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山空军基地

乌山空军基地(英语:Osan Air Base朝鲜语:오산공군기지烏山空軍基地),基地代码K-55,是一座美国空军大韩民国空军共用的军用机场,位于韩国京畿道平泽市,邻近松炭站西北侧,首尔南方约64公里处,与全罗北道群山空军基地同为驻韩美军朝鲜半岛上的两座主要机场。尽管乌山空军基地以基地北方的乌山市为名,但并不位于该市区内,且两者距离尚有7.5公里。

乌山空军基地
Osan Air Base
오산공군기지
 大韩民国京畿道平泽市
第51战斗机联队的F-16战隼战斗机A-10雷霆二式攻击机飞越乌山基地上空
设施信息
控制者 美国空军
大韩民国空军
历史
建于1952年
使用时期1952年至今
驻军状态
派驻部队 美国第七航空队
第51战机联队英语51st Fighter Wing
基地资讯
概览
机场类型空军基地
海拔高度40英尺(12米)
坐标37°05′26″N 127°01′47″E / 37.09056°N 127.02972°E / 37.09056; 127.02972 (Osan AB)坐标37°05′26″N 127°01′47″E / 37.09056°N 127.02972°E / 37.09056; 127.02972 (Osan AB)
网址www.osan.af.mil
地图
OSN在大韩民国的位置
OSN
OSN
跑道
方向 长度 表面
英尺
09/27 9,004 2,744 混凝土
资料来源:DAFIF英语DAFIF[1][2]
鸟瞰乌山空军基地

乌山空军基地是美国太平洋空军下辖的第51战斗机联队英语51st Fighter Wing主要驻点,同时也是美空军第七航空军大韩民国空军的空军作战司令部等多个单位的总部所在地,亦是爱国者包机英语Patriot ExpressPatriot Express[3]在韩国的航点,服务至韩国报到或返美的美军官兵及眷属,有定期航班往返韩国乌山、群山空军基地及美国西雅图机场驻日美军三泽飞行场横田飞行场[4]

美国空军第36战斗机中队英语36th Fighter Squadron的一架F-16C/D降落在乌山空军基地(2008年7月23日)

第51战斗机联队是驻乌山空军基地主要的美军部队之一,身为美国空军部署在韩国最前线的常驻单位,配备了A-10雷霆二式攻击机F-16战隼战斗机,负责执行作战任务、接收后续部队、并防止乌山基地被敌军袭击。而第七航空队作为驻韩美军韩美联合军司令部中的空军组成部门,则负责乌山基地所需的人力、作战指挥及管制体系的支援,进而协助大韩民国国军捍卫韩国领空

单位 编辑

派驻乌山空军基地的主要单位如下:

历史 编辑

 
1952年,第67战斗轰炸机中队英语67th Fighter-Bomber Squadron在乌山基地的P-51野马战斗机
 
1953年,第18战斗轰炸机大队(Fighter-Bomber GroupF-86军刀战斗机飞越韩国上空

朝鲜战争 编辑

乌山空军基地是美国空军在大韩民国最主要的两座基地之一,同时也是朝鲜半岛上唯一一座从策划到完工,全程由陆军航空工兵(属于SCARWAF,即“附编于空军的特种陆军单位”)建造的空军基地。乌山基地的所在地,在朝鲜战争期间是著名的“刺刀山战役”(Battle of Bayonet Hill,1952年2月7日)发生地点。当时由第27步兵团英语27th Infantry Regiment (United States)27th Infantry Regiment)E连连长米雷特上尉(Cpt. Lewis Millet)率领的刺刀冲锋行动、由共军手中攻下的180高地(Hill 180),在今天即为第51战斗机联队总部的位置。当共军被逐回三八线以北之后,美第五航空队下辖的战术战斗机各单位开始迁回朝鲜半岛,同时航空工兵队开始调查韩国境内可兴建喷射战机基地的地点,最后选定在乌山里(今已改制为乌山市)西南方的区域建设基地,建立于1951年11月,命名为“乌山里空军基地”(Osan-Ni AB),并以其基地代号K-55作为简称。以该地为名的理由相当现实:乌山是当时少数在大部分军事地图上均有标记的聚落,并且和京畿道其他地名相比,比较容易以英语发音。这导致了今日基地位于平泽,名称却冠上乌山的情形。

