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田昌辉(1543年?—1575年7月9日)是日本战国时代的武将。武田氏家臣。别名是信辉。父亲是真田幸隆武田二十四将之一。

真田 昌辉
时代日本战国时代
出生日期天文11年(1543年)6月?(有异说)
逝世日期天正3年5月21日(1575年6月29日)
别名德次郎(通称)
戒名岭梅院殿风山良薫大禅定门
墓所爱知县新城市的设乐原古战场
朝廷官位兵部丞兵部少辅
主君武田信玄胜赖
氏族真田氏
父母父:真田幸隆
母:河原隆正的妹妹恭云院(一说是饭富虎昌的女儿)
兄弟兄:信纲
弟:昌幸信尹金井高胜清镜
正室相木昌朝的女儿
信正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真田 昌輝
假名さなだ まさてる
平文式罗马字Sanada Masateru

生平 编辑

天文11年(1543年)6月出生(有异说),家中次男。幼名德次郎。最初担任小姓,是武田信玄的近侍,后来被提拔为有力武将的子弟才担任的“百足众”。常常跟随着信玄,成为“一之先众七千”,被信玄称赞为“兵部是我的双眼”(兵部は我が両眼なり)。

被信玄允许成立别家而独立,真田本家的长兄信纲率领2百骑,而自身则率领50骑,以武将的身份行动,成为信州先方众的副将格(‘甲阳军鉴’)。所领被认为是真田乡周边,不过详细不明。经常与哥哥信纲一同出阵,亦会单独出阵,立下战功。

永禄11年(1568年),在与信纲进攻骏河国时担任先锋。永禄12年(1569年),在三增峠之战中,与信纲和内藤昌丰一同成为殿军,并立下战功。

 
位于设乐原决战场三子山的真田信纲・昌辉兄弟之墓(现今爱知县新城市

天正3年(1575年)5月21日,在长篠之战的设乐原决战场中,最右翼的主将是马场美浓守,而其左面则是信纲,自身则在信纲的左面布阵,成为右翼部队的一端。在突撃织田军的左翼佐久间信盛的阵地后,展开一处名为“丸山”的小高山的争夺战。虽然夺战并取得首级,但是身受重伤,与一同奋战的兄长信纲双双战死。享年33岁。法名是岭梅院殿风山良薫大禅定门。墓所在设乐原,而墓碑的右方是兄长信纲的名,左方则刻有名字“真田兵部丞昌辉之碑’。

子孙 编辑

儿子信正在后来仕于德川家,跟随松平忠辉忠昌前往越前国,子孙仕于越前松平家日语越前松平家,成为越前真田家并存续至今。

外部链接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