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军

(重定向自湖北新軍

鄂军前身为中国清末至民初之湖北新军。其源自清朝张之洞于湖北训练的新军(全称新建陆军),为中国辛亥革命发动武昌起义第一枪的革命新军。武昌起义成功后的1911年10月11日,于湖北武昌成立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后,鄂军成为旗下的革命军一支。北洋政府成立随后也被改编成北洋政府军,最后加入国民革命军参加北伐战争,随后在军阀战争中消亡。

鄂军

武昌起义爆发时所使用的革命军旗兼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旗(铁血十八星旗)

北洋陆军旗(铁血十九星旗)

国民革命军军旗

存在时期清末新建陆军时期1894年-1912年(18年)

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时期1911年-1912年
北洋政府军时期1912年-1928年(23年)

国民革命军时期1926年-
国家或地区 中华民国
 中华民国
效忠于 中华民国
 中华民国
种类陆军
参与战役武昌起义
辛亥革命
国民革命军北伐战争
指挥官
著名指挥官黎元洪
熊秉坤
黄兴
孙武
1911年10月11日,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在湖北武昌成立
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旧址如今建作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任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都督时的黎元洪
武昌起义主要策动人之一的孙武
武昌起义重要领导人的熊秉坤
武昌起义重要领导人的黄兴

历史 编辑

清政府下令全国编练36镇新式陆军时,张之洞的湖北新军与袁世凯的新建陆军成为清末新军的典范,当时的湖北新军已有一镇又一协(相当于现在的一个师加上一旅),于是湖北新军编成张彪统制的陆军第八镇黎元洪协统的第二十一混成协

清末新军大多同情革命党,武昌起义就是由湖北新军参与的革命军率先发难的。辛亥革命开始后湖北新军大量扩编部队至八个镇又两个混成协,并开始被称为鄂军辛亥革命后,黎元洪为压制革命派军官的力量以巩固其在湖北的统治地位大力裁军,至黎元洪离鄂赴京任副总统后,湖北由北洋军所控制,鄂军仅存湖北陆军第一师(石星川)与中央陆军第九师(黎天才)两部。

后历经多次战争,大部分鄂军被歼,残存的夏斗寅团依附在湘军之下。北伐时加入国民革命军(当时称之为国民革命军第八军第一师,后改为国民革命军独立第十四师)并回到湖北,后在军阀内战中消亡。

组建 编辑

  • 北洋政府军湖北陆军第一师
  • 北洋政府军中央陆军第九师
  • 国民革命军第八军第一师
  • 国民革命军独立第十四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