乌山基地基础设施的兴建工程,在1952年早期由第839航空工兵营展开作业。同年7月9日,被派来韩国的2个后备工兵部门:田纳西州的第840工兵营及佛罗里达州的第841工兵营,和第839工兵营开始铺设机场跑道滑行道停机坪。然而季风气候带来的长期雨天,使得填平稻田、建设飞行场等初步的工程被迫延宕。工兵队必须连夜赶工,才得以在2个半月内完成了长9,000英尺、厚8英寸(200毫米)的混凝土跑道。随着跑道和滑行道铺设完毕、停机坪接近完工,第18战斗轰炸机联队(18th Fighter-Bomber Wing)及其所属的F-51作战中队在12月26日进驻乌山里空军基地。当另外2个中队跟着进驻之后,该轰炸机联队所用机种均改配F-86。

1953年2月,第18战斗轰炸机联队开始从乌山里基地派出飞机执行制空任务,一直到该年中旬战争双方签订停战协议为止。

冷战 编辑

1953年7月27日签署朝鲜停战协定后,第18战斗轰炸机联队基于冷战时期的防卫目的,在乌山里空军基地一直驻留至1954年11月。在同一年,设于国立汉城大学(今首尔大学)校区内、原先计划迁至龙山基地前线第五航空队总部(HQ Fifth Air Force (Advance)),在1954年1月修正了计划,将指挥部新址移到了乌山里空军基地内,乌山里基地成为美军在韩国的航空作战枢纽。

在停战协定实施之时,美国空军仅在朝鲜半岛留下一个战术战斗机联队,其余的全部撤出。1954年11月,第314航空师(314th Air Division)在第五航空队司令部迁回日本东京后,接收了其在乌山里空军基地的旧总部。第58战斗轰炸机联队也在1955年3月从大邱的空军基地移动到乌山里,并成为唯一一个常驻韩国的战术战斗机联队。

1956年,乌山里空军基地改为现名。

1958年7月,美空军撤除了第58战斗轰炸机联队。由于艾森豪政府在当年颁布的核子吓阻战略,乌山空军基地在第310战术导弹中队(310th Tactical Missile Squadron)活跃之时,成为了MGM-1空对地导弹(俗称斗牛士导弹)的主要部署设施。同时,第五航空队为了支援这项战略,从美军在北美洲远东的其他基地轮番调派战斗机部队至乌山和群山,并加强韩国空军的训练及装备。尽管斗牛士导弹在1962年从乌山基地迁离,但战斗机部队在整个1960年代都持续驻扎在乌山基地。

除了1959年进行的一次跑道改建之外,乌山空军基地内的建筑和基础设施都从朝鲜战争爆发初期沿用到1960年代,而美国军方并未花费任何经费改善。和当时成为冷战时期新焦点的古巴导弹危机欧洲相较之下,韩国的美军基地不在关注之列,乌山基地内的兵房仍然是朝鲜战争时期由瓦楞铁打造的样子,与乌山同样由第6314空军基地联队(6314th Air Base Wing)管理的群山基地情形也差不多。这样的状况一直到1968年才开始缓慢改善。

普韦布洛号事件 编辑

朝鲜在1968年1月23日将在元山外海进行谍报作业的美籍船只普韦布洛号通用环境研究舰及船上人员扣留时,美国空军临时调派1,000名人员至乌山基地,准备配合美军的因应行动。从美国本土及越南等亚洲地区的空军人员在1月25日起,于扣留事件发生后的48小时内陆续抵达。进驻乌山后,意外发现自己必须在0度以下,将朝鲜战争时期留下的旧账篷作为临时总部,并且还没有适合当地的冬季服装。普韦布洛号事件于是凸显了乌山空军基地设施陈旧的窘境,使军方在之后挹注资金以协助旧设施的改善、并增设机堡、塔台等新设施,同时基地保安也进行升级。到3月为止,总共用铁道输送了650万磅的物资到乌山基地,常规弹药则挪用运煤车,日以继夜的送入基地。在这个阶段,乌山空军基地的翻新工程规模浩大。

