矫公羡越南语Kiều Công Tiễn矯公羨;?—938年),又作皎公羡[1]交趾峯州人,原为交趾统治者杨廷艺牙将。矫公羡发起兵变,杀杨廷艺而代之,臣服邻近交趾的中国南汉政权。最后,矫公羡被杨廷艺另一员牙将吴权所杀。

矫公羡
藩镇首领
前任:杨廷艺
继任:吴权
静海军节度使
(937年-938年)
时代越南自主时期
姓名矫公羡
出生
交趾峯州
逝世938年
交趾

生平 编辑

矫公羡是交趾峯州人,[2]曾是交趾统治者杨廷艺手下的一员牙将。937年农历三月,矫公羡因“恶廷艺所为,起所部攻杀廷艺,而代为节度”,[3]靠兵变杀主,夺得权力。但到了次年(938年),矫公羡随即被杨廷艺牙将吴权举兵进攻,矫公羡感到难以应付,就遣使带备财物,向南汉求救。据《大越史记全书》,此举正中南汉国君刘䶮的下怀,“欲因其乱而取之”,于是任命皇子刘洪操为“静海军节度使,徙封王”,率兵救公羡。据《安南志略》,吴权先杀矫公羡,然后在白藤江(Sông Bạch Đằng)击破南汉军队。至此,吴权在越南北部地区称王。[4][5][6]

评价 编辑

越共学者批评矫公羡是“卖国贼”,“他的卖国行径更加激起了人民的愤恨。”[7]

注释 编辑

  1. ^ 新五代史》“矫”作“皎”,见北京中华书局校注版《新五代史‧南汉世家‧刘隐》,813页。《大越史记全书》的注文里亦说“纲目作皎”,见东京大学校合本《大越史记全书·外纪全书·南北分争纪》,170-171页。按学者武尚清的解释,“矫”在越南语读若kieu,“皎”读若hieu,两字异声同韵,古音相近。见北京中华书局点校本《安南志略‧五代时僭窃》,280页。
  2. ^ 《越史略》卷上(收录于《钦定四库全书·史部》第466册),570页。
  3. ^ 《南汉书》卷十四,转引自郭振铎、张笑梅《越南通史》第三编第七章,239页。
  4. ^ 欧阳修《新五代史‧南汉世家‧刘隐》,813页。
  5. ^ 黎崱《安南志略‧五代时僭窃》,280页。
  6. ^ 吴士连等《大越史记全书·外纪全书·南北分争纪》,170页-171。
  7. ^ 越南社会科学委员会《越南历史》第二部分第四章,中译本,第148页。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