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眼的夏娜

日本輕小說系列

灼眼的夏娜》(日语:灼眼のシャナ)是日本作家高桥弥七郎撰写的系列轻小说伊东杂音绘制插画。作者曾自言以娱乐动作小说为该作定位而进行创作。系列共有正传22卷[6][7]及短篇集第0卷[8]、S~SIV四卷[9][10][11][12],共计27卷。截至2023年,小说销售量达到1080万册[13]

灼眼的夏娜

灼眼のシャナ
Shana of the Blazing Eyes
假名 しゃくがんのしゃな
罗马字 Shakugan no Shana
类型 奇幻、爱情、校园小说[1]
轻小说
作者 高桥弥七郎
插图 伊东杂音
出版社 日本 MediaWorks ASCII Media Works
台湾地区香港 台湾角川
中国 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天闻角川(发行)
连载杂志 日本 电击hp
日本 电击文库MAGAZINE
文库 日本 电击文库
台湾地区 Kadokawa Fantastic Novels
出版期间 2002年11月9日—2023年
册数 本篇全22卷 + 短篇集6卷
漫画

原作 高桥弥七郎
伊东杂音(人物设计)
作画 笹仓绫人
出版社 日本 MediaWorks → ASCII Media Works
台湾地区香港 台湾角川
连载杂志 日本 月刊Comic电击大王
连载期间 2005年4月号—2011年10月号[2]
发表期间 2005年10月27日—2011年10月27日
册数 全10卷
话数 全68话
漫画:灼眼的夏娜X Eternal song─永恒之歌─
原作 高桥弥七郎
伊东杂音、木谷椎(人物设计)
作画 木谷椎日语木谷椎
出版社 日本 MediaWorks
(现:ASCII Media Works)
台湾地区 台湾角川
连载杂志 电撃黒“マ)王日语電撃黒「マ)王(Vol.1 - Vol.9)
电撃魔王(2009年12月号 - 2012年9月号)
发表期间 2007年9月19日[3]—2012年7月27日[4]
册数 全5卷
话数 全36话
游戏
游戏
游戏类型 作战冒险游戏
使用平台 PlayStation 2
Nintendo DS
开发团队 MediaWorks
游戏人数 1
发售日 2006年3月23日(PS2)[5]
2007年3月29日(DS)[5]
对象年龄 CERO12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由原作改编的电视动画第一季于2005年10月推出,共24话;以原作轻小说第一卷为题材的剧场版则于2007年4月21日在日本上映;第二季电视动画于2007年10月4日在日本MBS开始播放;2009年10月23日起陆续推出四卷OVA,名为《灼眼的夏娜S》;最终季电视动画则于2011年10月7日在日本TOKYO MX开始播放。台湾于2009年7月10日在Animax Asia播映第二季。香港于Animax Asia在2007年播放第一季,2009年8月5日播放第二季。

先后两次被改编为漫画版,此外尚有4本画集[14][15][16][17]广播剧CDPS2NDS游戏软件等发行。

故事简介 编辑

平凡的高中生坂井悠二,在回家的商店街上与忽然出现的少女被卷入非日常的世界。这位少女,“炎发灼眼的讨伐者”夏娜──讨伐干扰世界秩序的红世之徒的火雾战士的一员,告知了悠二他已经是已死的存在。为了保护身为特殊火炬“密斯提斯”的悠二,夏娜与欲针对他的红世之徒展开战斗。

原以为井悠二,会是一个怕死的火炬“密斯提斯”,却没想到悠二很关心他人,在校园被红世之徒的猎人法利亚格尼袭击时,夏娜使用了悠二身上的存在之力,因而发现了藏在悠二身上的宝具‘零时迷子’。

