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方术

(重定向自神仙方術

神仙方术,传统中国五术之一,属民间信仰。古人相信通过一定的方法,可以使人长生不老甚至变成神仙,这种思想源于先民对自身永保青春的渴望。先秦时期,道教尚未成形前,人们开始大量的实践探索,寻找各种矿物植物等配置药方,以及研究寻找自身的命门,从事这一活动的人被称为方家或方士,因此他们所从事的活动就叫“方术”。

蓍龟被用来卜卦使用

及至中国东汉时期五斗米道张天师出现,修持神仙方术就被说成是“修道”,方士不约而同地共尊崇老子道家无为学说,原本是哲学理论的道家思想之具体实践和实用方“法”与技“术”,因此也有人称“方术”为“道术”。现代有的人会称道术为“五术”。

秦始皇与炼丹术 编辑

由于五行(木火土金水)、阴阳和以自然法则的老子哲理,早在秦始皇之前,现区别为黄老道方仙道派别的方士,已经用于中国医学理论;所以秦始皇为了追求长生不老药,要求方士们创制仙丹。后来亦因炼丹的意外,发明了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火药。这样的炼丹方术,正面做出中医药的膏丹粉等药剂;反面亦做出一些寒石散等含有重金属的毒害性矿石精神科药物

徐福与蓬莱神仙 编辑

秦始皇要求御医徐福创制长生不老药。徐福明知不可能,于是托词东渡蓬莱寻觅神仙以求仙丹,一去不返。

外丹内丹 编辑

史上炼制长生不老仙丹者,几乎完全失败,有的道士就认为长生仙丹只有依靠自身修炼,是为“内丹”。丹士以炉炼外丹,道士炼(气),视身为炉,引气至丹田,称为炼内丹。近代称气功养生功

民间信仰 编辑

经历史发展,衍生出多种民间信仰,为人熟识的有风水通灵问米掌相命理超渡等,对中华文化影响深远。

江湖术士 编辑

这些中国的方术有时被一些自称僧道之徒用作一般民间信仰作法之用。亦被一些别有用心的江湖相士用作诈骗财物与骗色之徒所利用。

方术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术数略", 《两周辞典》. 2015年7月12日查阅.
  • "方技略", 《两周辞典》. 2015年7月12日查阅.

外部链接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神异典·方术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