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凯

立陶宛城市

特拉凯立陶宛语Trakai拉脱维亚语Traķi波兰语Troki)是立陶宛的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位于首都维尔纽斯以西28公里,由维尔纽斯县负责管辖,海拔高度155米,面积11.52平方公里,是热门的旅游地点,2010年人口5,266。特拉凯的一个显著特色,是该镇有不同国籍、不同民族的人去建造和保存。历史上,这里居住了卡拉伊姆人鞑靼人立陶宛人俄罗斯人犹太人波兰人的社区。

特拉凯
Trakai
Traķi
Troki
城镇
依顺时针方向:特拉凯岛城堡特拉凯半岛城堡、鞑靼之家、特拉凯犹太会堂、加尔维湖。
特拉凯徽章
徽章
特拉凯在立陶宛的位置
特拉凯
特拉凯
特拉凯在立陶宛的位置
坐标:54°38′20″N 24°56′10″E / 54.63889°N 24.93611°E / 54.63889; 24.93611坐标54°38′20″N 24°56′10″E / 54.63889°N 24.93611°E / 54.63889; 24.93611
国家 立陶宛
传统地区祖基亚
县份维尔纽斯县
市镇特拉凯区
首次提及1337年
城市地位1409年
面积
 • 总计11.5 平方公里(4.4 平方英里)
海拔155 米(509 英尺)
人口(2020年)
 • 总计4,141人
 • 密度360人/平方公里(933人/平方英里)
时区EETUTC+2
 • 夏时制EESTUTC+3
邮政号码LT-21001

名称与词源 编辑

这城镇首次记载于文献中是于1337年的德文编年史,书中记作Tracken。它来自立陶宛语单字“trakai”(单数词;意思是林中空地)。波兰立陶宛联邦时代,此地被波兰人称作Troki。俄文姓氏托洛茨基(Троцкий,例如列夫·托洛茨基)即来源于此。

人口 编辑

大多数的特拉凯居民是立陶宛人(占66.5%),虽然镇内也有显著的波兰人少数民族(19%),以及俄罗斯人(8.87%)。[1]另集中在karaimų街,居住了经历六个世纪后在当地形成稳定社区的凯莱特人,有一座专门祈祷用的教堂(Kenessa),还有自己独特语言、信仰和傅统房舍:一层楼的木屋背对着马路,同时开着3扇窗(据传闻):一扇给上帝、一扇给大公爵维陶塔斯、一扇给自己。该民系源自于14世纪末时立陶宛大公维陶塔斯击败金帐汗国后,从克里米亚半岛所带回的383个土耳其人家族,这批被带回者是被安置在该地充当城堡守衡,或是从事耕种、生产制造手工艺品[2]

地理 编辑

 
特拉凯城堡

区域内有近200个湖。当中最深的(46.7米)是格尔夫湖(Lake Galvė),有21个小岛在其中。格尔夫湖覆盖范围有3.88平方公里,Vilkokšnis湖占3.37平方公里,Skaistis湖占2.96平方公里。当地范围内可找到特拉凯历史国家公园,以及Aukštadvaris区域公园。

特拉凯历史国家公园于1991年4月23日设立,以保护特拉凯这个立陶宛建国中心,以及公园的真实自然风光。公园占地82平方公里,当中34平方公里被森林覆盖,而湖就占了130平方公里。

Aukštadvaris区域公园于1992年设立,保留Verknė溪和Strėva溪上游的宝贵景观。公园占地153.5平方公里,多数面积是森林。园内有72个湖,当中最大的是Vilkokšnis湖。

特拉凯是个建于水上的城镇。该镇被卢卡(Luka,又名Bernardinai)、Totoriškės、格尔夫、Akmena和Gilušis湖泊所环绕。特拉凯有许多建筑、文化和历史古迹。城堡的历史博物馆成立于1962年。夏季,岛上城堡(特拉凯城堡)会举行各种节庆和音乐会。

历史 编辑

开端 编辑

据载在公元前4000年已有人类到此定居。现时所说的特拉凯是特拉凯新城(立陶宛语Naujieji Trakai)。特拉凯的旧城(立陶宛语Senieji Trakai,意思是“旧特拉凯”)于公元13世纪成形,而当中最早的聚居地可追溯到公元1千纪。根据传说,立陶宛大公格迪米纳斯在一次狩猎后,在当时大公国首都克尔纳韦不远处发现到美丽的湖光山色,于是在当地建造了一座城堡,定居下来。这就是旧特拉凯城堡的起源,建立城堡凭借在地的湖泊、森林这些天然屏障成为易守难攻之地,以反抗条顿十字军逼迫立陶宛人改变信仰,时住在这里的鞑靼人凯莱特人都曾经协助过立陶宛人建筑防御工事[2]。“特拉凯”在文献中首次提及,是1337年条顿骑士团的编年史,因此该年被视为这个城镇的正式建立时间。当格迪米纳斯大公最终迁到维尔纽斯后,旧特拉凯就由他儿子科斯图提斯继承。这衍生出特拉凯公国,而这城也进入了最辉煌的时期。