往后的日子将会有许许多多的红世魔王跟使徒一一来袭,夏娜的个人观跟感情也因为悠二而受到了影响。

登场角色 编辑

设定 编辑

用语 编辑

红世紅世(ぐぜ)
“红世之徒”自称来自于“杂沓中的伽蓝”,诗人取名为“红世”,意思是“鲜红的世界”。是现世“无法到达的邻边”般存在的异世界。在遥远的过去,人们只从“红世之徒”那里听说过的“红世”的情景。
红世之徒紅世の徒(ぐぜのともがら)
在“红世”居住的人们的总称,简称“徒”。和“红世”一样是人们为之所取的名称。在得知现世的存在后,部分“红世之徒”会从“红世”来到现世,大部分的徒是为了自己的欲望而在这个世界恣意妄为,但也有无害的徒存在。因在现世生存及使用力量皆须借由现世的基本力量“存在之力”来维持,会吞噬与“红世之徒”能量最相近的人类的存在之力,将人化成魂火而吞噬,若让“红世之徒”任意吃食存在之力的话,将会让这个世界陷入荒凉。
红世魔王紅世の王(ぐぜのおう)
“红世之徒”中有着极大的力量的就是“红世魔王”,简称“魔王”,由于是异世界的庞大存在,想要在世上持续显现就需要大量“存在之力”。
燐子燐子(りんね)
“红世之徒”利用这个世上“存在之力”而创造的的仆人,形态和机能随主人的兴趣改变而改变。能够聚集“存在之力”,但自身能源不足,不能随意使用,离开了主人的力量供给就无法维持形态,将会失去力量而死亡。较精致的“燐子”可以使用宝具以及进行复杂的工作,例如“猎人”法利亚格尼的燐子“玛丽安”和“探耽求究”丹塔利欧的燐子“甘达铁·多米诺”。
火雾战士フレイムヘイズ,Flame haze)
与扰乱世界平衡的“红世之徒”战斗的异能者的总称。为了防止“世界歪曲”的扩大,决意与红世魔王一起战斗而与之订定契约,将本身的过去、现在、未来的存在都献给魔王,做为容器做为魔王现世代理人的人类。当火雾战士与红世魔王订下契约后,其肉体会停止成长,变成不老不死。用寄宿在体内的从“魔王”那得到的异能来战斗。火雾战士大多都是在人类时被“红世之徒”夺走重要事物,为了复仇而战的人,亦有单纯为使命而成为火雾战士的人。在对于达成追猎徒维持平衡的手段上各人解释不同,因此火雾战士彼此间亦会产生冲突而打斗,但基本上不会消灭对方。火雾战士更可将自己的存在传给未消失的火炬。
神器
火雾战士与“红世魔王”订契约后用于表达王的意识用的通讯工具。外型多为首饰衣物之类的。夏娜拥有的项链“克库特斯(コキュートス,Kekutesi)”(闪著火星的项坠),玛琼琳的“格利摩尔(グリモア,Grimoire)”(书)就是这东西。另外,只要火雾战士或“红世魔王”一方有意的话,神器可立即传送到火雾战士身上。
火焰
红世之徒、魔王,及火雾战士普遍能使用的能力(能力未觉醒前的夏娜例外),其炎色也会因人而异(火雾战士的力量来自魔王,故契约者焰色会与魔王相同)。一般来说主要是作为攻击或辅助攻击的武器之一(如宝具“蓝天”即是专门防御火焰攻击的宝具)而每人特有的炎色也常被当作辨别不同徒、王及火雾战士的方法。(因为徒、王及火雾战士能使用自在法改变模样)
存在之力存在の力(そんざいのちから)
维持现世一切事物存在的能源,“红世之徒”在现世显现和发动自在所必须的根本能源,为了能够达成其目的,“红世之徒”才会袭击人类,将拥有相近能量的人类化为魂火,吞噬后获得“存在之力”。
火炬トーチ,Torch)
被夺取“存在之力”后用所留下的存在作成的代替物。由于在消亡的瞬间会造成世界的扭曲,为了避免让火雾战士察觉,“红世之徒”要将人做成那样来反映世界当前情况,将存在与消失给予世界的冲击平衡。为了制作本人的燃烧残留物,要保持由来的记忆人格,生命活动能力。在消耗残存的力的同时,与周围的关系、住所、身份、存在感都徐徐的失去,到达了谁也无法阻止的时候就消失了。随着这个的消失,人所有的痕迹都被消灭了,变成了不存在。
密斯提斯ミステス,Mystes)
特殊的火炬,有宝具寄宿在体内的火炬或是红世魔王利用火炬保存的特殊力量。随着宿主的燃尽,它会随机跳至其他宿主。别名是“活动宝库”。
世界的歪曲世界の歪み
红世之徒对“存在之力”的夺取所引起的红世和这世界的全世界的歪曲,如果这样继续下去的话,就会引发“大灾难”。
显现
红世之徒或魔王于人世现身。特别指威力强大的魔王。
神威显现
在红世中的神格阶级才能使用之召唤仪式,以亚拉斯托尔为例,与火雾战士签订契约时与其他魔王无异,但其“神威”并未受到召唤,因此只能赋予火雾战士潜能,须进行仪式“天破壤碎”将契约者与周遭的一名红世魔王作为祭品并念出祀文,方能使天罚神─亚拉斯托尔发挥出原本的力量并在现世长时间显现而不受干扰。
外界宿アウトロー,Outlaw)
提供火雾战士交换情报、休息、吃饭、住宿的地方,也会有不少人类帮忙。
调音师及协助者
调音师”是经过时间焠炼的古老火雾战士,内心的斗争与仇恨也被时间所磨去,拥有强大力量的他们为了平衡世界的扭曲而旅行于世上,借由自在式让扭曲的地方尽可能的复原。
调音师会在各地寻找当地土生土长之人作为调音的“协助者”,协助调音师找出“原本理当存在的世界”之间的不协调感之后交由调音师加以修正。
天破壤碎天破壌砕(てんぱじょうさい)
这是让可以亚拉斯特尔得以完全显现在体外的密法,与一般火雾战士体内的魔王失控显现的情况不一样的地方是,天破壤碎是以其他徒的存在之力及火雾战士自身的心脏为祭品,让身为红世“天罚神”的亚拉斯特尔得以直接在人世间长时间的显现并不受现世影响得以发挥全部实力。但因火雾战士必须献祭心脏且身体也无法承受亚拉斯特尔庞大力量的显现,身为器皿的火雾战士必死无疑。在前次“大战”时,初代“炎发灼眼的杀手”玛蒂达为阻止“棺柩裁缝师”的野心,使用此秘法而丧命。
在小说第一集时,虽未使用本秘法,但因被“猎人”法利亚格尼具有唤醒火雾战士体内魔王功能的宝具“幸福板机”打中而使亚拉斯特尔显现,然而因夏娜身为“崇高之人”,具有庞大的存在之力容纳了亚拉斯特尔的显现而存活下来(动画版无此段剧情,但剧场版中对抗法利亚格尼时,又把此段剧情加了回来)。
在动画版第一季末时夏娜也使用过此秘法一次,目的是为了消耗因化妆舞会之“存在之泉”计划而四处逸散之大量存在之力。由于相同理由,因身为“崇高之人”而得以存活了下来(动画版取消了使用天破壤碎需要“以自身心脏作为祭品”的设定)。

