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南(日语:湘南しょうなん Shōnan)为日本神奈川县内的一个地区,位于三浦半岛西岸,范围包括神奈川县相模湾沿岸一带。

湘南范围示意图

湘南是对湘州南部地区的简称。

“湘南”范围的定义有很多,但一般都指的是二宫叶山海岸地区。这些地区有镰仓江之岛等观光地,在夏季吸引了众多观光客。加上电影电视剧、歌曲常以此地为题材,给人以“太阳青年”的印象,范围也有扩大的倾向。

“湘南”的范围 编辑

“湘南”的范围随着时代变化而有不同定义。

行政 编辑

县的行政区域
[* 1]
气象区分
[* 2]
车辆号牌
[* 3]
推计人口合计
(2020年9月1日)
1,043,150人 1,633,655人 1,646,498人
平冢市
藤泽市
茅崎市
秦野市 × ×
伊势原市 × ×
大和市 × ×
海老名市 × ×
座间市 × ×
绫濑市 × ×
小田原市 × ×
南足柄市 × ×
寒川町
大矶町
二宫町
中井町 × ×
大井町 × ×
松田町 × ×
山北町 × ×
开成町 × ×
箱根町 × ×
汤河原町 × ×
真鹤町 × ×

其他 编辑

湘南市日语湘南市构想[* 4]
平冢市、藤泽市、茅ヶ崎市、寒川町、大矶町、二宫町
平成大合并时期的合并推进圈域[* 5][1]
湘南西圈域:平冢市、秦野市、伊势原市、大矶町、二宫町、中井町与其周边区域[* 6]
湘南东圈域:镰仓市、藤泽市、茅崎市、寒川町与其周边区域[* 7]
旧镰仓湘南学区[* 8]
藤泽市、茅崎市、镰仓市、寒川町

镰仓郡

现在镰仓市全域,逗子市全域,叶山町北部,横滨市户冢区荣区泉区全域,横滨市濑谷区港南区金泽区南区部分区域,藤泽市西南部(西富、大锯、藤丘、弥勒寺、渡内、村冈东、川名、片濑、片濑山、片濑目白山、片濑海岸、江之岛、大富、小冢、宫前、高谷、柄泽)。之后逗子市全域、叶山町北部相模国三浦郡横滨市金泽区部分地域并入武藏国久良岐郡
湘南村日语湘南村
现在相模原市绿区小仓[* 9]、叶山岛[* 10]两地区。因位于“相模川”以“南”而得名,但已远离现在所称的湘南地域[2]

各区域的特色 编辑

 
鹄沼海岸日语鵠沼海岸所见的江之岛藤泽市

藤泽市、茅崎市 编辑

在神奈川县的行政区域中属于“湘南地域”。江之岛与や姥岛日语姥島(乌帽子岩)为中心的海岸风景是“湘南”最具代表的景色。神奈川县立湘南高等学校日语神奈川県立湘南高等学校、私立湘南学园日语湘南学園(幼稚园~高等学校)所在的藤泽市,其江之电沿线的鹄沼日语鵠沼片濑日语片瀬 (藤沢市)地域可见占地广大的宅邸。

不过,远离海岸的北部是与现代“湘南”印象截然不同的工业、田园地带。无论在地理上或是氛围,一般所称的湘南多指东海道本线以南的沿岸地区,但在大学与不动产业者的命名策略下,该地也属于广义的“湘南”,或称“新湘南”。 藤泽市北部有小田急江之岛线、相铁泉野线横滨市营地下铁交会的湘南台站,往西是庆应义塾大学湘南藤泽校区与文教大学湘南校区。该站南方的六会则有日本大学湘南校区(旧称藤泽校区),但都是位在远离海岸的田园、丘陵地带。 藤泽市西部、茅崎市北部有座称作“湘南Life Town日语湘南ライフタウン”的新市镇,一样不在海岸地域,而是在北部的丘陵地带。

奠立昭和时期“湘南”意象的加山雄三成长于茅崎,而南方之星桑田佳祐也是茅崎市出身。现在茅崎海水浴场也称作“南方之星海滩”。

1940年(昭和15年)藤泽町片濑町日语片瀬町提出合并时,片濑町曾提出更名为“湘南市”但未实现。

平冢市 编辑

 
湘南平(平冢市、大矶町)

在神奈川县的行政区域中属于“湘南地域”,县的派出机关“湘南地域县政综合中心”、发行湘南车牌的“湘南自动车检查登录事务所”等湘南地域管辖行政机关都聚集于此,是湘南地域的行政中心。

海岸先天陡峭,但近年也透过海岸工程开设海水浴场。能一览相模湾的湘南平是远眺湘南海岸的知名景点。夜景也十分著名,天气良好时还可看到东京晴空塔,是湘南地域的约会胜地。关东三大七夕祭日语関東三大七夕祭り之一的“湘南平冢七夕祭日语湘南ひらつか七夕まつり”在7月7日前后举行。平冢竞技场J联盟湘南比马”主场。市西部有东海大学湘南校区、神奈川大学湘南平冢校区。

大矶町、二宫町 编辑

在神奈川县的行政区域中属于“湘南地域”。江户时代,崇雪在大矶的东海道标石上刻下“著尽湘南清绝地”赞叹美景,被视为湘南发祥之地。该石碑现在保存于城山公园内的大矶町乡土资料馆。 大矶在律令制以前是由豪族的师长(矶长)国造所支配,但在中央集权体制成形时,朝廷的渡来人移住此地,留下高丽山与高来神社等高句丽相关地名。明治以后,伊藤博文吉田茂在此建造别墅。二宫的海水浴场狭窄,观光集客力不高,但气候温暖、交通便利,也是堤义明宅邸所在地。

