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羡

(重定向自温羡

温羡(?—307年),字长卿西晋太原祁人。祖父是三国曹魏扬州刺史温恢。在西晋官至左光禄大夫、领司徒

生平 编辑

温羡少以朗寤见称,先被齐王司马攸辟命为,后迁尚书郎。惠帝继位后历任豫州刺史、散骑常侍尚书。齐王司马冏永宁元年(301年)击败称帝的赵王司马伦后掌政权,因温羡曾任父亲司马攸的属官而特别亲近,让他改任吏部尚书。

永安元年(304年),温羡随同东海王司马越晋惠帝讨伐邺城,在王凌和东瀛公司马腾击败司马颖军后,温羡因功获封大陵县公。后出任冀州刺史。永兴二年(305年),被河间王司马颙挟持到长安的晋惠帝诏命温羡为中书令,但温羡不应命。同时东海王司马越以迎接晋惠帝回洛阳为名起兵,但豫州刺史刘乔不接受司马越的指挥,更攻打范阳王司马虓的根据地许昌,司马虓唯有北渡黄河求援;司马虓司马刘琨此时劝说温羡让冀州给司马虓,温羡最终答应。及后司马虓自领冀州,并得到王凌的军力协助,得以击败刘乔,让司马越成功迎回晋惠帝。晋惠帝被迎回洛阳后以温羡为中书监,但未上任晋惠帝就中毒逝世。光熙元年(306年),晋怀帝即位,迁任左光禄大夫、开府、领司徒,当时的人都认为他升官升得很快。温羡不久病卒,获追赠司徒,谥曰

家庭 编辑

编辑

  • 温恭,官至济南太守。

编辑

编辑

侄儿 编辑

  • 温峤,温憺之子,东晋重臣,官至骠骑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封始安郡公。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44》,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书目 编辑

  • 《晋书》卷四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