宝具 编辑

宝具是引起各种奇迹现象的道具,绝大部分的宝具都是靠自在法和存在之力在驱动,但也有例外如夏娜的佩刀“贽殿遮那”。制作方法貌似有数种,其中一种方法是当人类(成了火炬的话也没有问题)和红世魔王(不知在力量上是否有限制)的愿望同步时宝具便会出现(这是约翰在古书上找到的),“零时迷子”就是这样制作出来的。

贽殿遮那贄殿遮那(にえとののしゃな)
被称为“炎发灼眼的讨伐者”——夏娜所持的太刀。在打败传说中史上最凶恶的密斯提斯“天目一个”(てんもくいっこ)后得到。可以抵抗“红世之徒”自在法的最坚固利器。
零时迷子零時迷子(れいじまいご)
在悠二体内的宝具,原本是约定的两人中“约翰”为了与恋人永远在一起制作的,功效是每日的零时火炬的存在之力回复到前一日的强度,并能够干涉所有时间现象,在封绝中行动、感知存在之力等功用。
(补充:零时迷子可与世界因应徒造成的扭曲,产生共振和联动,从而获得“存在之力”。而行动、感知等能力,乃是“约翰”阴谋,为了吸引新宿主接近徒,吸收存在之力来成就他复活的粮食,特地架构出的自在法。)
吸血鬼ブルートザオガー,Blutsauger(德文))
原本是“爱染自”苏拉特所持有的,单手使用的大剑型宝具。将“存在之力”注入其中后会浮现出血红色的花纹,有并不需要直接砍到对方就能让与之接触的对手受伤的能力。“爱染自”苏拉特死后、玛琼琳将其回收并借给佐藤启作和田中荣太,后来认为是累赘,所以交给了夏娜,最后为悠二所使用。需要靠“存在之力”才拿的起来,因为悼文吟诵者玛琼琳·朵的关系,可以变成书签随身携带。
欧格尔
外型为音乐盒,“爱染他”蒂丽亚的宝具。
再复杂的自在式,只要输入一次,就能无限使用,但一次只能施展一个,而且使用时必须保持平稳,最后被夏娜的火炎而和“爱染他”一起烧毁。
杰塔托拉
外型为单片镜片的宝具,能让一般人分辨出火炬。为“盛装骑手”卡姆辛所持,曾借给身为“协助者”的吉田一美,使其发现了悠二是火炬的事实。
梅凯斯特
外型为一长铁棒,为“盛装骑手”卡姆辛所持的宝具。功用是做调音标记,同时也是卡姆辛的“瓦砾巨人”战斗时鞭子的握把。
亚塔兰提
外型为一金属圆环,为在小说第0卷中登场的徒“缠玩”乌科巴克所持。可吹出泡泡以捕捉人类。
芭芭吉娜
“戏睡乡”梅亚所持的宝具。可让存在之力分散开来进行霰弹式攻击。
名字取自于莫札特魔笛中的捕鸟女芭芭吉娜,造型取自于夜之后送给捕鸟者巴巴吉诺的银铃。
希拉达
吉田一美所持有的宝具。外形像一个十字架,功能是呼唤红世魔王“彩飘”费蕾丝。
其本来效果是能使人类使用大型自在法。
九垓天秤
外型为一有九个秤盘的天秤,其名称亦被中世纪最大的徒集团“吊祭丧钟”,用来称呼其九名干部。
天秤上的秤盘可依承载物的体型自由变化大小,且可由秤盘间的距离来调整承载物之间的存在之力。

“猎人”法利亚格尼所持或留下之宝具 编辑

泡沫锁链
外型原为金币掷硬币时的残影可化为一锁链
能够束缚并破坏武器的宝具,任何武器跟宝具都无法对此宝具产生伤害。
后随着法利亚格尼一同消失。
蓝天
外型为戒指的宝具,特效是驱火。
使用火焰的攻击对持有人无效,但是无法防御由火焰实体化的攻击。
法利亚格尼被歼灭后被悠二接收。
幸福扳机
法利亚格尼所持有的宝具,外型为手枪,没有子弹数限制,专门用来对付火雾战士。
被击中的火雾战士体内的魔王会被迫显现,可令身为容器的“火雾战士”摧毁,而害怕自身显现消耗大量存在之力的魔王往往会立刻返回红世。
后随着法利亚格尼一同消失。
玻璃坛
昔日一个喜欢操控人类的红世魔王祭礼之蛇为了监督自己所建立的城市“大缚锁”而制作的宝具,能够借此观察某特定地区的人类活动,与存在之力的流动。后来被法利亚格尼夺走。在法利亚格尼被消灭后,变成玛琼琳.朵在战斗时使用来观察敌情。后被创世神回收。
舞会
外型为玻璃制手摇铃,能够控制被设下机关的火炬,并加以分解成存在之力,是法利亚格尼实现“吞食都市”所需要的宝具。
后来被夏娜所破坏。
正规升半音号
外型为扑克牌,是一个火力相当大的宝具,一张牌可以分出多张,进行攻击,但是也跟随着法利亚格尼一同消失了。
其本来功能为事前吸收许多张牌,再一次大量出牌。但被法利亚格尼以存在之力强化过,变为战斗用。
黎沙弗
外型为万花筒,能够完全交换窥看者与被窥看者的身心意志。不过,一定要彼此之间心灵相通的两人才会产生效果。后来被夏娜所破坏,请见灼眼的夏娜S(OVA)1。

