経宗(1119年 - 1189年)因为是二条天皇的外舅而享有权势,晋升左大臣后确保了清华家的家格。
家业:笔道、和歌、和琴、笛、装束;江户时代收入:约400石;家纹:菱に片喰草。
今出川家(菊亭家)
藤原北家闲院流,是西园寺家庶流。是镰仓时代太政大臣西园寺实兼儿子左大臣兼季的分家、由于到今出川殿居所治理,改称今出川。维新后将今出川改称,改用别称菊亭
家业:琵琶;江户时代收入:约1655石;家纹:三叶枫。

九清华 编辑

(上面7家加上下面的两家)

醍醐家
藤原北家摄关流。是江户时代从五摄家中的一条家分家出来的支系。初代是摄政一条昭良的次男权大纳言醍醐冬基(1648年 - 1697年)。
禄高:约312石;家纹:下垂藤。
广幡家
正亲町源氏。正亲町天皇的皇孙八条宫智仁亲王之子源忠幸(1623年 - 1669年)被臣籍降下所创立。初代为忠幸,虽然臣籍降下时忠幸前往尾张藩赴任成为了武家,之后又回到京都晋升为大纳言
禄高:约500石;家纹:十六叶里菊。

关连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