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濑户(日语:サンライズ瀬戸サンライズせと Sanraizu seto */? )是一列连接日本东京站高松站特急列车,经由东海道本线山阳本线宇野线本四备赞线濑户大桥线)、予赞线,是日本现在少见的卧铺列车之一。使用JR西日本JR东海所拥有的285系车辆运行的“日出濑户号”是在1998年7月10日开始营运,以取代原本行驶于同路线但使用旧款24系客车蓝色列车)运行的濑户号

Sunrise濑户
行驶在予赞线上的“Sunrise濑户”
国分 - 端冈、2009年5月23日)
概述
日文名サンライズ瀬戸サンライズせとSunrise Seto
开行日期1998年7月10日
运营商西日本旅客铁道(JR西日本)
东海旅客铁道(JR东海)
东日本旅客铁道(JR东日本)
四国旅客铁道(JR四国)
列车等级卧铺特急列车
运行区间东京 - 高松
途经线路东海道本线山阳本线宇野线本四备赞线濑户大桥线)、予讃线
技术
使用车辆285系
后藤总合车辆所出云支所大垣车辆区

日出濑户号是唯一由JR四家公司(西日本、东海、东日本四国)共同营运、行驶路线跨越四家公司所属区间的客运列车。现在东京和高松之间每日运行一班往返,单程需时9.5小时。

运行概况 编辑

 
本四备讃线(濑户大桥线)走行中的“Sunrise濑户”
(2009年5月3日 茶屋町站)
 
EF65型电力机车牵引的“蓝色列车”时代之濑户号。1995年10月摄于高松站

东京站 - 高松站间行车时间约9小时30分,毎日开行1对往复列车。

停车站 编辑

东京站 - {品川站} ‐ 横滨站 - {小田原站} ‐ 热海站 - 沼津站 - 富士站 - 静冈站 - (滨松站) - 〔大阪站〕 - 〔三之宫站〕 - 姬路站 - 冈山站 - 儿岛站 - 坂出站 - 高松站

  • ( )为只限下行往高松列车的停车站、〔 〕为只限上行往东京列车的停车站、{ }为上行列车大幅延迟时才停靠的临时停车站。
  • 上下行列车均于丰桥站米原站进行运转停车(更换司机员,但不上下客);下行列车会于岐阜站大阪站,上行列车会在名古屋站滨松站进行运转停车。
  • 下行班次在冈山站会与出云号分离为两列车,分离后由开往高松的濑户号先发车;上行班次濑户号会先抵达冈山,待出云号到站后连结为一列车开往东京。
  • 从2014年9月起,在乘客较多的期间,于周五晚、周六晚及假日前一晚从东京发车的班次,会在抵达高松站后,延长行驶至琴平站,中途停靠多度津站善通寺站。1999年7月至2009年8月也曾延长行驶至松山站

使用车辆、编成 编辑

1998年7月10日至今的编成图
Sunrise濑户・Sunrise出云
←高松、出云市方向
东京方向→
号车 1  2  3  4  5  6 7 
座席
种类
BS   BS   A1   BS   BS
B1/2 B1C B1 L B2 BS B1/2 B1/2
下行 Sunrise濑户
上行 Sunrise出云
8  9  10  11  12  13 14  号车
BS   BS   A1   BS   BS 座席
种类
B1/2 B1C B1 L B2 BS B1/2 B1/2
Sunrise出云 下行
Sunrise濑户 上行
图例
 =禁烟车厢(4号车、11号车的个室有半数禁烟)
A1= 1人用A个室卧铺“豪华单人房”
B1= 1人用B个室卧铺“个人房”
BS= 1人用B个室卧铺“单人房”
B1/2= 1-2人用B个室卧铺“双床单人房”
B1C= 1-2人用B个室卧铺“双床单人房 ”(无障碍设计)
B2= 2人用B个室卧铺“日出双人房”
指=普通车指定席“Nobinobi座席”
L=迷你休憩厅(设有淋浴室和自动贩卖机

使用JR西日本的后藤综合车辆所及JR东海的大垣车辆区的JR西日本285系电力动车组运营。

担当乘务员 编辑

JR东日本、JR东海、JR西日本及JR四国负责在各自公司管理的区间派出司机和列车长,在公司边界站(热海、米原、儿岛)交换职员。

以往车掌(列车长)由JR西日本的冈山车掌区派员全程执勤,2015年3月14日时刻表改点起改由各公司各自派员在所属区间内执勤。

关连项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