3月22日,第318战斗机截击中队(318th Fighter Interceptor Squadron)从华盛顿州的麦科德空军基地(McChord AFB)移防乌山,装备F-106三角标枪战斗机。这是史上第一遭,美国空防司令部英语Air Defense CommandAerospace Defense Command,已于1980年废除)的F-106战机拦截单位、连同空中加油机和空军战术部队同时进驻一个美国海外的争议地区。

尽管普韦布洛号事件随着美国船员在1968年年底的释放而宣告平息,但战斗机单位进驻乌山空军基地却从此成为常态。1969年4月15日,朝鲜人民军日本海击落一架载有31名人员的美国海军EC-121侦察机后,朝鲜半岛的局势再度紧张。第95战斗机截击中队在11月从德拉瓦州多佛空军基地调派F-106到乌山空军基地,直至次年5月1日。

美方的因应行动,促成了驻韩美军战斗机部队在数量上又一波增加,并制定了战斗机常驻部队调回韩国的日程阶段。

越战 编辑

越战进行期间,乌山空军基地的美国空军主要单位,为负责训练大韩民国空军的第6145空军顾问团(6145th Air Force Advisory Group)、第314航空师和第6314支援联队。原驻金浦机场的第611军事空运司令部支援中队(611th MASS)也在之后移至乌山基地。

随着美军在南越泰国逐步撤离部队,太平洋空军开始对其下的部队进行重新部署,这对驻韩的美国空军部队产生重大改变。1971年3月15日,第3战术战斗机联队在群山空军基地创设。在乌山,第51空军基地联队于11月1日被太平洋空军指派为主要单位。2周后的11月13日,群山的第3战术战斗机联队移至乌山。

1974年,美国在南越的全面撤军又对乌山空军基地造成一次重大影响。该年9月30日,第51空军基地联队重整为第51战术混合联队(51st Composite Wing (Tactical)),下辖了第36战术战斗机联队及第第19战术空中支援中队英语19th Tactical Air Support Squadron

1970年代及1980年代 编辑

乌山空军基地逐渐成为韩国境内20多个美国空军设施的核心基地,在1970年代经历了一段基地建筑和基础设施的更新期。尽管朝鲜战争时期的一些老设施得到保留,但仍辟建了许多新宿舍,及一座1974年竣工的总部设施,变成314航空师和51战术混合联队的新指挥所,取代了3年前毁于火灾的71栋瓦楞铁皮屋。1979年和1980年,基地内官兵住宅区和社区支援设施的设置使乌山基地增添了些许适于安居的意象。

1978年设立的韩美联合军司令部对乌山空军基地的发展造成重要影响。美国空军在韩美联合任务中扮演的角色促使了1986年9月8日第七航空队在韩总部的设立,取代了乌山基地的314航空师成为美国驻韩空军的指挥单位。

1980年代乌山空军基地的建设则主要是因应任务性质的改变和增强,及朝鲜人民军的潜在威胁。1988年进驻的F-16战斗机使得乌山基地内新增了强化机堡、一个军火储放区和单身飞行员宿舍。

尽管U-2侦察机的派遣在1978年之前均被美国军方列为机密资料,但在该年之前的乌山空军基地,早已不时可见U-2起降。

冷战后期 编辑

 
一架A-10雷霆二式攻击机在乌山空军基地滑行进入掩体进行热沟加油(hot pit refueling

当乌山空军基地的面貌因旧设施的汰换而缓慢改变前,整个营区在一段冗长的时期内几乎没有军事建设计划。但其他的资金挹注使基地指挥部得以增设军人社区的设施。第25战斗机中队及A/OA-10型攻击机队在1993年10月的进驻及1994年5月两座爱国者导弹发射台的设置又促成了进一步的建设工程。除此之外,北韩装设的中程飞毛腿导弹亦使乌山基地致力于改善军事设施的保护措施。每年例行的跑道维修凸显了乌山空军基地使用已久,多年以来,乌山空军基地的改变大多以小规模的结构表面改善工程为主。

直到1988年,美国太平洋空军总部才重新著手改善乌山基地的支援设施。基础设施的损坏对第51战斗机联队的任务造成很大的干扰。之后太平洋空军总部拨款了200多万美元,对基地内的供水、污水排放及电力系统进行长达6年的更新或汰换。更多中期或长期的计划,包括基地内住宅、社区支援设施及51联队战机维修设备的修缮及增设,使乌山空军基地面貌一新。