“髓之楼阁”葛维达所制作之宝具 编辑

天道宫(阳光宫廷)
由昔日一个红世魔王“髓之楼阁”葛维达所制作,借由“隐匿的圣堂”所隐藏,后成为“天壤劫火”亚拉斯特尔在第一任契约者战死后在现世的居所,为训练下任“炎发灼眼的杀手”的地点,已经坠毁,沉没于大海中。
具有自我修复能力,于小说第18集、动画第三期第八集中从大海中找寻到。
在小说第20集中被用以入侵星黎殿。
星黎殿(星空神殿)
由昔日一个红世魔王“髓之楼阁”葛维达所制作,“化装舞会”的总部。
内有“银沙回廊”,能够连结星黎殿内任意两处,也借由“隐匿的圣堂”所隐藏,但现已击坠。
隐匿的圣堂
能够将内部的气息完全隐藏,而且可以移动,为最高阶的宝具之一。用来隐藏“天道宫”和“星黎殿”。
其中“天道宫”的“隐匿的圣堂”被“虹之翼”梅利希姆(小白)在情绪失控下放出的“虹天剑”所破坏,因而显露形迹。
凯那
外型为一个银色水盘,红世之徒或王只要待在上面就可以在人界显现而不用消耗“存在之力”,但此时是无法对外界进行干扰或使用自在法,不过说话是不受此限。此宝具仍是红世魔王“髓之楼阁”葛维达为了和平待在人世所制作。大战后,在训练下任“炎发灼眼的杀手”时,由当时尚无新契约者的“天壤劫火”亚拉斯特尔所使用。凯那也相当于天道宫的控制台。

“化装舞会”之宝具 编辑

神铁如意
红世之徒组织“化装舞会”中三柱臣之一的“千变”修德南所使用的宝具,为一破坏力十分强大的长枪造型兵器,且会随着修德南的体型改变而变换大小。在执行“化装舞会”的敕令时才可使用。
三角锡杖
红世之徒组织“化装舞会”中三柱臣之一的“顶之座”黑卡蒂所使用的宝具,外型为一锡杖,其锡杖头与吊环为三角形。用其操纵自在法与“大命诗篇”,并能够施展名为“星球”的炮弹。在执行“化装舞会”的敕令时才可使用。
地狱锁链
红世之徒组织“化装舞会”中三柱臣之一的“逆理仲裁者”贝露佩欧露所使用的宝具,外型为一锁链,具有能使处在封绝中的人类免于被啃食的命运,并能够封印宝具的功能。在执行“化装舞会”的敕令时才可使用。
黄金之结(非常手段)
红世之徒组织“化装舞会”中,参谋“逆理仲裁者”贝露佩欧露让手下的“侦搜猎兵”随身携带的宝具,外型为一金色钥匙。美其名是替代勋章用,其真实功用为当“侦搜猎兵”死亡时利用其剩余的存在之力引发各种特定的现象。“天道宫”便是因此宝具之故而遭破坏。
欣嫩子谷
用来存放红世之徒组织“化装舞会”中三柱臣的专属宝具。外型为一巨大炉灶,被放置于通称“祀灶阁”的作战会议室内。在执行“化装舞会”的敕令时才可取出内容物。

“探耽求究”丹塔利欧教授所制造之宝具 编辑

贤者之瞳
全名为自学的结晶优秀的4122号——贤者之瞳。
借由产生的影像,教授可以随心所欲操纵自己编写的干扰自在法。
阿吽的传令
全名为自学的结晶优秀的7930号——阿吽的传令。
外型为刻了怪异图腾并钉上螺丝的沙井盖。
可以在放置处制造出一个“原本不存在”的出口。
地变之钥
全名为自学的结晶优秀的11450号—地变之钥。
可以构筑出机械手攻击他人。据说是丹塔利欧教授最常使用的宝具。
毛虫炸弹
全名为自学的结晶优秀的29004号——毛虫炸弹
由五百只精锐毛虫型炸弹所构成,攻击性十足,藏于“晚会之柜”内。
迷惑之鸟
全名为自学的结晶优秀的29147号——迷惑之鸟
寄宿于鱼鹰祭鸟型雕像内。可发出防御及干扰调音之自在法。
晚会之柜
全名为自学的结晶优秀的29182号——晚会之柜。
外型为巨大的火车形状。内藏许多机关,可利用火雾战士的火焰来进行高度移动。
本身具有飞行能力(但教授直到铁轨被破坏后才为了使火雾战士大吃一惊才使用)。

