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芾

(重定向自米元章

(1051年—1107年[1]),北宋书画家。初名元章太原人,号襄阳漫士海岳外史鹿门居士北宋著名书法家、书画理论家、画家、鉴定家、收藏家。

米芾

生平 编辑

米芾祖籍太原(今山西省太原市),迁居襄阳县(今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号称“米襄阳”,后定居润州(今江苏省镇江市)。召为书画学博士,擢南宫员外郎,人称米南宫

据宋朝记载,米芾为宋代开国功臣米信五世孙。

米芾在官场上并不得意,其“不能与世俯仰,故从仕数困”。因其衣着行为以及迷恋书画珍石的态度皆被当世视为癫狂,故又有米癫之称。

2005年有人翻查旧《清远县志》和根据村民提供的线索,发现广东清远也有米芾墓,真伪尚有待文史学者考证。

艺术追求 编辑

 
春山瑞松图(国立故宫博物院藏)

米芾工于书法,作书十分认真,要求“稳不俗、险不怪、老不枯、润不肥”,米芾说:“余写《海岱诗》,三四次写,间有一两字好,信书亦一难事”[2]。其子米友仁说他连大年初一也不忘写字[3]倪瓒有《题米南宫拜石图》诗:“元章爱砚复爱石,探瑰抉奇久为癖。石兄足拜自写图,乃知颠名传不虚。”米芾甚至觉得右军(王羲之)不如其子。

米芾对于,素有研究,宋人何蘧《春渚纪闻》记载宋徽宗召米芾写字,米芾看到皇帝桌上有名砚,米芾一写完字,就抱上砚台跪请曰:“此砚经臣濡染,不可复以进御,取进止。”请求皇帝把砚台赐给他,皇帝应许,他便急着把砚台抱回,连衣服都染黑了。《志林》记米芾得一砚山而抱眠三日。《宝晋斋法书赞》引《山林集》中一帖:“辱教须宝砚,……砚为吾首,……”米芾还著有《砚史》一书。

米芾亦爱石,见一奇形巨石,“具衣冠下拜”,“呼之为兄”。米芾为著名书画家和文物鉴赏家,与苏轼黄庭坚蔡襄并称宋代四大家,他擅长楷、行、草、篆、隶等多种字体,尤以行草最为著名。

苏轼称他书法“风樯阵马,沉着痛快,当与钟、王并行”[4];黄庭坚则说“如快剑斫阵,强弩射潜力……书家笔势,亦穷于此”。

米芾晚年居润州丹徒(今属江苏),筑有山林堂。著有《山林集》一百卷,多散佚。育有五男八女。[5]其长子米友仁也是一代书法名家。米芾有洁癖,结识段拂字去尘后,说:“既拂矣,义去矣,真吾婿也。”把女儿嫁给了他。

生平 编辑

 
蜀素帖(局部)绢本墨迹
国立故宫博物院藏)

相传他小时聪颖,对艺术和文字有浓厚的兴趣,有惊人的记忆力。六岁时每天学习一百首诗词,能过目不忘。

米芾的母亲曾经为宋神宗乳母(亦是接生他的稳婆),宋神宗念在此情,便提拔米芾当广东浛光县尉。自后米芾也担任过秘书省校书郎内府书画学博士南宫员外郎淮阳权知军州事(淮阳知军)。米芾的每一个官职都做不久,只因他得理不饶人,公然批评官场的一些败坏作风。据说当官的米芾非常贤能,但因生性放荡不羁,不跟从官场惯例办事,所以他的生涯非常不顺遂。

米芾行为和衣着奇特,吸引途人围观。他有洁癖,工作的地方放置清水以便经常洗脸,从不在别人曾使用的浴盆洗澡或穿上别人穿过的衣服。

米芾热衷收集古旧的书法作品和画作,在亲戚不断变卖家产的情况下,他仍愿意牺性一切继续收集。文献记载,有一次米芾跟随朋友乘船游玩,其间被展示王献之的书法作品,他兴奋得威胁物主若不赠送作品便跳海,物主只好答应(此为捏造,实际上米芾是向朋友收购而得)。周辉《清波杂志·卷五》载,米芾常跟别人借来古画欣赏并临摹,他会把临摹的画和真迹一起送还给主子,让主人自行辨识,主人往往取回临摹之画,因此骗取到许多古书画真迹。米芾的收藏逐渐成为宝库,当代著名学者经常探访他的陋居。他把有些继承得到的书法作品送赠别人,也不断交换更好的作品。

米芾对保护、清洁和展示收藏品十分严格。他有两个收藏品系列,一个系列是供普通客人阅览,另一系列秘密收藏或只供少数朋友欣赏。

创作风格 编辑

绘画方面,米芾利用水墨画点染的方法描绘雾景,这被称为“米派”的风格在画坛享誉盛名,他的题款笔势有李白的风格,而字体则以模仿王献之为主。米芾最擅长书法,他在前朝书法家的基础上加上自己的风格,与苏轼黄庭坚蔡襄合称“宋朝四大书法家”。米芾把书法和绘书揉合成一门艺术,笔下的文字和水墨画都是充满生命的杰作。

书画 编辑

 
吴江舟中诗卷
《蜀素帖》,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藏。

著书 编辑

现代考证 编辑

据明朝记载,米芾为回族[6],可能信仰回教。中华人民共和国学者马里千、罗绍文等认为他的信仰应该为祅教

中华人民共和国学者荣新江等人认为他可能为粟特人后裔。[7]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生卒年月参考《辞海》:1999年版,缩印本,2322页。
  2. ^ 范明泰:《米襄阳外记》
  3. ^ 孙祖白:《米芾米友仁》
  4. ^ 《雪堂书评》
  5. ^ 蔡肇:《故南宫舍人米公墓志》
  6. ^ 范明泰辑《米襄阳志林》卷一二《杂记》
  7. ^ 荣新江 | 回望大唐看粟特人的一生_湃客_澎湃新闻-The Paper. www.thepaper.cn. [2022-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3). 

参见 编辑

  宋四家
苏轼 | 黄庭坚 | 米芾 | 蔡襄(或蔡京