黄金时代 编辑

 
古老的特拉凯半岛城堡

科斯图提斯公爵把主城从旧特拉凯迁移到现址。新址得到密集的建设。格尔夫湖与卢卡湖之间多建了一座城堡,称为“半岛城堡”,又有另一座城堡建造在格尔夫湖区中,称为“岛上城堡”(即现在所说的特拉凯城堡)。城堡外围发展出一条村。特拉凯的周边地区得到包括旧特拉凯城堡在内的一系列丘堡掩护,免受条顿骑士团攻击。但是,这两座城堡仍然屡屡被条顿骑士团成功掠夺。

这城是大公雅盖沃与叔叔科斯图提斯公爵斗争的中心。1382年,雅盖沃军队与科斯图提斯军队集结于特拉凯附近,雅盖沃用计赢了科斯图提斯并将他囚禁于克雷瓦英语Kreva(今白俄罗斯境内)。几周后,科斯图提斯在囚中死去,雅盖沃就把城堡交给自己的兄弟斯科盖拉,后者后来成为了立陶宛大部的总督。不过,斯科盖拉的统治自1383年起一度被科斯图提斯公爵之子维陶塔斯和条顿骑士团的联军中断,他们控制了这个城镇,直到1392年已经成为波兰国王的雅盖沃大公与维陶塔斯缔约,雅盖沃放弃大公一职,让给维陶塔斯(是为维陶塔斯大帝),扰攘才告一段落。维陶塔斯既成为了立陶宛大公,又收复了父亲的土地,不过技术上雅盖沃仍然在维陶塔斯之上。虽然维尔纽斯是国家的正式首都,但维陶塔斯在位年间多数时间是在特拉凯度过。十五世纪初,他把特拉凯城堡这个老旧的木造堡垒重建为一座石堡。重建的一些设计元素借鉴了条顿骑士团的城堡,因为维陶塔斯在早年与雅盖沃斗争期间曾与条顿人生活以达成联盟。

特拉凯成为了大公国的政治及行政中心,可说是“实际上”的立陶宛首都。[3]后来这里落成了一些砖造城堡和一座大教堂。1409年,按城镇法授予特拉凯城市地位,这是第一批立陶宛城市取得城市权。这个村落迅速演变成市镇。1413年,这里成了特拉凯省首府,是行政和商业的重镇。

衰落和重建 编辑

 
旧邮政局大楼

随着立陶宛大公国波兰王国合并成波兰立陶宛,虽然众城堡仍然是王室财产,但是特拉凯的地位还是每况愈下,被附近的维尔纽斯和联邦的政治中心克拉科夫盖过。尽管如此,特拉凯仍然充当地方议会(Sejmik)的所在地。1477年,国王卡齐米日四世在特拉凯岛上城堡接见了威尼斯信使。之后特拉凯城堡被用作豪华的监狱,用来关押政治囚戎。齐格蒙特一世曾用此囚禁Goštautai家族,因为怀疑他们勾结了米哈伊尔·格林斯基。国王亚历山大的遗孀海伦娜也曾经囚禁在这里,以防她出走到莫斯科大公国。国王齐格蒙特一世在位期间,特拉凯城堡得到修葺,给他在夏天居住;不过他死后,城堡就日久失修。

1654年至1667年的俄波战争,这里遭到洗劫和焚毁。因为与沙俄交战带来的恶果,1655年两座城堡都被拆卸,而城镇的辉煌就一去不复返。城堡遗迹成为了历史的烙印。大北方战争(1700年–1721年)期间,饥荒与瘟疫席卷全国,特拉凯又遇劫。

1795年的一波瓜分波兰后,特拉凯并入了俄罗斯帝国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当地成为了复国的波兰共和国一部分。1929年,波兰政府下令重建和修复特拉凯岛上城堡。到了1939年,上堡近乎修复完毕,但却适逢德苏入侵,落入苏联手中,然后随着巴巴罗萨行动又落到纳粹德国手上。1944年,该城被波兰地下的救国军和苏联游击队解放。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苏联吞并了这里,隶属于立陶宛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接着城中以及区域内的波兰人居民离开了并转往波兰人民共和国收复的领土”。

1961年,上堡复修和高塔的工程完成了,但复修工作因赫鲁晓夫在1960年12月21日的一番话而停了。他扬言道,重建该城堡代表着立陶宛歌颂旧时的封建过去。下堡的复修要到了1980年代才继续进行,并在苏联解体后的九十年代初,立陶宛政府才完成工程。今天,岛上城堡(特拉凯城堡)用作主要旅游景点,又用作举办文化活动,例如歌剧和演唱会。

友好城市 编辑

特拉凯的姊妹城市包括:[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Lithuania 2011 Census. Lietuvos statistikos departamentas.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11 January 2012). 
  2. ^ 2.0 2.1 李, 欣怡. 墨刻编辑室 , 编. 波蘭‧波羅的海三小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 台湾: 墨刻. 2018: 212–213 [2022-10-19]. ISBN 978986289386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19). 
  3. ^ Archived copy. [2 May 2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17 March 2007) (立陶宛语). 
  4. ^ Miestai partneriai. trakai.lt. Trakų rajono savivaldybė. [2021-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5) (立陶宛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