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2:孤军

(重定向自異域之末路英雄

《异域2:孤军》(英语:A Home Too Far 2)是以中华民国作家柏杨所撰战争小说异域》为基础改编的电影作品。

异域2:孤军
A Home Too Far 2
基本资料
导演朱延平
监制许佩容
制片李景宣、陈其远、庹宗民
编剧吴念真
叶云樵
主演庹宗华
梁朝伟
林志颖
吕良伟
关之琳
吴孟达
叶全真
配乐傅立
黄建昌
主题曲罗大佑〈大地的孩子〉
摄影陈荣树
剪辑陈博文
制片商长宏影视有限公司
片长90 分钟
产地 台湾
语言华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台湾
  • 1993年6月24日 (1993-06-24)

 英属香港
  • 1993年9月8日 (1993-09-08)
[1]
发行商三本有限公司
预算$
票房$6,986,400[2]
HK $3,109,367.00
前作与续作
前作异域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
香港异域之末路英雄
台湾异域2:孤军

上映后,原著作者柏杨透过律师向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员会检举,指片商未经过作者同意,遂擅自加注“异域2”冠在“孤军”之上,有损坏作者名誉及违反公平交易之嫌[3]而提起检举,最后公平交易委员会却在1995年1月作成决定(行政院台八十五诉字第00656号决定书),认为电影公司并不违法。

概述 编辑

故事剧情述说“泰北孤军”奉国民政府命南撤至缅甸泰国老挝边境后,开始在燥湿的环境下,自行开辟村落生活。有人四处流窜变成土匪,有人则跟当地政府妥协。

剧情简介 编辑

反共救国军邓克保少校参谋官,不幸于一场与缅甸军战役里被俘掳,继而结识同一牢房的范龙及阿丁,甚至相约越狱逃亡。某晚,三人顺利逃亡至贺志坚部队,暂时安稳下来。期间,范龙得知小红对自己有好感,但却特意隐瞒内心里渐生的情愫。然而,邓克保则与政芬再度相聚时,却听闻她已自行堕胎的噩耗,对此难过不已。另外,阿丁与老谢彼此相互扶持,情如父子。

此时,泰国政府为泰国共产党肆虐所苦,乃逼迫贺志坚部队集结向泰北缅共出兵,换与居留在泰国领土的权利。叭当山战役后,虽然贺志坚部队获胜,但却伤亡惨重,连阿丁也命丧其中。怎料到,贺志坚部队在并入泰国国军后,首项奉命的任务则是清剿同为华裔的金三角毒枭罗辉。贺志坚则对于此事深感不满,但也只能无奈接受,并派遣邓克保与范龙相谈,避免双方互相残杀,却毫无所获。

后来,泰国国军反而未通知贺志坚部队参与攻击,遂自行前往歼灭罗辉部队……

人物角色 编辑

角色名称 演员 粤语配音 备注
邓克保 庹宗华 冯永和 少校军队军官,最后和小红前往台湾落地生根。
范龙 梁朝伟 林保全 军队军官,少校参谋官(影射张苏泉,杨维纲),最后死于泰国军队围剿。
小丁 林志颖 罗君左 军队士兵,老谢的义子,在叭当山战役中战死。
罗辉 吕良伟 周永光 金三角毒枭(影射坤沙),最后死于泰国军队围剿。
老谢 吴孟达 吴孟达 军队士兵,小丁的义父,在小丁战死后受不了打击而精神失常。
小红 叶全真 龙宝钿 学校老师,最后跟邓克保前往台湾和其另生一子一女。
未具名 关之琳 老谢的妻子,缅共卧底,最后被老谢得知后遭老谢枪杀。
政芬 王淑娟 邓克保的妻子,遭缅军杀害。
小刘 朱家麟 军队士兵,最后加入泰国籍。
贺志坚 柯俊雄 周永光 军队军官,少将司令官(影射段希文),最后加入泰国籍。
邓安岱 姜依婷 邓克保的女儿,最后跟随邓克保前往台湾。
未具名 李昆 翻译官
小何 杜福平 军队士兵,最后加入泰国籍。

奖项 编辑

入围 编辑

颁奖典礼 奖项 名单 结果
第30届金马奖 最佳剧情片奖 提名
最佳男配角奖 吴孟达 提名

参考资料 编辑

备注 编辑

  1. ^ 香港电影票房 1993 〔华语电影〕,〈香港电影票房全纪录〉
  2. ^ 1993年台湾票房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03-20.,〈台湾电影数据库
  3. ^ 台湾电影史料库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台湾电影数据库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