自在法 编辑

自在法是“红世之徒”与火雾战士自由操作“存在之力”所引起的种种奇迹现象的总称。而发动“自在法”时所使用的咒式称为“自在式じざいしき)”。“自在师”是专精于使用自在法的徒或火雾战士,例如:“螺旋风琴”莱昂希跟“悼文吟诵者”玛琼琳·朵等。

封绝
天才自在师“螺旋风琴”在近代所编写,堪称使用频率最高的自在法。
与世界“因果论”相离的事物,其内部是静止的,外部是隐藏起来的无形空间,被称为“因果孤立空间”。进行封绝的话会卷走周围的阳炎之壁,在地面出现以奇怪文字(类似天城体印地文)组成的纹章。封绝能够显示出使用者的火焰颜色。
“红世之徒”吞噬“存在之力”时隐藏身体,而火雾战士与“红世之徒”是在战场上使用封绝的。
封绝内部的世界是静止的,但不影响红世之徒、火雾战士及拥有特定宝具的关系者(如拥有“零时迷子”的悠二)、或在特定自在法干预下行动的人类(如佐藤、田中)。
解除封绝前,要恢复在封绝中造成的损害,需消耗存在之力。若不恢复封绝中所造成的损害,将会对现行世界作出相应的破坏。
原初的编写者为“探耽求究”丹塔利欧,但因为太复杂,导致几乎无人使用。到近代才被“螺旋风琴”莱昂希改写简单化。
夜笠
“天壤劫火”亚拉斯特尔的火雾战士所特有的自在黑衣,与亚拉斯特尔的羽翼为一体,与使用者的意志同步,可在认知范围内随意变化,具有防御及收纳物品的功能。
吞食都市
昔日的红世魔王棺柩裁缝师使用过的秘法,在固定地点大量吞食人类后制造大量火炬,并在火炬身上制作名为“钥匙丝线”的机关。用此机关在一瞬间将火炬全部分解为存在之力,这股庞大的存在之力将会如滚雪球一样,把所有徒可食与不可食的东西都转化为可食用的力量,但同时也会造成严重的世界扭曲,这件事后来成为火雾战士大量诞生的契机。(小说中“大战”的地点布罗肯山,该地在德国的“布罗肯幽灵”传说中有提及。)
“猎人”法利亚格尼曾利用宝具“舞会”企图引发吞食都市,但被夏娜及悠二及时阻止(电影版中加入了玛琼琳‧朵),并被夏娜讨灭。
转生
“猎人”法利亚格尼所追求之自在法。
能将不属于现世的东西转变为现世的东西,“猎人”想由此自在式将身为“燐子”的玛丽安成为真正的“存在”。
火焰外衣托卡
“悼文吟诵者”玛琼琳‧朵常使用的自在法,发动时全身连同马可西亚斯一同化作一只宛如熊与狼结合的蓝色野兽,具有强大的战斗力。
达意之言
简单的说,就是翻译语言的自在法。
摇篮花园
“爱染他”蒂丽亚以宝具“欧格尔”所发动的自在法,象征着妹妹对哥哥“爱染自”苏拉特“溺爱的拥抱”的本质。
其外观有如一层黄色封绝,内部需要众多燐子“小齿轮”来维持,并吸收周围的存在之力。除了封绝的功能外,还具有隐藏气息及立即复原兄妹俩伤势的能力。
戒禁
一种专用于密斯提斯的自在法,这种自在法是密斯提斯的制作者为了保护密斯提斯体内的宝具不被随便拿走而安装在密斯提斯体内的,一般是封存高危险等级战斗用宝具时使用。
戒禁的强度在于自在师的意愿,其中出色的戒禁可以使密斯提斯在封绝中活动。
被干涉的戒禁能令干涉该戒禁的“存在”受到伤害。
久远的陷阱
古老的火雾战士们为了封印“祭礼之蛇”使用的秘法,可以将徒、王、抑或是物品放逐到两界的夹缝中。
虹天剑
“虹之翼”梅利希姆自在法。
由“虹之翼”梅利希姆的配剑发出的虹光,破坏力极高,威力不会因为距离而有所减弱。
幕瘴壁
“铁甲龙”伊卢提卡所施展之自在法。
可以从双翼或者是嘴中发射出,可攻亦可防,被誉为当代之绝对防御。
五月蝇之风(烦恼之风)
“凶界卵”桀利所施展之自在法。
可以释放出大量的苍蝇来收集情报、侦查空军,并可将所获得的情报以地图显现。
拉比林托斯(迷宫)
“大拥炉”摩洛所施展之自在法。
