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国耻中国主流的学者、政治人物用来描述中国从十九世纪中叶到二十世纪中叶历史的一个叙事框架。百年国耻的开端是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以1940年代抗日战争结束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为终结。[1]

1885年2月在谅山战役中交战的法中两军
描绘英国德国俄国法国日本瓜分中国的漫画

此词起源于1915年中国民族主义崛起的氛围,反对中华民国北洋政府接受日本政府提出的二十一条要求。后来中国国民党中国共产党都普遍使用。

历史 编辑

这段时期通常认为自19世纪中叶开始,在第一次鸦片战争前夕,中国出现广泛的鸦片成瘾现象,随后中国政治陷入混乱状态,期间中国经历了太平天国之乱英法联军之役甲午战争庚子拳乱八国联军之役辛亥革命九一八事变南京大屠杀等等。以现代中国史观分析,其史观分界点常常是基于鸦片战争之前与鸦片战争之后。意思是说,鸦片战争之前,当时的清朝政府施行闭关锁国政策,虽是天下首富,但以农业为主的中国逐渐成为先进工业国家盘剥的对象。先进工业国家纷纷强迫清政府接受其在中国设立租界,并在租界里享有法外治权。在鸦片战争之后,中国遭受到西方列强及新兴日本的不断侵略,因而遭受到百年多的羞辱。在这期间,中国失去了三分之一的国土,被迫签订了许多不平等条约。这个“百年国耻”一直到“抗日战争结束”(二战结束)后才终结,尤其是在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

历史评价 编辑

现代中国史观往往将百年国耻的出现归咎于西方列强欺负中国,由于工业列强对中国的不断盘剥,最终触发了清朝政府的反抗。由于害怕与列强产生直接的对抗,满清政府放任义和团制造舆论,指天灾人祸都是洋人得罪神佛、数典忘祖而来,而且洋人有品德上的缺陷,纵容以义和团“扶清灭洋”活动,大举进京“勤王”,杀害外国人及恐吓中国基督徒,烧教堂破坏捣毁洋行与售卖洋货的商铺,并攻进天津租界,各国公使要求清廷取缔义和团,但未获清廷回应。其后在1900年(光绪二十六年),慈禧太后光绪帝(当时已被软禁)的名义公布《对万国宣战诏书》,向十一国宣战,主动挑起战争,号召全国军民抵抗英国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俄国奥匈帝国西班牙比利时荷兰等十一国;同时,还悬赏捕杀洋人:“杀一洋人赏五十两、洋妇四十两、洋孩三十两”。义和团及官军(主要为荣禄手下之甘军)开始围攻使馆区,结果为应对清朝的宣战及保护外国侨民,引来上述八国联军派兵进入大清帝国境内,由于当时清廷在“天朝”思维之下锁国多年,断绝了与西方及日本的交流,仅限少量商贸活动,令清朝与外国列强的国力及军事实力相差甚远,结果八国联军仅派约5万人便打败清廷,最终清廷与包含派兵八国在内的十一国签订《辛丑条约》,付出庞大的赔款,并丧失多项主权,各国取得在北京驻军及建筑要塞特权。

2012年中共十八大召开,习近平就任执政党中共中央总书记后提出“中国梦”构想,提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主张中国共产党才能捍卫中国,重建国威。[来源请求]习近平任内提倡强硬的外交政策,发动引起争议的“战狼外交”。

参考 编辑

  1. ^ Alison Adcock Kaufman. The “Century of Humiliation,” Then and Now: Chinese Perceptions of the International Order. Pacific Focus. 2010-03-11, 25: 1–33 [2014-1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29). (英文)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