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兴越南语Phùng Hưng馮興,?—791年[1]),是8世纪越南起义军的军事首领。

冯兴

有关记载 编辑

越南吴士连撰写的《大越史记全书》记载,冯兴出生在当时唐林越南语:Đường Lâm) 地区(今越南河内市山西市社)的一个富裕的家庭,身强体壮。在791年(唐贞元8年),冯兴与他的弟弟冯骇接受杜英翰的建议,率众起义。唐安南都护高正平发兵镇压,为冯兴所败,高正平忧惊而死。他去世,其子冯安继立。冯安为他上了尊号,称为“布盖大王”(越南语Bố Cái Đại Vương布蓋大王)。“布盖”一词,在越南语中是“父母”的意思。[2]

冯兴此人,在中国史籍《唐书》和《新唐书》中都未提及,《唐书》与《新唐书》都把这场起义的首领写作杜英翰

越南人对他的尊崇 编辑

越南人相信冯兴“英灵显赫”,将之视作神灵。据《粤甸幽灵集》所说,10世纪时的吴权南汉对战时曾忧心冲冲,在梦中遇见冯兴协助,结果取得胜利,因而从吴朝时起便深受尊崇。陈朝时,朝廷又对冯兴陆续加上“孚祐”、“彰信”、“崇义”等字,因而又称“布盖孚祐彰信崇义大王”。[3]在现代,越共学者则把冯兴的故事视为“一次规模巨大的反抗统治者的起义”。[4]

注释 编辑

  1. ^ 据《大越史记全书》、《钦定越史通鉴纲目》
  2. ^ 吴士连等《大越史记全书·外纪全书·属隋唐纪》,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硏究所校合本,160-161页:“俗谓父曰布、母曰盖,故以为名焉。”
  3. ^ 《粤甸幽灵集录·历代人君·布盖孚祐彰信崇义大王》,收录于《越南汉文小说丛刊》第二辑第二册《神话传说类》,台湾学生书局版,第23页。
  4. ^ 越南社会科学委员会《越南历史》第二部分第四章,北京大学东语系越南语教研室译本,137页。

参考文献 编辑

  • (日语)吴士连等. 《大越史記全書》. 陈荆和编校. 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硏究所附属东洋学文献センター(昭和59-61年)(1984-1986) (中文). 
  • 《粵甸幽靈集錄》(收錄於《越南漢文小說叢刊》第二冊《傳奇類》). 台北: 台湾学生书局民国七十六年)(1987年) (中文). 
  • 《新訂較評越甸幽靈集》(收錄於《越南漢文小說叢刊》第二冊《傳奇類》). 台北: 台湾学生书局民国七十六年)(1987年) (中文). 
  • 《越甸幽靈集錄全編》(收錄於《越南漢文小說叢刊》第二冊《傳奇類》). 台北: 台湾学生书局民国七十六年)(1987年) (中文). 
  • 《越甸幽靈簡本》(收錄於《越南漢文小說叢刊》第二冊《傳奇類》). 台北: 台湾学生书局民国七十六年)(1987年) (中文). 

参考网页 编辑

前任:
越南反唐义军首领冯兴
766年-791年
继任:
冯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