由身体所构成之巨大牛骨迷宫,可自由调整迷宫构造及修复。
卡达修的心室、血脉
调音师“盛装骑手”卡姆辛调音时所用的自在法,需要当事者的记忆进行修复。
原始用途为操纵卡姆辛的战斗装束--瓦砾巨人。
隐藏气息的装束
“万条巧手”威尔艾米娜所使用的自在法,以缎带包覆全身使对手察觉不出其气息。
感觉的传染
“琉眼”维奈所施展之自在法,可借由自在法让高等哺乳类的感觉与自身同步,且有传染病般的效果可将此自在法散播出去。
军队
“千征令”奥尔冈所施展之自在法,同时也是奥尔冈的本质。
借由将本身的“存在”分散于每一个纸制士兵来创造出庞大的军团,若不完全击破,则本体不会消失。
其手下四名军团指挥官被称为“四张王牌”分别为:“霍吉尔”、“拉海尔”、“赫尔托”及“兰斯洛特”
大命诗篇(御命诗篇)
红世之徒组织“化妆舞会”核心机密的自在式。
一旦被刻印上,哪怕小小的一个断篇,也会成为不受干涉和破坏的特别自在式。
目前仅知“天壤劫火”亚拉斯特尔显现后,可破坏大命诗篇。
“大命诗篇”不仅是“化妆舞会”隐密收藏的自在式,同时也作为“化妆舞会”分三阶段的全计划。
第一阶段是借由“祭礼之蛇”在被卷入“久远陷阱”时接收到的“逆理仲裁者”所传送的“标记”来行动,让“顶之座”来操纵“标记”,一边在两界夹缝中钻研“大命诗篇”的自在法一边借由“标记”来教导“顶之座”自在法,完成在现世的神体代行者。起初“逆理仲裁者”所拣选的代行者的身体是“裁缝棺柩师”所想要创造的“两界嗣子”,但是由于初代的“炎发灼眼”使用了秘法“天破壤碎”结果导致刻上大命诗篇的片断的自在式遭到“天壤劫火”破坏而失败,后决定创造“暴君”来担当代行者的身体,但是最后“祭礼之蛇”却放弃“暴君”而选择了阪井悠二来当担代行者。
第二阶段是借由代行者来创造打开“久远陷阱”的神门,取回自己那个被关入两界夹缝中的真正的身体。
第三阶段则是回归“化妆舞会”最初的目的,创造“第三世界”,在两界夹缝中创造红世使徒的乐园“无何有境”,借此平息红世与现世的纷争。
地狱之风(伊菲尔娜)
“彩飘”费蕾丝所使用的自在法,能够操纵风并与其合为一体,让敌人掌握不到自身的气息。
风之转轮
“彩飘”费蕾丝所使用的自在法,制造出另一个分身视察周围状况,之后再利用分身吸引真正的自己到来。
米斯特拉
“彩飘”费蕾丝所使用的自在法,在与“坏刃”沙布拉克对战时使用过,能将自身周围的东西与自己一同飞走。
死亡之月
“蛊溺之杯”皮尔索因的自在法,从袋子中释放大量紫色气体,吸到气体的人会立刻毙命或精神失常。
圣痕
“坏刃”沙布拉克最引以为傲的自在法,能够让对方的伤口不断扩大,并不可治疗。
原本这个自在法是无法破解的,但后来被“永恒的恋人”约翰所精心研发的自在法所破解,约翰被封印后破解自在法由威尔艾米那所完成。
可是再经“坏刃”沙布拉克改良后,令威尔艾米那的破解失效,“真圣痕”不会让伤口扩大,但仍是不可治疗,而且伤口带有自在式,具有令“坏刃”沙布拉克的攻击必定命中的效果,可以一下子扩大伤口。
玛格尼西亚
负责保护星黎殿的红世魔王“岚蹄”飞可所使用的自在法。以细小的粒子流形成巨大的漩涡和方块,具有几乎无敌的防御力,被称为“铜墙铁壁般的防御阵”。
咒眼
“征辽之眸”萨拉卡埃尔所施展之自在法,凡是物体被他眼睛所注视即可施展,可用来攻击、防御、干扰、飞行,及强化同伴。
断金之声
“吠狗首”杜古所施展之自在法,借由操纵其手下的磷子“黑妖犬”,发出干扰敌人听觉的咆啸声。经由“咒眼”强化后变为能让敌方暂时失去战斗能力。
语法
坂井悠二自身的自在法,将复数的自在式分成几个部分组合,以此发挥各种各样的效果,能够真正地将自在式搭配使用,变化多端、万能的自在法。