 
一架滑行于乌山空军基地的U-2侦察机与其身后的高性能追逐车,摄于2006年

随着大韩民国国军在1990年代后的战力增强,美韩两国军政高层重新检视了驻韩美军的角色。911事件后,美本土及驻外美军的各个单位和设施急需进行转型,变为机动化更高、反应力更快的武装部队。在韩国陆海空三军捍卫疆土的角色更加重要后,驻韩美军高层着手研究如何以武器及技术方面的升级,弥补人员规模的缩减。这促使美韩两国政府达成了2002年的“联合土地管理计划”(Land Partnership Plan)及2003年的“安全政策倡议”(Security Policy Initiative),使乌山空军基地在2003年至2011年间产生了显著的改善。由空军中校艾丁顿(Lt Col Dale R. Addington)指挥的第607战斗中队(607th Combat Operations SquadronCOS)遭到解散。

2009年12月,韩国中央日报报导称RQ-170侦查机将于2010年取代U-2侦察机在乌山空军基地的任务[6]

福利及娱乐 编辑

基地生活 编辑

 
派驻乌山空军基地的联合接待中心人员正在替鹞鹰演习Foal Eagle)进行准备

大部分派遣到乌山空军基地的驻外美军官兵,必须服满一年不得由眷属随行的役期[7],但若是参与韩国派遣奖励方案英语Korea Area Incentive ProgramKorea Assignment Incentive Program)的官兵,可以选择在韩国延长1年役期,换取每个月额外300元美金的计税收入。在乌山空军基地经军方核准的计划参与者中,大致上有5%为司令部赞助的两年携眷役期者,其中大多为军衔较高的人员,或是役期因为任务内容影响而必须超过12个月的官兵。这类人员可以携眷至韩国,由美国政府负担费用。尽管有一项积极推动的军眷住宅兴建计划,但乌山基地内的军眷居舍,无论是否为司令部赞助,仍然都受到局限。经批准后住到基地外面的官兵,则可收到一笔海外住屋津贴英语Basic Allowance for Housing#OHAOverseas Housing Allowance,缩写OHA)。乌山基地内部设有国小和国中、高中,供司令部赞助的军人子女就读。然而立定契约者(含司令部赞助者),欲获得此类优先权,须每年支付2万美元。

在空间许可的前提之下,部分选择不接受司令部赞助的美军军眷家庭,在抵达韩国后仍可以使用乌山基地内的设施(包含学校)。无论服役官兵是否在乌山基地外住宿、无论军衔高低,其抵达韩国的眷属,均可以领取当地的OHA款项,在大部分情形下,美国政府不会支付军眷抵韩的交通费用。

在正常情形下,未携眷来韩的空军官兵,均居住在基地的宿舍内,饮食也在基地内的食堂内,因此会从基本生活津贴中得到一定的伙食费,以供生活所需。若是住宿地点不在营区内,则会加给海外生活水准差异津贴英语United States Military PayCost of Living Adjustments,缩写COLA[8]。住在营区内者,则会依据军衔、居住状况及有无眷属,支付部分的COLA金额。当士官宿舍、军官宿舍房位不足时,薪资等级英语Pay GradeE-7以上者可以获准外宿。在某些案例下,假如宿舍房位爆满或是当时的住宿规定许可时,低阶士官也可以比照办理。此外,薪资等级E-6以下者,除非为司令部赞助者,否则不得拥有私家车。然而由于乌山空军基地内空间较美国本土紧凑,许多人员步行或是骑自行车移动。

对于单身且未携眷的美国空军人员而言,被派到乌山服役一年最大的好处,便是有机会依据自己的意思选择志愿,这种方式被称为“后续式分发”(follow-on assignment)。若是基地中的抢手职位有空缺,韩国(及其他美军驻扎国家)的未携眷官兵,可以优先分派到该职位,而携眷官兵或延长役期者则没有这项好处,他们必须经由一般程序获得分派职位。