伊势原市 编辑

在神奈川县的行政区域中属于“湘南地域”。位于伊势原市山麓的大山在江户时代又称“湘山”“湘岳”。经济面上与交通便利的平冢市交流密切,近年也透过小田急小田原线国道246号加强与厚木市等县央地域的关系。

秦野市 编辑

秦野市在神奈川县的行政区域中属于“湘南地域”,但是地处山丘围绕的秦野盆地日语秦野盆地,与湘南海岸以大矶丘陵日语大磯丘陵相隔,双方在地理上、经济上的交流不深。因此一般未被视作“湘南”。

小田原市 编辑

在神奈川县的行政区域中不属于“湘南地域”,但如同大矶至小田原间的西湘绕道日语西湘バイパス,被称作湘南的“西湘地域”。小田原市透过市町村合并扩大市域后,小田原沿岸成为西湘地域最大的区域。

拥有浓厚的城下町色彩,也是同时能拥抱海洋山川的旅游地、现在小田原市的部分地域已被视为湘南的一部分。

小田原市国府津日语国府津地区在昭和29年以前为国府津町。国府津地区与湘南的大矶町、二宫町同属大矶丘陵日语大磯丘陵,是明治时代湘南典型的“山川交织的相模川以西地域”。

明治时期,大隈重信大鸟圭介加藤泰秋日语加藤泰秋华族与政财界人士皆在国府津面海丘陵地打造别墅。包含德川庆喜西园寺公望以及许多文人都曾来此拜访。

国铁时代,国府津机关区电车基地日语国府津車両センター配有湘南电车。该电车涂装使用的绿橘配色也被称作“湘南色”。

镰仓市、逗子市、叶山町 编辑

 
披露山公园日语披露山公園(逗子市)

在神奈川县的行政区域中不属于“湘南地域”,而是属于“横须贺三浦地域”。现在逗子市域在昭和初期有湘南电气铁道日语湘南電気鉄道运行。拥有强烈“湘南”印象的石原裕次郎在9岁开始居住于逗子市。由于有强烈的“历史之街”与“御用邸”等印象,因此通常独立称为“镰仓”、“逗子”、“叶山”。

横须贺市、三浦市 编辑

 
湘南国际村日语湘南国際村(叶山町、横须贺市)

在神奈川县的行政区域中不属于“湘南地域”,而是属于“横须贺三浦地域”。横须贺市中心位于东京湾岸,不符合湘南的基本定义“相模湾沿岸”。经济活动上也与横滨较为密切。秋谷海岸等面相模湾的横须贺市与三浦市西部,近年也逐渐出现以“湘南”为诉求的住宅区。此地也可看见湘南鹰取日语湘南鷹取湘南国际村日语湘南国際村湘南信用金库日语湘南信用金庫、横须贺市中心的湘南学院高等学校日语湘南学院高等学校等相关地名及企业名、昭和初期还有湘南电气铁道运行。日本职棒横滨海湾之星二军在2000年至2010年球季称为“湘南海王”(湘南シーレックス),主场位于横须贺。

南足柄市与足柄上郡、足柄下郡 编辑

南足柄市足柄上郡足柄下郡在神奈川县的行政区域中不属于“湘南地域”,而是属于“西湘地域”。一般来说与“湘南”无关,但汽车车牌属“湘南号码”。

相模原市 编辑

在神奈川县的行政区域中不属于“湘南地域”,而是属于“县央地域”。市内城山町小仓、城山町叶山岛两地区在过去属于湘南村日语湘南村。湘南村是在1889年由旧小仓村与旧叶山岛村合并成立,1955年与旧川尻村、旧三泽村合并后改为旧城山町。2007年,旧城山町与旧藤野町并入相模原市至今。旧村名的由来是“位于被文人称作湘江的相模川南侧”[3]。现在该地名还保留于1906年创立的城山町小仓小学校名[4]

大和市、海老名市、座间市、绫濑市 编辑

大和市海老名市座间市绫濑市在神奈川县的行政区域中不属于“湘南地域”,而是属于“县央地域”。一般来说与“湘南”无关,仅被列入气象预报区的二次细分区域“湘南”地区。

厚木 编辑

厚木市在神奈川县的行政区域中不属于“湘南地域”,而是属于“县央地域”。一般来说与“湘南”无关,但是是湘南比马的主场地之一。

湘南为舞台的作品 编辑

小说 编辑

漫画 编辑

动画 编辑

  • TARI TARI(2012年)
  • 钓球 (2012年)
  • 青春猪头少年系列(2018年)

游戏 编辑

音乐 编辑

电影 编辑

注释 编辑

备注 编辑

  1. ^ 神奈川县派出机关“湘南地域县政综合中心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管辖区域。
  2. ^ 横滨地方气象台的二次细分区域。横浜地方気象台市町村别区域一覧[失效链接]
  3. ^ 关东运输局神奈川运输支局日语神奈川運輸支局派出机关“湘南自动车检查登录事务所日语湘南自動車検査登録事務所”的管辖区域。
  4. ^ 原先以2005年合并为目标,但在自治体首长政权交替后废除。
  5. ^ 神奈川县市町村合并推进时称作“圈域”。
  6. ^ 中井町与县西圈域重复。
  7. ^ 镰仓市与三浦半岛圈域重复。
  8. ^ 县立高校的学区。1981年学区细分化后分成“镰仓藤泽学区”与“茅崎学区”,2005年废除县立高校学区。目前仅保留于地区校长会及部活动分区。
  9. ^ “おぐら”。邮递区号220-0115。
  10. ^ “はやまじま”。邮递区号220-011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