出版书籍 编辑

  • 繁中版由台湾角川代理,译者吕相儒;简中版则由广州天闻角川代理、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前8卷沿用台译,9卷起译者为朱悦玮
  • 外传0卷发行于9卷与10卷之间,收录了夏娜遇到悠二之前的故事以及两篇搞笑作品。
  • S卷于12卷和13卷之间发行,收录“蹂躏的爪牙”马可西亚斯的火雾战士“悼文吟诵人”──玛琼琳·朵在遇到夏娜、悠二之前的故事以及另外两篇作品。
  • S2卷于16卷和17卷之间推出。
册数   MediaWorks   台湾角川   天闻角川
发售日期 ISBN 发售日期 ISBN 发售日期 ISBN
1 2002年11月25日 ISBN 978-4-8402-2218-1 2005年7月15日 ISBN 978-986-7299-88-8 2010年10月15日 ISBN 978-7-5356-3911-0
2 2003年4月25日 ISBN 978-4-8402-2321-8 2005年11月4日 ISBN 978-986-7189-67-7 2010年12月25日 ISBN 978-7-5356-4115-1
3 2003年7月25日 ISBN 978-4-8402-2410-9 2005年12月22日 ISBN 978-986-174-002-7 2011年2月20日 ISBN 978-7-5356-4248-6
4 2003年8月25日 ISBN 978-4-8402-2439-0 2006年2月14日 ISBN 978-986-174-028-7 2011年4月10日 ISBN 978-7-5356-4318-6
5 2003年11月25日 ISBN 978-4-8402-2519-9 2006年4月28日 ISBN 978-986-174-064-5 2011年5月5日 ISBN 978-7-5356-4381-0
6 2004年2月25日 ISBN 978-4-8402-2608-0 2006年7月22日 ISBN 978-986-174-117-8 2011年6月20日 ISBN 978-7-5356-4460-2
7 2004年7月25日 ISBN 978-4-8402-2725-4 2006年9月20日 ISBN 978-986-174-154-3 2011年8月20日 ISBN 978-7-5356-4635-4
8 2004年10月25日 ISBN 978-4-8402-2833-6 2006年12月29日 ISBN 978-986-174-229-8 2011年9月5日 ISBN 978-7-5356-4695-8
9 2005年2月25日 ISBN 978-4-8402-2881-7 2007年2月27日 ISBN 978-986-174-283-0 2011年10月5日 ISBN 978-7-5356-4760-3
10 2005年9月25日 ISBN 978-4-8402-3142-8 2007年9月15日 ISBN 978-986-174-471-1 2012年2月5日 ISBN 978-7-5356-5073-3
11 2005年11月25日 ISBN 978-4-8402-3204-3 2008年4月16日 ISBN 978-986-174-625-8 2012年3月5日 ISBN 978-7-5356-5114-3
12 2006年2月25日 ISBN 978-4-8402-3304-0 2008件8月5日 ISBN 978-986-174-762-0 2012年4月5日 ISBN 978-7-5356-5200-3
13 2006年9月25日 ISBN 978-4-8402-3549-5 2008年12月4日 ISBN 978-9-8617-4929-7 2012年6月20日 ISBN 978-7-5356-5390-1
14 2007年2月25日 ISBN 978-4-8402-3719-2 2009年4月28日 ISBN 978-9-8623-7049-0 2012年7月20日 ISBN 978-7-5356-5448-9
15 2007年8月25日 ISBN 978-4-8402-3929-5 2009年7月31日 ISBN 978-9-8623-7164-0 2012年8月20日 ISBN 978-7-5356-5521-9
16 2007年11月25日 ISBN 978-4-8402-4061-1 2009年8月27日 ISBN 978-9-8623-7211-1 2012年9月20日 ISBN 978-7-5356-5599-8
17 2008年11月10日 ISBN 978-4-0486-7341-9 2009年11月18日 ISBN 978-986-237-390-3 2012年12月5日 ISBN 978-7-5356-5789-3
18 2009年2月10日 ISBN 978-4-0486-7521-5 2010年1月27日 ISBN 978-986-237-457-3 2013年1月5日 ISBN 978-7-5356-5896-8
19 2009年9月10日 ISBN 978-4-0486-8007-3 2010年4月23日 ISBN 978-986-237-596-9 2013年2月25日 ISBN 978-7-5356-6009-1
20 2010年4月10日 ISBN 978-4-0486-8451-4 2010年10月21日 ISBN 978-986-237-876-2 2013年5月5日 ISBN 978-7-5356-6172-2
21 2010年11月10日 ISBN 978-4-0487-0050-4 2011年7月29日 ISBN 978-986-287-245-1 2013年9月5日 ISBN 978-7-5356-6458-7
22 2011年10月10日 ISBN 978-4-0487-0960-6 2012年5月31日 ISBN 978-986-287-701-2 2018年4月20日 ISBN 978-7-5340-6601-6
短篇
0 2005年6月25日 ISBN 978-4-8402-3050-6 2007年6月5日 ISBN 978-986-174-361-5 2012年1月5日 ISBN 978-7-5356-4961-4
S 2006年6月25日 ISBN 978-4-8402-3442-9 2008年9月22日 ISBN 978-986-174-817-7 2012年5月20日 ISBN 978-7-5356-5323-9
SII 2008年6月25日 ISBN 978-4-0486-7085-2 2009年10月24日 ISBN 978-986-237-308-8 2012年11月5日 ISBN 978-7-5356-5730-5
SIII 2012年11月10日 ISBN 978-4-04-891085-9 2013年8月16日 ISBN 978-9-86-325484-3 2018年6月1日 ISBN 978-7-5340-6742-6
M 限定贩售 电击剧场文库 不适用
SIV 2023年预定

漫画版 编辑

月刊Comic电击大王2005年4月号到2011年10月号期间连载,改编自原作I卷到IV卷。

册数   MediaWorks   台湾角川
发售日 ISBN 发售日 ISBN
1 2005年10月27日 ISBN 4-8402-3224-5 2006年7月22日 ISBN 978-986-174109-7
2 2006年6月27日 ISBN 4-8402-3503-1
ISBN 4-8402-3496-5(限定版)
2006年11月1日 ISBN 978-986-174169-0
3 2007年4月27日 ISBN 978-4-8402-3871-7 2007年8月15日 ISBN 978-986-174433-9
4 2008年1月26日 ISBN 978-4-8402-4138-0 2008年8月5日 ISBN 978-986-174749-1
5 2008年7月26日 ISBN 978-4-04-867201-6 2009年3月24日 ISBN 978-986-237003-2
6 2009年1月27日 ISBN 978-4-04-867556-7 2009年8月12日 ISBN 978-986-237235-7
7 2009年9月26日 ISBN 978-4-04-868136-0 2010年4月15日 ISBN 978-986-237545-7
8 2010年5月27日 ISBN 978-4-04-868626-6 2010年10月30日 ISBN 978-986-237896-0
9 2011年1月27日 ISBN 978-4-04-870349-9 2011年7月29日 ISBN 978-986-2872642
10 2011年10月27日 ISBN 978-4-04-870979-8 2012年4月20日 ISBN 978-986-287677-0
灼眼的夏娜X Eternal song─永恒之歌─