乌山空军基地周围地区的酒吧俱乐部密集,许多美军官兵至这些场所休闲。若某一场所未遵循相关规定,例如涉及卖淫活动,则乌山基地的军方酒品管制局会将该店列入官兵禁止进入的黑名单。美国空军负责宪兵勤务的第51保安中队51st Security Forces Squadron)之下设有市区巡逻队(Town Patrol[9],与韩国警方合作,巡视空军基地邻近的京畿道市镇,以确保美军人员的安全,并加强军法和相关规定对于美军官兵的约束效果。然而市区巡逻队却因2012年7月5日的一场事件引发争议,在当日,巡逻队员因为违规停车的问题,与平泽当地店家发生冲突,之后用手铐铐押了2位杨姓平民及申姓路人[10][11],此事件在韩国民间引发轩然大波,驻韩美军司令官詹姆斯·D·瑟曼上将(Gen. James D. Thurman)事后于7月9日就该事件公开致歉,参与巡逻的3名空军宪兵遭到停职[12]

设施 编辑

乌山基地内所有设施均接受美金付款、部分接受韩元付款。然而由陆空军贩卖服务事业处英语Army and Air Force Exchange Service营运的基地贩卖部[13]AAFES BX/Shoppettes)及美国国防部军营超市管理处超市DECA Commissary)是唯二两种仅接受美金付款的设施。而基地内除美国邮政署分站外,其他设施均不流通美分

相关条目 编辑

注释及参考文献 编辑

  1. ^ Airport information for RKSO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from DAFIF英语DAFIF (effective October 2006)
  2. ^ 在大圆制图人(Great Circle Mapper)上的OSN机场信息 (来源:DAFIF 2006年10月生效).
  3. ^ 爱国者包机(Patriot Express)为美国政府与民间航空公司合同的包机服务,提供美军官兵及军眷往返美国及驻外美军基地
  4. ^ United States Forces Korea | Patriot Express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2-10-17.
  5. ^ 存档副本. [2013-03-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23). 
  6. ^ U.S. to base new unmanned spy plane in Korea. JoongAng Daily. 19 December 2009 [2013-03-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1-29). 
  7. ^ 原文:1-year unaccompanied tour
  8. ^ 美國陸軍津貼,福利與休假制度(1)-津貼與加給 - 老兵的故事~汗水與硝煙中的回憶... - Yahoo!奇摩部落格. [2013-03-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5). 
  9. ^ YouTube上的“Osan's Town Patrol - Part 1 - Missi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影片
  10. ^ U.S. Commander Apologizes Over Handcuffing of Korean Citizens 驻韩美军司令向韩国平民致歉 -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11. ^ Osan incident shows rules for USFK town patrols are not clear-cut - Kore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Stripes(美军星条旗报
  12. ^ 駐韓美軍司令就士兵抓扣3名南韓平民道歉 - 新聞 - 國際線上. [2016-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05). 
  13. ^ 国家图书馆 期刊文献资讯网 中文期刊篇目系统:国防部福利总处与美国陆空军贩卖服务事业处业务比较之研究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华民国国家图书馆
  • Template:AFHRA
  • Some of the text in this article was taken from pages on the Osan Air Base websit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which as a work of the U.S. Government is presumed to be a public domain resource. That information was supplemented by:
  • Endicott, Judy G. (1999) Active Air Force wings as of 1 October 1995; USAF active flying, space, and missile squadrons as of 1 October 1995. Maxwell AFB, Alabama: Office of Air Force History. CD-ROM.
  • Fletcher, Harry R. (1989) Air Force Bases Volume II, Active Air Force Bases outside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on 17 September 1982. Maxwell AFB, Alabama: Office of Air Force History. ISBN 0-912799-53-6
  • Milne, Duncan (1968) First hand account of conditions at Osan AFB during Pueblo incident, January 1968. Official Military Records.
  • Maurer, Maurer (1983). Air Force Combat Units Of World War II. Maxwell AFB, Alabama: Office of Air Force History. ISBN 0-89201-092-4.
  • Ravenstein, Charles A. (1984). Air Force Combat Wings Lineage and Honors Histories 1947–1977. Maxwell AFB, Alabama: Office of Air Force History. ISBN 0-912799-12-9.
  • Rogers, Brian (2005). United States Air Force Unit Designations Since 1978. Hinkley, England: Midland Publications. ISBN 1-85780-197-0.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USAAS-USAAC-USAAF-USAF Aircraft Serial Numbers – 1908 to Present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