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四备赞线(日语:本四備讃線ほんしびさんせん Honshi bisan sen */?)是一条铁道路线,由冈山县仓敷市茶屋町站濑户大桥连接至香川县绫歌郡宇多津町宇多津站为止。由西日本旅客铁道(JR西日本)及四国旅客铁道(JR四国)管理。本路线于日本铁路网络被介定为干线路线。路线名称的意思包涵了本线连接日本的两大岛屿:本州四国岛,又因日本国铁曾计划兴建多条连接本州与四国的路线(包括仍未成事的四国新干线等),命名本路线时便采用了两县于令制国时期的名称:备中国赞岐国的缩写以兹识别。

本四备赞线
通过本四备赞线的快速“Marine Liner
日语原名本四備讃線
假名ほんしびさんせん
罗马字Honshi Bisan sen
通称濑户大桥线
概览
营运地点 日本冈山县香川县
目前状况营运中
起点站茶屋町站
终点站宇多津站
路线代号(茶屋町-儿岛)
技术数据
路线长度31.0公里
最高速度130公里/小时
车站数目6个
轨距1,067毫米
电气化方式直流电1,500 V 高架电缆
使用车型参见运行形态
运营信息
开通营运1988年3月20日(暂定开业)[1]
1988年4月10日(全线)[1]
拥有者日本高速道路保有·债务返济机构日语日本高速道路保有・債務返済機構[3]
营运者西日本旅客铁道(第1种[2] 茶屋町-儿岛)
四国旅客铁道(第1种[2] 儿岛-宇多津)
日本货物铁道(第2种)

虽然“本四备赞线”是官方的正式名称,不过现时不论是JR,或是民众一般使用,都会被一个较广义的名称“濑户大桥线”所取代。[4]最主要原因是专门出版JR每月全国列车时间表的交通新闻社,把连接本州和四国之间的列车服务均统称为“濑户大桥线”,久而久之,人们亦习惯了这样的称呼,反而“本四备赞线”则渐渐被遗忘。即使是JR西日本及JR四国,在自己车站的资讯及月台上的指示板,也以“濑户大桥线”来称呼横越濑户大桥的列车。

概要 编辑

JR西日本持有路段由冈山支社日语西日本旅客鉄道岡山支社直辖。

茶屋町站-儿岛站间位于IC乘车卡ICOCA”的冈山、广岛地域的冈山、福山地区[5],儿岛站-宇多津站间位于IC乘车卡“SHIKOKU ICOCA”的香川地区[6],冈山、福山地区与香川地区可以互相使用。

路线资料 编辑

  • 管辖、路线距离(营业距离):全长31.0公里
  • 轨距:1067毫米
  • 站数:6个(包括起终点站)
    • JR西日本:5个
    • JR四国:1个(儿岛站除外)
      • 若只限属于本四备赞线的车站,排除属于宇野线的茶屋町站与属于予赞线的宇多津站[7]则为4个(皆属于JR西日本。本四备赞线没有属于JR四国的车站)。
  • 复线路段:全线
  • 电气化路段:全线(直流电1500V)
  • 闭塞方式:自动闭塞式
  • 最高速度:
    • 茶屋町站-儿岛站间 130公里/小时
    • 儿岛站-宇多津站间 120公里/小时
  • 运转指令所日语運転指令所
    • 茶屋町站-儿岛站间 冈山综合指令所
    • 儿岛站-宇多津站间 高松指令所

车站列表 编辑

公司 车站编号 中文站名 日文站名 英文站名 站间营业距离 累计营业距离 接续路线 所在地
西日本
旅客铁道
JR-M08 茶屋町 茶屋町 Chayamachi - 0.0 西日本旅客铁道    宇野线(宇野港线) 冈山县 仓敷市
JR-M09 植松 植松 Uematsu 2.9 2.9   冈山市南区
JR-M10 木见 木見 Kimi 2.7 5.6   仓敷市
JR-M11 上之町 上の町 Kaminochō 4.1 9.7  
JR-M12 儿岛 児島 Kojima 3.2 12.9  
四国
旅客铁道
(此段通过濑户大桥
Y09 宇多津 宇多津 Utazu 18.1 31.0 四国旅客铁道予赞线 香川县绫歌郡
宇多津町

茶屋町站及儿岛站皆为JR西日本的直营站,宇多津站则是JR四国的直营站。植松站、木见站及上之町站皆为无人站。儿岛站负责管理JR西日本区域线道内的所有车站。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JR7社14年のあゆみ. 交通新闻 (交通新闻社). 2001-04-02: 9. 
  2. ^ 2.0 2.1 铁道事业务日语鉄道事業法(昭和61年法律第92号)第59条第2项规定。
  3. ^ よくある質問 高速道路機構の鉄道勘定って何ですか. [2017-04-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19). 
  4. ^ [1]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4-03-14. 铁道事业摘要:爱称线区 - 西日本旅客铁道官方网站(日文)
  5. ^ ご利用可能エリア 冈山・広岛エリア|ICOCA|ICOCA:JRおでかけネット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西日本旅客铁道
  6. ^ ICOCA利用可能エリア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JR四国
  7. ^ ‘停车场変迁大事典 国铁・JR编’JTB、1998年。ISBN 978-4-533-02980-6

关连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