电击魔王的增刊电击黑魔王的2009年12月号到2012年9月号期间连载,改编自原作X卷。

册数   ASCII MEDIA WORKS   台湾角川
发售日 ISBN 发售日 ISBN
1 2009年1月27日 ISBN 978-4-04-867557-4 2009年7月31日 ISBN 978-986-237182-4
2 2010年8月27日 ISBN 978-4-04-868711-9 2011年2月24日 ISBN 978-986-287009-9
3 2007年4月27日 ISBN 978-4-04-868711-9 2012年6月9日 ISBN 978-986-287771-5
4 2012年9月27日 ISBN 978-4-04-886915-7 2013年8月7日 ISBN 978-986-325399-0
5 2012年9月27日 ISBN 978-4-04-891131-3 2013年8月24日 ISBN 978-986-325501-7

相关商品 编辑

画集 编辑

册数   MediaWorks   台湾角川   天闻角川
发售日期 ISBN 发售日期 ISBN 发售日期 ISBN
伊东杂音
画集I 红莲[18]
2005年2月25日 ISBN 4-8402-2898-1 2006年8月14日 ISBN 978-986-174-127-7 2011年12月5日 ISBN 978-7-5356-4894-5
伊东杂音
画集II 华焰[19]
2007年8月9日 ISBN 978-4-8402-3987-5 2008年2月18日 ISBN 978-986-174-591-6 2012年12月5日 ISBN 978-7-5356-5790-9
伊东杂音
画集III 苍炎[20]
2009年8月10日 ISBN 978-4-04-867990-9 2009年8月10日 ISBN 978-986-287-111-9 2013年2月25日 ISBN 978-7-5356-5974-3
伊东杂音
画集 结 遮那[21]
2013年8月9日 ISBN 978-4-04-891321-8 2014年10月25日 ISBN 978-986-366-163-4 2015年5月20日 ISBN 978-7-5340-4306-2

设定集 编辑

影视商品 编辑

《灼眼的夏娜》中文版DVD曼迪传播代理,已发行第一、二季(全集)及OVA;剧场版(平装版及精装版)已于台湾贩售,2008年2月13日正式发售,乃至于灼眼的夏娜S。

电视动画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Shakugan no Shana. MyAnimeList. [2022-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5) (英语). 
  2. ^ 電撃大王 2011年10月号. E-hon. [2014年1月1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1月13日) (日语). 
  3. ^ 電撃黒マ王 Vol. 1. Jbook. [2014年2月1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3月1日) (日语). 
  4. ^ 電撃マ王 2012年9月号. E-hon. [2014年2月1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2月22日) (日语). 
  5. ^ 5.0 5.1 家庭用ゲーム開発実績 [Home Game Development Record]. Vridge. [2012年4月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7月9日) (日语). 
  6. ^ 灼眼のシャナ. ASCII Media Works. [2014年11月1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7月9日) (日语). 
  7. ^ 灼眼のシャナXXII. ASCII Media Works. [2014年11月1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7月9日) (日语). 
  8. ^ 灼眼のシャナ0. ASCII Media Works. [2014年11月1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7月9日) (日语). 
  9. ^ 灼眼のシャナS. ASCII Media Works. [2014年11月1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7月9日) (日语). 
  10. ^ 灼眼のシャナSII. ASCII Media Works. [2014年11月1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7月9日) (日语). 
  11. ^ 灼眼のシャナSIII. ASCII Media Works. [2014年11月1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7月9日) (日语). 
  12. ^ 電撃文庫『灼眼のシャナ』最新刊、『灼眼のシャナSIV(仮)』が2023年発売決定!“狩人のフリアグネ”の質問も募集中. 电击Online. 2023-05-23 [2023-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23) (日语). 
  13. ^ 【2023年最新】ラノベ売上ランキング! 累計発行部数の歴代TOP50を紹介. ねこくまぶろぐ. 2023-06-12 [2023-06-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4). 
  14. ^ いとうのいぢ画集 紅蓮 -ぐれん-. ASCII Media Works. [2013年9月2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7月9日) (日语). 
  15. ^ いとうのいぢ画集II 華焔 -かえん-. ASCII Media Works. [2013年9月2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7月9日) (日语). 
  16. ^ いとうのいぢ画集III 蒼炎 -そうえん-. ASCII Media Works. [2013年9月2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7月9日) (日语). 
  17. ^ いとうのいぢ画集 結 遮那. ASCII Media Works. [2014年4月1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6月30日) (日语). 
  18. ^ 收录外传《身心交错(リシャッフル)》。
  19. ^ 收录番外篇《竹取公主夏娜(かぐやひめのしゃな)》。
  20. ^ 收录番外篇《贵族千金夏娜(おじょうさまのしゃな)》。
  21. ^ 收录番外篇《三剑客夏娜(さんじゅうしのしゃな)》。

外部链接 编辑

官方

非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